对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一些思考

跟行业内的朋友交流,对国产操作系统的开发和推广,有一些个人的观点,分享出来,欢迎朋友们批评和讨论。

以下是我个人的一些思考,基于个人对行业的粗浅理解,以及个人在推动物联网操作系统时遇到的问题的总结。观点不一定准确,有的甚至有些偏激,目的在于交流碰撞,“抛砖引玉”,以形成更好的思路,把我国的基础软件事业做得更好。

物联网是一个绝好的机会点

个人PC电脑,智能手机,已经形成稳固的垄断局面,并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和生态系统,按照Gartner的Hype Cycle技术曲线,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已进入稳定成熟的产品化应用阶段,切入的成本会非常高,而且成功的概率非常低,因此不建议发展该领域的操作系统,而是采取研究和微创新的原则,把现有的成熟操作系统(Windows,Linux,Android等)理解透,具备内核级的定制能力。同时结合具体应用,在某一个核心点上进行加强,比如安全和可靠性等。

而物联网则属新兴行业,其特征尚不明朗,存在巨大的机会。纵观系统软件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任何一款成功的操作系统,必然是在一个硬件(或应用)转折点上发展起来。最初的大型计算机,促成了UNIX的发展壮大,而以文件服务器为核心的局域网时代,则促成了NetWare的发展和壮大。再后来到了个人计算机时代,强调简便易用和图形处理,于是Windows发展起来了。接下来就是移动互联网及处理器技术大发展,智能手机具备了基础的应用环境,于是iOS和Android发展壮大了。所有这些机会,中国都没有抓住。这与当时的经济水平和国内整体软件水平也有关系

  • 4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