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支持null值nul键,HashTable不支持

##1.从源码分析

HashMap源码

HashMap在put的时候会调用hash()方法来计算key的hashcode值,可以从hash算法中看出当key==null时返回的值为0。因此key为null时,hash算法返回值为0,不会调用key的hashcode方法。

HashTable源码

 上面可以看出当HashTable存入的value为null时,抛出NullPointerException异常。如果value不为null,而key为空,在执行到int  hash = key.hashCode()时同样会抛出NullPointerException异常上面可以看出当HashTable存入的value为null时,抛出NullPointerException异常。如果value不为null,而key为空,在执行到int  hash = key.hashCode()时同样会抛出NullPointerException异常

 

##2.设计师角度

HashTable是Java中的遗留类,现在不怎么用了,这里HashMap vs HashTable有个解释。也许HashTable类的设计者当时认为null作为key 和value 是没有什么用的。

 

HashMap是之后的版本引进的类,它的接口Map表达的意义更为广泛,也许HashMap的设计者认为null作为key和value是有实际意义的,所以才允许为null.

 

当然实际项目中,真的是有value为null的情况的。key为null的情况比较少见,但不代表没有。HashMap允许null为key和value应当是类的设计者思考让这个类更有用的设计吧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