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学习之事件处理(二) 处理密集响应时的响应保持



当处理一个事件时,也可能会同时产生一些其它的事件,如果再处理一个特定的事件上耗费的时间比较多,那么用户界面就会变得无法响应。例如,在应用程序中把一个文件保存到磁盘中,直到文件保存完毕,才会处理那些由于窗口系统产生的事件。在文件保存的过程中,应用程序就不能响应来自窗口系统的重新绘制请求。

一种解决方法当然是用多线程:一个线程用于处理应用程序的界面,另外一个程序则执行文件操作。

另外一种更为简单的方式是在文件保存的代码中频繁调用QApplication::processEvents();这个函数告诉QT处理那些所有还没有被处理的各类事件,然后再将控制权返还给调用者,使用这种方式存在一个潜在的问题,即用户也学在应用程序中还在保存文件就关闭了,或者甚至在保存文件的时候又单击了一次File->save,这样就可能产生意外的后果,最简单的解决方式是将processEvents()替换为processEvents(QEventLoop::ExcludeUserInputEvents);

除使用多线程和QProcessDialog之外,还有一种处理长时间运行操作的完全不同的方式,在QT中,通过使用一个0毫秒定时器,只要没有其它尚未处理的事件,就可以触发这个定时器





总结下就是QT中解决上述问题有三种方式 1:多线程 2:在处理耗时事件时频繁调用QApplication::processEvents 3:启动0毫秒定时器,推迟处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Qt 中的事件处理机制是基于事件驱动的,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 事件循环(Event Loop):Qt 应用程序通过事件循环来等待事件的发生。事件循环是一个无限循环,等待事件的发生,当有事件发生,将事件传递给相应的对象进行处理。 2. 事件(Event):事件Qt 应用程序中的基本单位,例如鼠标点击、键盘按键等。在 Qt 中,事件被封装成 QEvent 类,不同类型的事件对应不同的 QEvent 类型。 3. 事件过滤器(Event Filter):事件过滤器是一个对象,用于拦截和处理其他对象的事件事件过滤器可以在事件到达目标对象之前对事件进行预处理,也可以在事件到达目标对象之后对事件进行后处理。 4. 事件处理器(Event Handler):事件处理器是一个对象,用于处理自己接收到的事件。每个对象都可以有自己的事件处理器,用于处理特定类型的事件。在 Qt 中,事件处理器通常是通过重写 QObject 类的事件处理函数来实现的。 5. 事件分发(Event Dispatch):在事件循环中,当事件到达目标对象Qt事件分发给目标对象的事件处理器进行处理。如果目标对象没有事件处理器,事件将被传递给目标对象的父对象进行处理,直到事件处理或者到达应用程序的根对象为止。 总的来说,Qt 中的事件处理机制是一种高效、灵活和可扩展的事件驱动模型,可以帮助开发者轻松地处理各种事件,实现各种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