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杭电暑期多校02 10 - Lead of Wisdom (HDU6772) 常数坑

20200725005909

2020杭电暑期多校02 10 - Lead of Wisdom (HDU6772) 常数坑

如果一直 TLE,就看第三章。

一、题意

物品可能的种类有 k k k 种,编号为 [ 1 , k ] [1,k] [1,k]

n n n 件物品,第 i i i 件物品属于某一种类 t i t_i ti 并拥有四个非负整数的属性值 a i , b i , c i , d i a_i,b_i,c_i,d_i ai,bi,ci,di

现在,我们对每一种类最多取其中一件物品,最终得到所取出物品的集合 S S S(元素为所取物品的编号),则我们的总收获为
D M G = ( 100 + ∑ i ∈ S a i ) ( 100 + ∑ i ∈ S b i ) ( 100 + ∑ i ∈ S c i ) ( 100 + ∑ i ∈ S d i ) DMG = (100+\sum_{i\in S} a_i)(100+\sum_{i\in S} b_i)(100+\sum_{i\in S} c_i)(100+\sum_{i\in S} d_i) DMG=(100+iSai)(100+iSbi)(100+iSci)(100+iSdi)
求能得到的最大收获。

样 例 数 T ≤ 10 ; 样例数 T\leq 10; T10;

n , k ≤ 50 ; 1 ≤ t i ≤ k ; 0 ≤ a i , b i , c i , d i ≤ 100 ; n,k\leq 50; 1\leq t_i\leq k; 0\leq a_i,b_i,c_i,d_i\leq 100; n,k50;1tik;0ai,bi,ci,di100;

注意,样例输入隐含了重要题意信息:

1
6 4
1 17 25 10 0
2 0 0 25 14
4 17 0 21 0
1 5 22 0 10
2 0 16 20 0
4 37 0 0 0

二、题解

发现数据较小,先考虑暴力搜索,下面证明其可行性。

首先,既然属性值非负,那么我们对每个种类都应取一件物品,除非这一种类不含任何物品。

当总共有 k = k 0 k=k_0 k=k0 种种类时,最大复杂度是多少?设 第 i i i 种有 c n t i cnt_i cnti 件物品,则复杂度为 Π i = 1 k c n t i \Pi_{i=1}^k cnt_i Πi=1kcnti。显然,当每种物品数量比较均衡时上述乘积达到最大。具体来说,由于每组平均有 n k \frac{n}{k} kn 件物品,我们可令含有 ⌈ n k ⌉ \lceil \frac{n}{k} \rceil kn 件物品的种类数为 n m o d    k n\mod k nmodk,其余种类含有 ⌊ n k ⌋ \lfloor \frac{n}{k}\rfloor kn 件物品,则最为平均。

然后我们再对 k 0 k_0 k0 [ 1 , 50 ] [1,50] [1,50] 各值,发现当种类数 k 0 = 17 k_0=17 k0=17 时复杂度最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则暴力搜索的单样例复杂度约 8.6 ∗ 1 0 7 8.6*10^7 8.6107,总复杂度达 8.6 ∗ 1 0 8 8.6*10^8 8.6108,本地电脑实测可以过。

然而,交上去却TLE,对此我们进行了各类优化:递归改为用栈循环并进一步改成手写栈、减少 long long 运算(因为在最后一步相乘得答案前,加法不会爆 int)都没用。

三、本题的坑

仔细研究样例,会发现虽然输入 k = 4 k=4 k=4,但实际物品种类只有三种,即允许有种类是不含任何物品的(第二章也稍稍提到了)。再看官方题解和各博客,发现多次提及 c n t i = 0 cnt_i=0 cnti=0 的种类应跳过。这便引出了此题又一个巨大的常数……

以种类数为 17 17 17 为例,此时最坏情况有 16 16 16 个种类含三件物品、 1 1 1 个种类含两件物品。然而当输入 k = 50 k=50 k=50 时,就会有 33 33 33 个空的种类(不含任何物品)!把dfs过程视为一棵树,我们本应递归 17 17 17 层访问 8.6 ∗ 1 0 8 8.6*10^8 8.6108 个叶子节点(可能情况),但如果这 33 33 33 个空种类(空递归层)造成的树链被加在了每个叶子的下方(这是最坏情况,当然这些链也可能加在中间层),就会增加 8.6 ∗ 1 0 8 ∗ 33 8.6*10^8*33 8.610833 次递归调用(树上节点)!这只是举例,最坏情况也不一定发生在 17 17 17 种种类时呢?没有进一步计算探究了。

解决方法很简单,每组样例只需要在dfs前花费 O ( 50 ) O(50) O(50) 遍历一遍所有种类,用链表记录非空种类,后续递归只关注链表上的种类即可。

四、AC代码

#include<cstdio>
#include<vector>
#include<algorithm>
#define ll long long

int t[55], a1[55], b1[55], c1[55], d1[55];
std::vector<int> items[55];  // items[i] stores the (id of) items of the i-th type.
int next_type[55];
int last_type;

ll max_ans;

void dfs(int ind , int a , int b , int c , int d){
    if(ind==0){
        max_ans = std::max( max_ans , 1LL*a*b*c*d );
        return;
    }
    for(int i=0 ; i<items[ind].size() ; ++i){
        int j=items[ind][i];
        dfs(next_type[ind] , a+a1[j] , b+b1[j] , c+c1[j] , d+d1[j]);
    }
}

int main(){
    int T;
    scanf("%d" , &T);
    while(T--){
        int n,k;
        scanf("%d%d" , &n , &k);
        for(int i=1 ; i<=k ; ++i) items[i].clear();
        for(int i=1 ; i<=n ; ++i){
            scanf("%d%d%d%d%d" , &t[i] , &a1[i] , &b1[i] , &c1[i] , &d1[i]);
            items[t[i]].push_back(i);
        }

        last_type=51;
        for(int i=k ; i>=1 ; --i){
            if(items[i].size()==0) continue;
            next_type[last_type]=i;
            last_type = i;
        }
        next_type[last_type]=0;

        max_ans=0;
        dfs(next_type[51] , 100 , 100 , 100 , 100);
        printf("%lld\n" , max_ans);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