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分析建模111

领域分析模型负责捕捉表示领域知识的领域概念,明确它们之间的关系,形成反映真实世界的对象概念图。其获得的分析模型全面而粗略。

领域设计模型在领域分析模型的基础上,为对象概念图套上聚合的镣铐,在保证概念完整性、独立性、不变量和一致性的基础上,更好地管理对象的生命周期。服务驱动设计则赋予了领域模型以动能,在对业务服务进行任务分解的基础上,由外自内各种角色构造型参与协作,形成了连续执行的消息链条,驱动出远程服务、应用服务、领域服务、聚合和各种端口方法,既验证了领域模型对象的正确性与完整性,又丰富了领域模型的内容。

领域实现模型基于服务驱动设计输出的任务列表和序列图脚本开展测试驱动开发。领域层的产品代码与测试代码共同构成领域实现模型。实现领域模型也是对领域设计模型和领域分析模型的一次验证。

聚合是领域建模夹断的基本设计单元。领域分析模型向领域设计模型的演进是通过识别聚合完成的。聚合边界的约束能力使得领域设计模型在保证细粒度对象定义的同时,又能通过封装实体与值对象的细节简化对象模型降低领域模型的复杂度。一旦确定了聚合,就可以由此定义资源库端口和领域服务,并按照信息专家模式将体现领域逻辑的原子任分配给聚合,建立符领域模型。聚合是纯粹的,它不依赖于任何访问外部资源的端口,因此它也是稳定的。因为聚合是稳定的,所以以它未核心建立的领域模型也变得更加稳定。

领域分析建模
在领域建模阶段,领域模型与统一语言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统一语言可以作为领域建模尤其是领域分析建模的依据,建立的领域模型又反过来组成了统一语言。开发人员要学会使用统一语言描述构成领域模型的类、方法甚至领域层的每一行代码。

建模时需要保持追问:
设计的模型符合统一语言吗
限界上下文的领域概念遵循统一语言吗
类名与方法名满足统一语言的规范吗

快速建模法
在分析初期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