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映射战略设计方案

系统上下文
结合全局分析阶段获得的价值需求(利益相关者,系统愿景,系统范围)确定系统上下文,体现用户,目标系统与伴生系统之间的关系。

概述
绘制系统上下文图,明确解空间的系统边界。

系统协作
业务流程1…n
根据全局分析阶段获得的业务流程,为每个业务流程绘制业务序列图,并以文字简要说明彼此之间的协作关系。

业务架构
结合业务愿景与业务范围,描绘出核心子领域、支撑子领域与通用子领域之间的关系

业务组件
结合全局分析阶段获得的业务服务,根据V型映射过程从业务相关性识别限界上下文,并将其作为组成业务架构的业务组件,通过业务服务图展现业务服务与业务组件之间的包含关系。为每个业务组件中的业务服务绘制服务序列图,展现前端、业务组件(限界上下文)与伴生系统之间的调用关系。

业务架构视图
确定业务组件与子领域之间的关系,从业务角度绘制整个目标系统的业务架构

应用架构
应用组件
在限界上下文的指导与约束下,将业务架构的业务组件映射为应用架构的应用组件。应用组件的粒度对应于限界上下文,但需要从团队维度和技术维度进一步树立限界上下文的边界,同时根据质量属性的要求确定进程边界。应用组件以库或服务的形式呈现。

应用架构视图
在业务架构视图的指导下,通过系统分层架构体现应用架构视图。其中,系统分层架构的业务价值层与基础层由具有限界上下文特征的应用组件组成。

子领域架构1…n
1.概述
描述核心子领域提供的业务能力,并以列表方式给出每个应用组件的说明,为其绘制上下文映射图,体现该子领域内各个应用组件的协作关系。

2.应用组件1…n
描述应用组件的基本信息,包括组件名,组件描述与组件类型。
全局分析阶段输出的业务服务对应于解空间的服务契约,而服务契约又属于应用组件。为当前应用组件编写服务契约定义,包括服务功能、服务功能描述、服务方法、生产者、消费者、模式、业务服务与服务操作类型。

服务契约1…n
详细描述每一个服务契约定义,内容包括服务功能、服务功能描述、服务方法、生产者、消费者、模式、业务服务与服务操作类型,并给出与服务质量相关的要素,包括幂等性,安全性,同步或同步及其他设计要素,如性能,兼容性,环境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