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 协议栈

一. 概述

BLE 协议栈采用的是分层的架构,有一组分层的协议的集合。他们协同工作已提供通信服务。协议栈的每个协议层负责执行特定的任务,通过分层,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健壮和可靠的系统。

1.1 分层架构(Layered Architecture)

分层架构是一个非常经典的软件架构,特别是在嵌入式领域。它将系统划分为多个逻辑层级,每个层级负责特定的功能和责任。这种架构模式的目的是实现模块化、可维护和可扩展的系统。 在许多领域中,可以降低技术的复杂性。

举一个常见的例子:就像网络把消息从一个源地址发送的目标地址,我们发快递也类似。这里的快递系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涵盖了各种功能和组件。 但它也是分层组织的,就类似于BLE 协议栈或其他采用分层架构的协议栈。试想一下你发快递的的各个步骤。

1.2 分层架构的主要优点

抽象化

抽象化可以隐藏实现层的细节,我们无需关注复杂的实现细节,但我们仍然能够通过抽象接口与之交互。这样可以降低系统的复杂性,提高系统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

关注分离点

旨在将复杂的系统设计分解为多个关注点(concerns),每个关注点只负责处理特定的问题,他们组合在一起实现整个系统。“分而治之”的策略,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降低复杂度的方法。

隔离层

通过引入不同的层级来隔离不同的功能和资源,以提供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管理性。主要目的是将系统的不同部分分离开来,以降低相互之间的耦合度。各个层都是独立的,不应该受自身之外发生的任何事情的影响。 每个独立层不应该看到与它交互的直接层之外的情况,并且也不应该去关注其它层的事情。

系统中的某一个层的更改通常不会影响到其他层中的组件。使得测试和调试更加容易,每个层都可以独立测试。

1.3 协议栈

协议栈就是采用分层架构设计原则的协议架构

整个协议按照一定的规则分成多个组件协议,这些组件协议可以分别进行管理。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独立进行处理和设计。

协议栈通常包含一组协议,其中协议栈中的每个协议执行特定的任务,并负责执行明确定义的功能。

这些组件协议通常被称为层,每个层为其上方的层提供服务,并从其下方的层接收服务。

下面看一个典型的多层协议架构的协议栈数据交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