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智力题 过桥问题和倒水问题

分享一下我老师大神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还带黄段子!希望你也加入到我们人工智能的队伍中来!https://blog.csdn.net/jiangjunshow

               

热门智力题 过桥问题和倒水问题

过桥问题和倒水问题都是笔试面试中的热门智力题,不但微软、GOOGLE、百度、腾讯等公司采用,甚至在IQ测试与公务员考试中都能见到。本文不但教你如何快速用手算来解决这两种问题,并且教你如何用程序代码来计算这两种问题。绝对让你大有收获。

一.过桥问题

在漆黑的夜里,四位旅行者来到了一座狭窄而且没有护栏的桥边。如果不借助手电筒的话,大家是无论如何也不敢过桥去的。不幸的是,四个人一共只带了一只手电筒,而桥窄得只够让两个人同时通过。如果各自单独过桥的话,四人所需要的时间分别是1,2,5,8分钟;而如果两人同时过桥,所需要的时间就是走得比较慢的那个人单独行动时所需的时间。问题是,你如何设计一个方案,让用的时间最少。

这个题目被微软、GOOGLE、百度、华硕、建设银行等很多公司用作笔试题或面试题。当然也有用在IQ测试中。

解答其实也容易,能者多劳这四个字就足以形容解答方案了——用时短的人必须要多跑几趟以便传递手电筒。

设这四个人叫做A,B,C,D,他们所需要的时间分别是1,2,5,8分钟。

第一步:A和B过桥,花费2分钟。

第二步:A回来,花费1分钟。

第三步:C和D过桥,花费8分钟。

第四步:B回来,花费2分钟。

第五步:A和B过桥,花费2分钟。

这样只要花费2+1+8+2+2=15分钟,下面再来考虑如何用程序来解决这类问题,在写程序之前还有个细节要考虑下,比如A,B,C,D四个人所需要的时间分别是1,8,9,10分钟。

方案一

第一步:A和B过桥,花费8分钟。

第二步:A回来,花费1分钟。

第三步:C和D过桥,花费10分钟。

第四步:B回来,花费8分钟。

第五步:A和B过桥,花费8分钟。

一共要8+1+10+8+8=35分钟。

方案二

第一步:A和B过桥,花费8分钟。

第二步:A回来,花费1分钟。

第三步:A和C过桥,花费9分钟。

第四步:A回来,花费1分钟。

第五步:A和D过桥,花费10分钟。

一共要8+1+9+1+10=29分钟。

因此可以得出更加细化的解决方案——要么是最快者将最慢的2个送过桥,要么是最快的2个将最慢的2个送过桥。即将过桥的人按其过桥的时间从小到大排列,设为A,B,…… Y,Z。其中A和B是最快的二个,Y和Z是最慢的二个。那么就有二种方案:

方案一 最快者将最慢的2个送过桥

第一步:A和Z过桥,花费Z分钟。

第二步:A回来,花费A分钟。

第三步:A和Y过桥,花费Y分钟。

第四步:A回来,花费A分钟。

这四步后总人数就减小2个,花费时间为A + A + Y + Z分钟。

方案二 最快的2个将最慢的2个送过桥

第一步:A和B过桥,花费B分钟。

第二步:A回来,花费A分钟。

第三步:Y和Z过桥,花费Z分钟。

第四步:B回来,花费B分钟。

这四步后总人数同样减小2个,花费时间为A + B + B + Z分钟。

这样,每次比较一下这二种方案就能将总人数减小2。然后我们再考虑一些边界情况:

有三个人过桥设为A,B,C(已经排好序,下同)。应该花费A + B + C分钟。

有二个人过桥设为A,B。那么肯定是花费B分钟。

有一个人过桥设为A。肯定花费A分钟。

 

分析至此,代码很容易写出,对输入的数据可以用快速排序来排下序(关于qsort的使用,可以参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