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幸福模型

PERMA幸福模型

由“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在《持续的幸福 》一书中提出。


模型介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ERMA指的是创造充实、快乐和有意义的生活所必需的五大要素,它们是:

正向情绪Positive emotions

积极情绪是快乐人生的一个重要元素,包括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积极而不消极,主动而不被动,要认识到自己是幸福的首要责任人。

全心投入Engagement

全心投入指的是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有没有完全沉浸其中,有没有感觉到时间停止,这是一种心流状态,全心投入带来的合一、通透的状态。

正向人际Relationships

人是社会关系的产物,社会关系是人的根本。人的一切力量,都来自于社会关系的赋能,良好的人际关系,既是支撑和保障,又是意义和成就的来源。

生命意义Meaning

人因意义而活着,意义是人行为的目的和动力。有丰富精神世界的人,就是有着丰富的意义系统;生命中的意义越丰富、多样,获得幸福感的来源、机会就会越多。

成就感 Accomplishment

成就是行为的结果,是整个幸福创造过程的结局和外化。在良好社会关系的支持和鼓励下,积极地投入某件有意义的事情,人最终获得了满意的成就感。

运用经验

幸福人生

一个人想要达到蓬勃人生,就必须有足够的PERMA:

每个元素都有准确定义,而且可以衡量,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学习来加强。因此幸福是可以努力获得的,只要我们可以不断增加积极的情绪调节、沉浸其中的福流、美好的人际关系、生活的意义和自我效能感。

这个理论也给了我们追求幸福的勇气和信心,而且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自己是幸福的首要责任人。

产品设计

PERMA的五个部分是人们达到幸福需要的五个维度,不同元素是达到幸福的不同方法。产品设计(产品、活动、游戏等等)的机制可以利用这些元素,来为用户营造一个峰值的体验。

1. 积极的情绪

希望、兴趣、快乐、爱、同情、自豪、娱乐和感激等积极情绪可以让人们保持投入,甚至可以提高品牌忠诚度。
关键词:

  • ①熟悉感、新奇感-这是全新的!
  • ②惊喜-哇!意外惊喜
  • ③美感
2. 投入

当挑战和能力完美结合的时候,就能完全沉浸到这项活动中,如电子游戏。
关键词:

  • ①清晰的目标-我知道要做什么。
  • ②及时反馈-我知道如何改进。
  • ③挑战和能力的平衡-这不容易但是我能做到。
  • ④引导-我知道这个是如何运行的。
3. 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通常与积极的情绪、投入、意义和成就感息息相关。产品可以最大化利用用户寻求的连接,通过联系、关怀和同情来丰富人机体验。
关键词:

  • ①承认-我被看见了
  • ②支持-我被支持着
  • ③影响力
  • ④单纯的链接-带来信息的流动
4. 意义感

成为有上进心的人,也是最有生产力和最不容易满足的人,倾向于将挑战引向比自己更大的事情。
关键词:

  • ①独立-做我自己的选择
  • ②个人目标与热爱-我不满足
  • ③兴趣团体-我属于更大的群体
  • ④故事-我对此深信不疑
5. 成就感

成就是朝着实现目标的方向努力,并能时刻自我激励。为了创造难忘的时刻,产品团队应该致力于将他们的任务成功指标与之相匹配。
关键词:

  • ①体验掌握-我擅长这个
  • ②参考榜样-我可以向他们学习
  • ③通过小任务达成里程碑-我相信我自己可以做出一番成就

令人难忘的体验,是以满足用户目标和需求为中心的体验。使用积极心理学的不同维度,设计产品,顺应人性,并赢得人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