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哈里窗模型

乔哈里窗由心理学家乔瑟夫和哈里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也常被称之为"自我意识的发现/反馈模型”,或“信息交流过程管理工具”。


模型介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该模型把人的内心信息分成四个区域,即:

  • 第一个区域,我知道,你也知道。这是沟通中双方共知区、共识区,信息对称。
  • 第二个区域,你知道,但我不知道。这是我的盲区。
  • 第三个区域,我知道,但你不知道。这是对方的盲区,乔哈里窗称这个区域为“隐瞒/隐私”。
  • 第四个区域,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这是共同的盲区,乔哈里又称之为“未知/潜能”。

双方共同知道的信息越多,共识越多,沟通的效果就会越好,如果未知的东西越多,双方沟通的难度就会越大,还容易产生冲突。因此,如果想要双方的沟通更加顺畅,那么就需要尽量增加双方共知的区域,增加共识的比重,让共识面最大。

乔哈里模型是被广泛应用的沟通/管理模型,用来分析以及训练个人发展的自我意识,增强信息沟通、人际关系、团队发展等。

运用经验

这是一种态度和思维的训练。

当遇到沟通不畅的时候,双方都该自我反思,交流过程中传递的信息知否足够完整,如果不完整就有可能让双方产生不同的印象,影响相互的信任度。所以在沟通过程中,建议时刻审视自我,具备这样的意识。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如何使用乔哈里窗

  • 第一步,穷尽自己的已知。在和别人沟通前,列出自己知道哪些。
  • 第二步,盘点自己的未知。有哪些事是你应该知道或者希望知道的,提前做好功课。
  • 第三步,尽可能探寻对方的已知。用一些开放性的问题,引导对方多说出信息。
  • 第四步,探寻你们双方共同的未知,一起寻找答案,进一步扩大共识。

最后,就让我们的沟通从共知区域,大家都能发表意见开始,一方面自己知道的别人不知道的,就减少隐瞒,多坦诚相待。另外一方面,多听取别人的看法意见,弥补自己的盲区。一旦发现双方末知区域,就一起合作探索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