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Ryzen 7 3D Cache

AMD最近出了新一代的Ryzen9,高端处理器加载了第二代的3D Cache,相对于第一代基于zen3架构Ryzen7 中的 3D Cache,进行了一些改进,我们先看一下第一代3D Cache的优缺点。

AMD扩展了L3 cache,在片上36MB cache和8 core之上,堆叠了3D cache。

3D cache达到了2TB/s的带宽(估算 4GHz *32B*2*8(core) = 2TB)。

这块3D L3 Cache作为一个独立的SRAM Chiplet,与 compute die 通过TSV相连。

考虑到要为在chiplet上方的散热器提供一个平滑面,因此加装了一圈的硅薄膜。硅薄膜虽然是很好的导热材料,但是不可避免地会带来散热的问题。

3D Cache与compute die通过hybrid bond相连,相对于micro bond更加密集,因此可以做到更 

大的带宽。

因为3D cache和compute cores共用power,而 SRAM chiplet的电压设置在了1.35V,因此导致下方的cpu不能超频。

Ryzen7Core | ThreadsBase / BoostL3 Cache
5800X3D8P | 16 threads3.4 / 4.5 GHz96MB105WDDR4-3200
5800X8P | 16 threads3.8 / 4.7 GHz32MB105WDDR4-3200

可以看到加装了3D Cache的5800X3D相对于5800X,频率要低400MHZ。

这一代的3D cache和core complex die(CCD)都采用了7nm工艺,而IO die采用了12nm工艺。在最新发布的AMD 第二代中,3D cache 工艺仍为7nm,而CCD的工艺提升,这导致了新一代需要克服的信号电源走线的问题。

L3 3D cache因为结构单一,大部分是SRAM,AMD对此进行优化之后,得到了更大的晶体管密度。

对延迟和带宽的影响:

Ryzen 7 5800X3DRyzen 7 5800X
L3 Latency13.84ns11.49ns
L3 Cycles47clk43clk

可以看到5800X3D L3(32MB)+3D L3(64MB)相对于5800XL3(32MB),加持的3D L3 Cache使得在较大的memory region时仍然能有较小的延迟,但是latency增加了4个cycle,≈2ns。

参考:

  • https://www.tomshardware.com/reviews/amd-ryzen-7-5800x3d-review/2

  • https://www.amd.com/en/technologies/3d-v-cache

  • https://www.tomshardware.com/news/amd-shares-new-second-gen-3d-v-cache-chiplet-details-up-to-25-tbs#xenforo-comments-3799530

  • https://www.tomshardware.com/reviews/amd-ryzen-9-7900x3d-cpu-review/2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