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和mysql的api

DBI是一个许多数据库通用的接口,这意味着你可以写出一个可以工作于许多不同的数据库的脚本。为此,你需要一个为每中数据库类型定义的DATABASE DRIVER(DBD),对于MySQL来说,这个驱动程序叫DBD::mysql。你可以参考DBIs web page以获得更多的信息。为了获得在Perl5中的关于面向对象编程的概念,请参考the perl OOP page 

三、DBI接口 
通用DBI方法 

  • connect 建立与一个数据库服务器的连接 
  • prepare 获取准备执行的SQL语句 
  • do 准备并执行一个SQL语句 
  • disconnect 断开与一个数据库服务器的连接 
  • quote 被插入引用字符串(块) 
  • execute 执行存储过程 
  • fetchrow_array 取出下一行到一个数组之中 
  • fetchrow_arrayref 取出下一行到数组中,返回数组的引用 
  • fetchrow_hashref 取出下一行到哈希表,返回其引用 
  • fetchall_arrayref 取出所有的数据到一个数组,返回其引用。 
  • finish 结束语句、释放系统资源 
  • rows 返回作用的行的数目 
  • data_sources 返回本机中可用的数据库的数组。 
  • ChopBlanks 去除空格
  • NUM_OF_PARAMS 存储过程中占位符的数目 
  • NULLABLE 哪一个行允许Null。 
MySQL 的特殊方法 

  • insertid 最后自动递增的值 
  • is_blob 为BLOB的行 
  • is_key 为键的行 
  • is_num 为数字的行 
  • is_pri_key 为主键的行 
  • is_not_null 不能为NULL的行 
  • length 理论上最大的列的数目 
  • max_length 物理上最大的列的数目 
  • NAME 列名 
  • NUM_OF_FIELDS 返回的字段的数目 
  • table 返回的集中的表的名称 
  • type 行的类型 
  • _CreateDB 创建一个数据库 
  • _DropDB 删除一个数据库 
connect: 
使用connect方法建立一个到数据源的连接。$data_source应该以DBI:driver_name:开始,例如: 

$dbh = DBI->connect("DBI:mysql:$database", $user, $password);
 $dbh = DBI->connect("DBI:mysql:$database:$hostname", $user, $password); 
$dbh = DBI->connect("DBI:mysql:$database:$hostname:$port", $user, $password); 

如果用户名或者是口令没有定义的话,那么DBI将使用DBI_USER,DBI_PASS环境变量分别作为其值。如果你没有定义主机的话,那么默认的是“localhost”,如果你没有定义端口号的话,以默认的mysql的端口号(3306)作为端口号。 
prepare: 
通过数据库引擎预备SQL语句并且返回一个语句句柄($sth)用于参与execute方法,例如: 
$sth = $dbh->prepare($statement) or die "Can't prepare $statement: $dbh->errstr\n"; 
do 
do方法预备并执行一个SQL语句,返回作用的行的数目,这个方法通常用于非select的语句,同时一般不需要执行多次(例如:insert,delete等)。例如: 
$rc = $dbh->do($statement) or die "Can't execute $statement: $dbh- >errstr\n"; 
disconnect 
disconnect将断开与数据库的连接,通常在程序结束的时候使用。例如: 
$rc = $dbh->disconnect; 
quote 
quote方法用于 "escape"任何在字符串中的特定自负,并且加上引用标记。 
$sql = $dbh->quote($string) 
execute 
该方法执行一个存储的语句。对于非select的语句来说,它返回作用的行的数目,对于select语句来说,该方法仅仅是开始了在数据库中查询,你需要fetch_*方法来取回数据。 
$rv = $sth->execute or die "can't execute the query: $sth->errstr; 
fetchrow_array 
这个方法取回下一行的数据,并且将其存储在一个数组之中。例如: 
while(@row = $sth->fetchrow_array) { print qw($row[0]\t$row[1]\t$row[2]\n); } 
fetchrow_arrayref 
这个方法取回下一行的数据,并将其返回在一个对数组的引用之中。例如: 
while($row_ref = $sth->fetchrow_arrayref) { print qw($row_ref->[0]\t$row_ref->[1]\t$row_ref->[2]\n); } 
fetchrow_hashref 
这个方法取回一行数据,并且返回一个到包含了字段名/值的哈希表的引用。这个方法不如使用一个数组引用的方法有效率。例如: 
while($hash_ref = $sth->fetchrow_hashref) { print qw($hash_ref->{firstname}\t$hash_ref->{lastname}\t\ $hash_ref- > title}\n); } 
fetchall_arrayref 
这个方法被用来从一个SQL语句的执行结果中取回所有的数据(行)。它返回一个数组的引用,你可以通过一个循环来打印/显示这些数据。 
my $table = $sth->fetchall_arrayref or die "$sth->errstr\n"; my($i, $j); for $i ( 0 .. $#{$table} ) { for $j ( 0 .. $#{$table->[$i]} ) { print "$table->[$i][$j]\t"; } print "\n"; } 
finish 
指示没有更多的数据可以被取出,你可以通过这个方法释放语句句柄,并且释放系统资源。例如: 
$rc = $sth->finish; 
rows 
返回在(updated,delete等)操作中作用的行的数目。这通常被用在do()或者非select的execute()语句之后。例如: 
$rv = $sth->rows; 
NULLABLE 
返回一个数组的引用,TRUE分别表示这个列可以允许NULL。 
$null_possible = $sth->{NULLABLE}; 
NUM_OF_FIELDS 
通过SELECT或者LISTFILEDS语句返回的列的数目。如果数目为0表示一个非SELECT语句的执行,例如,INSERT,DELETE或者UPDATE等。 
$nr_of_fields = $sth->{NUM_OF_FIELDS}; 
data_sources 
这个方法返回在localhost中的mysql服务中可用的数据库的数组。 
@dbs = DBI->data_sources("mysql"); 
ChopBlanks 
这个方法决定了返回的行中是否去除空格。 
$sth->{'ChopBlanks') =1; 


insertid 
如果你使用了mysql的自动增值的特性,那么最新的自动增值将被存储。例如: 
$new_id = $sth->{insertid}; 
is_blob 
返回一个数组的引用,TRUE分别表示所指示的列是BLOB。 
$keys = $sth->{is_blob}; 
is_key 
返回一个数组的引用,TRUE分别表示所指示的列是KEY。 
$keys = $sth->{is_key}; 
is_num 
返回一个数组的引用,TRUE分别表示所指示的列包含了数字。 
$nums = $sth->{is_num}; 
is_pri_key 
返回一个数组的引用,TRUE分别表示所指示的列是一个主键。 
$pri_keys = $sth->{is_pri_key}; 
is_not_null 
返回一个数组的引用,FALSE表示这个列可以包含NULL,而你最好使用DBI标准中的NULLABLE属性。 
$not_nulls = $sth->{is_not_null}; 
max_length、length 
返回一个指示最大列的尺寸的数组的引用。最大长度是指在结果的表中的最大数值,LENGTH给出了理论上的最大值。 
$max_lengts = $sth->{max_length}; $lengts = $sth->{length}; 
NAME 
返回一个列名称的数组的引用。 
$names = $sth->{NAME}; 
table 
返回了表名称的数组的引用。 
$tables = $sth->{table};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