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

这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而今天从新提起,是因为我现在刚好同时身兼这两个身份,所以…看是否能有一些新的感悟吧。
 
笔者本身是一家管理服务公司所有人,因感觉到自己的特质不适合做管理,所以在一个月前引进了一位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管理。而几乎在同时,公司与某行业的某一流品牌企业签订了管理咨询合作协议,笔者又作为项目联络人加入此品牌企业,所以,在前一个月里,笔者身兼了自己企业所有者、咨询客户企业职业经理人,有时还是管理公司顾问等三重角色。这个时候对老板与职业经理人,颇有一些感受。现整理成文字,以供大家分享。
 
第一,   首先谈谈一个不太相关的话题:就业危机。
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出现的是“民工荒”,而非“就业难”,但我认为,随着后经济危
机的来临,就业危机将越来越成为中国人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而且,未来的就业危机将会越来越复杂化,它不再是以前那种简单的缺少就业岗位或人才,而将会出现一种企业找不到优秀的人才而越来越多的人找不到一份好的工作的两难处境,这个时候,职业经理人,特别是一个卓越的职业经理人和老板之间的关系也将会和就业危机一样呈现。
 
第二,   为什么中国企业很难产生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企业发展很多时候就像人的生命一样,分为各个不同的周期,而企业真正需要引进职业
经理人的时候是企业度过第一个企业生存阶段向发展阶段转变,也就是由业务型项目公司向专业性管理公司发展的阶段,可不幸的是,中国更多的是中小企业,而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不足3年,那在这种情况下,又怎么会有更多的机会给到职业经理人的生存和发展?就像古语所言“养一只老虎需要100公里的森林”,可现实是,很多时候,中小企业连一块赖以生存的绿洲都没有找到。
而在企业初期,笔者个人意见,老板应该承担起更多企业生存的责任。
 
第三,   老板和职业经理人的关注点有何不同?
笔者在大约五年前曾先后担任湖南本土两家管理咨询顾问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分别在很
短的时间内(均不足一年)将两家公司发展成湖南行业内一流品牌,而五年前,笔者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企业,很奇怪的是,五年过去了,这家企业却还在生存线上挣扎,这里面有很多原因,而笔者从老板和职业经理人的角度分析,也得出一个不一定正确的概念,做职业经理人的时候更多关注的是发展(成果),所以只要有机会就会全力以赴的上,而做老板以后更关心的是生存(成本),所以每一步都前思后想做好了最坏的准备。
 
第四,   职业经理人的危机
我在上课的时候经常会这样和学员沟通,在中国最有钱的是企业家(少数政府官员的灰
色收入除外),而在国外,特别是世界500强的企业,最有钱的却有两种人,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什么会这样子呢?答案很简单,因为职业经理人不承担企业经营的风险,所以,也很难取得企业家的完全信任和授权,也就无法获得丰厚的回报。
在发达国外商业上,诚信是很多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的生存之本,而在中国,诚信更多的属于道德而非法律的范畴。举例而言,现在传的沸沸扬扬的打工皇帝唐骏学历门的事情不就是一个很真实的案例吗?
岔开一下,在此表达一下个人对唐骏学历门的态度,我是坚定的“挺唐派”,我觉得对于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说重要的是贡献而非学历,唐骏本人对企业的贡献和对人生的态度都是我钦佩和学习的,举例,很多职业经理人离开企业后都会成为原企业的竞争对手,而唐骏先生基本上离开一家企业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行业,从不会和老东家反目成仇;第二,很多职业经理人离开很注重自己力量的培养,以至于拥兵自重,而唐骏先生每次离开一家企业,都是只身出户,不会带走企业任何一个人。我相信唐骏也有很多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一样),但我更认为,唐骏是当之无愧的职业经理人学习的榜样,他对企业对社会的贡献,超过了太多的“名校博士”,而学历门事件,从某一方面折射了国人重能力更重资历(包括学历)的社会取向,甚至可以说,是我们大家的悲哀。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