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操作系统--统信UOS桌面版(文件与目录管理:浏览、管理、查找、共享、解压缩等)

信创操作系统–统信UOS桌面版(文件与目录管理:浏览、管理、查找、共享、解压缩等)

前言

文件管理器是统信UOS中一款功能强大、简单易用的文件管理器工具。它沿用了一般文件管理器的经典功能和布局,并在此基础上简化了用户操作,增加了很多特色功能。文件管理器拥有一目了然的导航栏、智能识别的搜索框、多样化的视图和排序,这些特点让文件管理不再复杂。

单击任务栏中的文件管理器图标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即可打开文件管理器,也可双击桌面的【计算机】图标进入文件管理器,进入之后即可浏览与查看,如图1-1所示,双击【我的目录】下的文件夹或单击左侧的文件目录,可以直接进入对应的文件夹。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zhCQTvpg-1634104588688)(pic/clip_image006-163409457369958.jpg)]

图1-1文件管理器

1. 新建、删除、复制以及移动文件

在文件管理器中可以根据需要新建文档或新建文件夹。

1.1 新建文件

  • 新建文档

在文件管理器中可以新建4种类型的文件,包括办公文档、电子表格、演示文档以及文本文档。新建文档的操作步骤如下。

  1. 在文件管理器界面上单击鼠标右键。

  2. 单击【新建文档】,选择新建文档的类型,如图1-2所示。

  3. 设置新建文档的名称。

  4. 新建四种类型的文档,依次是办公文档、电子表格、演示文档以及文本文档,如图1-3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1-2新建文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1-3 四种类型的文档
  • 新建文件夹

在文件管理器中新建文件夹的操作步骤如下。

1.在文件管理器界面上单击鼠标右键。

2.单击【新建文件夹】。

3.设置新建文件夹的名称。

1.2 删除文件

在文件管理器中删除文件的操作步骤如下。

  1. 在文件管理器界面上,右键单击文件,弹出快捷菜单,如图1-4所示。

  2. 选择【删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1-4 选择【删除】

注意:

被删除的文件可以在回收站中找到,右键单击回收站中的文件可以进行【还原】或【删除】操作。被删除的文件的快捷键方式将会失效。在外接设备上删除文件会将文件彻底删除,无法从回收站中找回。

1.3 复制文件

在文件管理器中复制文件的操作步骤如下。

  1. 在文件管理器界面选中需要复制的文件,单击鼠标右键并选择【复制】,如图1-5所示,或者选中文件使用快捷键【Ctrl】+【C】进行复制。

  2. 选择一个目标存储位置。

  3. 单击鼠标右键并选择【粘贴】,或者使用快捷键【Ctrl】+【V】进行粘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1-5 选择【复制】

1.4 移动文件

文件可以从原来所在的文件夹移动到另一个文件夹,移动文件的方式有如下两种。

  1. 剪切和粘贴

通过剪切和粘贴移动文件的操作步骤如下。

在文件管理器界面上选中文件,单击鼠标右键并选择【剪切】,如图1-6所示,或使用快捷键【Ctrl】+【X】进行剪切。

选择一个目标存储位置。

单击鼠标右键并选择【粘贴】,或者使用快捷键【Ctrl】+【V】进行粘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1-6 选择【剪切】
  1. 通过拖曳

通过拖曳移动文件的操作步骤如下。

同时打开文件原来所在文件夹和移动的目标文件夹。

单击选中需要移动的文件,直接拖曳到目标文件夹中。

2. 查找文件与配置文件权限

在文件管理器中可以通过文件查找功能快速地找到目标文件,还可以为文件配置不同的权限。

2.1 查找文件

在文件管理器中可以使用搜索和高级搜索功能来查找文件。

  1. 搜索

通过搜索来查找文件的操作步骤如下。

在文件管理器中单击搜索按钮,或者用快捷键【Ctrl】+【F】调出地址栏。

在地址栏中输入关键词,按【Enter】键,即可查找相关文件。

  1. 高级搜索

如果想快速搜索,可以使用高级搜索。通过高级搜索来查找文件的操作步骤如下。

在搜索状态下,单击右侧的高级搜索按钮]进入高级搜索界面。

选择搜索范围、文件类型、文件大小以及修改时间进行更精准的搜索,快速找到目标文件,如图2-1所示。同时也可以点击界面上的图标来切换图标视图和列表视图。(图标视图:平铺显示文件的名称、图标或缩略图,如图7-7所示;列表视图:列表显示文件图标或缩略图、名称、修改时间、大小、类型等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2-1 高级搜索

2.2 配置文件权限

可以针对不同的对象,给文件配置不同的权限,从而达到保护文件的目的。配置文件权限的操作步骤如下。

  1. 在目标文件上,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属性】。

  2. 单击【权限管理】,为所有者、群组、其他等用户设置文件权限,文件权限可设置为读写或只读,如图2-2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L8OJTerc-1634104588704)(pic/clip_image028-163409457370069.jpg)]

图2-2 权限管理

3. 文件共享

设置共享文件后,【我的共享】将会出现在导航栏上。如图2-3所示;当所有共享文件都取消共享后,【我的共享】会自动从导航栏中移除,如图2-4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153EfUiP-1634104588704)(pic/clip_image030-163409457370070.jpg)]

图2-3 共享文件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aHEeBpGM-1634104588705)(pic/clip_image032-163409457370071.jpg)]

图2-4 取消共享

3.1 共享本地文件

通过共享本地文件,可以将文件共享给局域网中的其他用户。共享本地文件的操作步骤如下。

  1. 在文件管理器界面上,选中需要共享的文件夹,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共享文件夹】。

  2. 在弹出的文件夹属性窗口,勾选【共享此文件夹】,根据需要设置共享名、权限,以及是否允许匿名访问,然后关闭窗口,如图3-1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d5adY45a-1634104588707)(pic/clip_image034-163409457370072.jpg)]

图3-1共享文件
  1. 在文件管理器界面上,单击主菜单按钮,选择【设置共享密码】,如图3-2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JXoZtCTn-1634104588708)(pic/clip_image038-163409457370074.jpg)]

图3-2 主菜单
  1. 在弹出的窗口中输入共享密码,单击【确定】按钮,即可完成文件共享,如图3-3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ATyzi3bj-1634104588709)(pic/clip_image040-163409457370075.jpg)]

图3-3 设置共享密码

3.2 访问共享文件

局域网中其他用户共享的文件一般都快可以在网络邻居中找到,也可以通过信息服务块(Server Messages Block,SMB,一种在局域网上共享文件和打印机的通信协议)访问共享文件。访问共享文件的操作步骤如下。

  1. 找到【网络邻居】中的“windows网络”,并双击打开,如图3-4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VNuo9pIS-1634104588710)(pic/clip_image042-163409457370076.jpg)]

图3-4【网络邻居】界面
  1. 在文件管理器界面上,单击主菜单按钮,选择【连接到服务器】。

  2. 在地址框中输入局域网用户的共享地址,如:smb://xx.x.xx.xxx,一般为IP地址,按【连接】键进行访问。如图3-5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eFfWMPXe-1634104588718)(pic/clip_image044-163409457370077.jpg)]

图3-5 连接到服务器
  1. 双机共享文件【11】,选择注册用户访问或匿名访问,如图3-6所示。

未加密的网络文件可以匿名访问,不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 加密的网络文件会弹出登录框,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之后才能访问。用户名是安装操作系统时创建的用户名,即登录操作系统的用户名。密码是共享文件时设置的共享密码。如果在用户名和密码提示框中勾选【记住密码】,访问成功后再次访问时不再需要输入密码。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S8dFuDiB-1634104588719)(pic/clip_image046-163409457370078.jpg)]

图3-6 注册用户
  1. 单击【连接】按钮,连接成功后即可访问共享文件。

4. 文件的压缩与解压缩

计算机的磁盘空间是有限的,使用文件压缩工具可以很大程度地缩小文件在磁盘中占用的空间。从而可以在计算机中存储更多的文件。文件被压缩后,传输的速度也会更快。需要打开文件时,也可以解压缩文件。本节主要介绍文件压缩与解压缩的工具和使用方法。

4.1 使用归档管理器

归档管理器是一款界面友好、使用方便的压缩与解压缩软件,支持 7z、jar、tar、tar.bz2、tar.gz、tar.lz、tar.lzm、tar.lzo、tar.Z、zip 等多种压缩包格式,还支持加密压缩等设置。它是统信UOS预装的一款解压缩工具,可以在启动器中找到,如图4-1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J0SBfhjp-1634104588720)(pic/clip_image050-163409457370080.jpg)]

图4-1 归档管理器
  1. 压缩文件

对单个或多个文件、文件夹以及压缩包的集合都可以进行压缩。

选择需要压缩的文件或文件夹,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压缩】,如图4-2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sUQxO7Ag-1634104588721)(pic/clip_image052-163409457370081.jpg)]

图4-2压缩

在弹出的压缩设置界面,可设置压缩文件的文件名、储存路径、是否加密等,如图4-3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cDQJ3ynm-1634104588722)(pic/clip_image054-163409457370082.jpg)]

图4-3 压缩设置

设置完成后,单击【压缩】按钮,压缩成功后,会弹出“压缩成功”提示界面,如图4-4所示。单击【查看文件】按钮,可跳转到压缩文件所在的文件夹。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cY9MBxb9-1634104588723)(pic/clip_image056-163409457370083.jpg)]

图4-4 压缩成功
  1. 解压缩文件

选择需要解压缩的文件,单击鼠标右键,可选择【解压缩】或【解压缩到当前文件夹】,如图4-5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QpL6iikV-1634104588723)(pic/clip_image058-163409457370184.jpg)]

图4-5 解压缩(1)

若选择【解压缩】,可设置解压后文件的存储路径,设置完成后,单击【解压】按钮,则完成了文件的解压缩,如图4-6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6EFaqR9c-1634104588724)(pic/clip_image060-163409457370185.jpg)]

图4-62 解压缩(2)

若选择【解压到当前文件夹】,解压后文件将自动存放在当前文件夹中。

4.2 使用命令行

除了使用统信UOS预装的归档管理器,还可以通过命令行进行压缩和解压缩。统信UOS支持多种压缩命令,下面介绍使用较多的4种压缩命令,分别是tar命令、zip命令、bzip2命令以及gzip命令。

这里以“jan16-1”和“jan16-2”文件夹为例,介绍如何使用tar命令压缩和解压缩文件。

  1. 压缩文件

在文件管理器【主目录】中找到“jan16-1”文件夹,在界面空白处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在终端中打开】,如图4-7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XOwCIHsd-1634104588725)(pic/clip_image062-163409457370186.jpg)]

图4-7 在终端中打开

在终端中输入“tar -cvf jan16-1.tar jan16-1”,按【Enter】键后,如图4-8所示,没有提示错误,表示文件压缩成功。

root111@root111:~$ tar -cvf jan16-1.tar jan16-1
注: -c:创建压缩文件。 -v:–verbose 详细显示处理的文件。 -f: --file [HOSTNAME:]F 指定存档或设备。 jan16-1.tar:压缩后的文件名称。 jan16-1:待压缩的文件名。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Qv0SoTb1-1634104588726)(pic/clip_image064-163409457370187.jpg)]

图4-8 压缩文件

在主目录文件夹中可查看压缩文件jan16-1.tar,如图4-9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2tjOsYw6-1634104588726)(pic/clip_image066-163409457370188.jpg)]

图4-9 查看压缩文件
  1. 解压缩文件

在文档管理器的【主目录】中创建一个文件夹“jan16-2”,用于存放解压缩的文件。在主目录界面空白处,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在终端中打开】。

· 在终端中输入“tar -xvf jan16-1.tar -C jan16-2”,按【Enter】键后,如图4-10所示,没有提示错误,表示解压缩成功。

root111@root111:~$ tar -xvf jan16-1.tar -C jan16-2

注: tar -xvf:-x:–extract \ --get 从存档展开文件。 -v:–verbose 详细显示处理的文件。 -f: --file [HOSTNAME:]F 指定存档或设备。 jan16-1.tar:待解压文件名 -C:代表change目录的意思,指定需要解压到的目录,本例是将jan16-1.tar这个压缩包解压到当前目录下的jan16-2下。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eJyHPenr-1634104588727)(pic/clip_image068-163409457370189.jpg)]

图4-10解压缩文件

打开“jan16-2”文件夹可查看被压缩的jan16-1文件夹,如图4-11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6YbNwM9p-1634104588728)(pic/clip_image070-163409457370190.jpg)]

图4-11 查看被解压文件夹

类似的,还可使用zip命令、bzip2命令以及gzip命令压缩和解压缩文件,此处还是以压缩“jan16-1”文件夹和将“jan16-1.zip”压缩文件解压为例。具体操作步骤与使用tar命令压缩和解压缩文件类似,这里不再重复讲解,仅展示相关命令,如表1-1所示。

表1-1 压缩和解压缩文件命令
命令名称对“jan16-1”文件夹进行压缩的命令将“jan16-1.zip”压缩文件解压的命令
zipzip jan16-1.zip jan16-1sudo unzip jan16-1.zip –d jan16-2
bzip2bzip2 jan16-1sudo bzip2 -d -k jan16-1.bz2
gzipgzip jan16-1sudo gzip -d jan16-1.gz

注: -d:代表解开压缩文件,后接待解压文件 -k:保留源文件 zip:在压缩和解压的过程中源文件始终保留。 bzip2:直接在源文件上打压缩包,压缩包的扩展名为.bz2(语法和gzip类似) gzip:直接在源文件上打压缩包,压缩包的扩展名为.gz。 三个命令都只能对文件进行压缩,不能对目录进行压缩

4.3 使用图形file-roller解压缩工具

图形file-roller解压缩工具,简称file-roller,是gnome桌面环境的默认归档管理器,属于第三方开源软件,与统信UOS一代的归档管理器功能类似。用户可以通过命令行安装或在应用商店安装后使用。命令行终端(Terminal)类似于Windows的CMD命令提示符,但能实现几乎所有的系统操作。

  1. 本节从如何使用命令行安装file-roller出发,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在启动器中通过浏览或搜索查找终端,如图4-12所示,单击即可打开,或使用快捷键【Ctrl】+【Alt】+【T】打开终端。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VcQLObLh-1634104588729)(pic/clip_image074-163409457370192.jpg)]

图4-12 打开终端

在终端输入“sudo apt-get install file-roller”,按【Enter】键后,若出现【sudo:无root权限,如想获得root权限可以在控制中心选择进入开发者模式】的警告,如图4-13所示,则需进行设置权限。

root111@root111:~$ sudo apt-get install file-roller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r2CaHjVS-1634104588730)(pic/clip_image076-163409457370193.jpg)]

图4-13 “sudo”无权限

在启动器中通过浏览或搜索查找控制中心,双击打开,定位到通用,双击打开,点击“开发者模式”并且“进入开发者模式”,选择“在线激活”,如图4-14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FIi9Tlv8-1634104588733)(pic/clip_image083.jpg)]

图4-14 开发者模式

点击【下一步】,勾选【同意并进入开发者模式】,点击【确定】,并进行【立即重启】,重启系统后,再次回到“开发者模式”的界面下,此时可以看到“已进入开发者模式”,如图4-15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RJ5cHZMX-1634104588733)(pic/clip_image085.jpg)]

图4-15 进入开发者模式

重新打开终端,输入“sudo apt-get install file-roller”,此时需要输入开机密码。如果出现【E: dpkg 被中断,您必须手工运行 sudo dpkg --configure -a解决此问题】的提示,如图4-16所示,则直接输入“sudo dpkg --configure -a”进行重新配置即可。

root111@root111:~$ sudo apt-get install file-roller  root111@root111:~$ sudo dpkg --configure -a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KoMIIMq3-1634104588734)(pic/clip_image087.jpg)]

图4-16 dpkg被中断

重新输入“sudo apt-get install file-roller”,终端中会显示软件包的信息。确认信息无误后,输入【Y】或按【Enter】键后即可开始安装,如图4-17所示。

root111@root111:~$ sudo apt-get install file-roller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aNyegviO-1634104588734)(pic/clip_image089.jpg)]

图4-17 开始安装

安装完成后,可以在启动器中找到归档管理器,即“file-roller”,如图4-18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SCbf1tka-1634104588735)(pic/clip_image091.jpg)]

图4-18 归档管理器
  1. 压缩文件

打开归档管理器,在归档管理器界面上单击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选择【新建归档】,如图4-19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J57d4Fo0-1634104588737)(pic/clip_image095.jpg)]

图4-19 新建归档

在弹出的新建归档文件窗口中填写归档信息,包括压缩文件的文件名和储存路径,还可以选择是否加密。填写完成后,单击【创建】按钮,如图4-20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tD1mnWwr-1634104588737)(pic/clip_image097.jpg)]

图4-20 新建归档文件

创建成功后,单击界面上方的添加文件按钮,弹出文件管理器界面,选择需要压缩的文件,单击【添加】按钮,即可完成文件压缩,如图4-21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cBN9aVli-1634104588739)(pic/clip_image101.jpg)]

图4-21 添加压缩文件

如果想要继续添加文件,双击压缩文件,弹出归档管理器界面,使用同样的方法继续添加需要压缩的文件。

  1. 解压缩文件

· 双击待解压的压缩文件,弹出归档管理器界面,可看到压缩文件里的文件夹,如图4-22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Y4uiFSRO-1634104588740)(pic/clip_image103.jpg)]

图4-22 双击压缩文件

单击【提取】,跳转到文件管理器界面,选中需要解压的压缩文件,单击【打开】按钮,如图4-23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PHgeRs1B-1634104588741)(pic/clip_image105.jpg)]

图4-23 选择待解压文件

解压成功后,在弹出的提示框中单击【显示文件】,即可打开文件所在的文件夹,如图4-24所示。归档管理器默认将压缩文件解压到当前文件夹。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WAJR6ipJ-1634104588741)(pic/clip_image106.png)]

图4-24 提取成功完成

制作成员: 杨佳佳
排版: 杨佳佳,赖裕新
初审: 蔡君贤
复审: 二月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方“正月十六工作室”查看更多学习资源

正月十六工作室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2021年1月,国内知名咨询机构“众诚智库”和工信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电子学会”联合航天信息系统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曙光星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企伍佰信息技术研究院、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鸿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汤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国能信控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华合创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16家企业和机构,经过全面的调研和梳理,共同发布了国内信创领域首本《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 该白皮书首先分析了信创产业的发展背景,在全球产业从工业化向数字化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明确提出“数字中国”建设战略,以抢占下一时期的技术优先权。但2018年以来,受“华为、中兴事件”影响,我国科技尤其是上游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对我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严峻考验,为了摆脱这一现状,国家将信创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提出“2+8”发展体系,2020-2022年中国IT产业在基础硬件、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诸多领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 其次,该白皮书绘制了信创产业的全景图,信创产业生态体系庞大,分别在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网络和信息安全等产品维度具体描述发展态势。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正月十六工作室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