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资料

关于ERP系统提前期运算逻辑的三点介绍

摘要:提前期(lead time),是一个从作业开始到作业结束所需要的阶段性时间的概念,它是设计生产装配件工艺路线和制定生产计划的重要基础数据之一。在ERP系统内,提前期也是MRP(物料需求计划)需求时间计算的一个重要数据来源。

  在ERP系统内,提前期也是MRP(物料需求计划)需求时间计算的一个重要数据来源。

  提前期(lead time),是一个从作业开始到作业结束所需要的阶段性时间的概念,它是设计生产装配件工艺路线和制定生产计划的重要基础数据之一。在ERP系统内,提前期也是MRP(物料需求计划)需求时间计算的一个重要数据来源。

  如果仅仅以产品在生产或采购中所需的时间段来说明提前期,是非常简单的。但是如果要以产品在生产中,如装配、零部件、材料等不同状态期间所需的时间来体现它,则相对比较困难的。因为多个零部件组装成的产品,其各个零部件的制造、装配以及其材料的采购都有一定的提前期。所以,整个产品的提前期并非是零部件提前期的简单加总,而是与产品构成、组装制造顺序、生产能力等诸多因素相关的,复杂和令人费解的逻辑运算。

  为了能够更直观的体现提前期的概念和运算逻辑,笔者从提前期的分类和使用点出发,对不同提前期的运算逻辑作以较为细致的介绍。

  提前期的类型划分

  从本质上来说,提前期是对生产作业和管理作业的量化管理形式。基于不同的使用目的和根据不同的划分标准,我们可以把提前期分为多种不同的类型:

  (1)从生产过程的划分标准来看,提前期可以分为产品设计提前期、生产准备提前期、采购提前期、生产加工提前期、装配提前期、试验和测试提前期以及发货运输提前期等类型。

  · 产品设计提前期:是指从接受订单开始至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完成所需要的时间。

  · 生产准备提前期:是指从生产计划开始到生产准备工作完成(可以投入生产)所需的时间。

  · 采购提前期:是指从下达采购订单到所采购的物料入库的全部时间。

  ·生产加工提前期:是指从生产加工投入开始至生产完工入库的全部时间。

  ·装配提前期:是指从装配投入开始至装配完工的全部时间。

  ·试验和测试提前期:是指产品装配完成之后进行试验、测试所需要花费的时间。

  ·发货运输提前期:是指产品测试之后开始包装、出库、装箱和运输,直到客户接收到产品所需要的时间。

  (2)从生产使用目的划分标准来看,提前期又可分为固定提前期、可变提前期、预加工提前期、加工提前期、固定提前期、总提前期、累计制造提前期、累计总提前期、提前期批量等类型。

  ·固定提前期:是用来直接定义制造装配件完成装配所需要的时间。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