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TeX + Texmaker 组合下使.tex文件支持中文的设置方法

【软件环境】
​MiKTeX(本文选用 basic-miktex-21.12-x64)
https://miktex.org/

Texmaker(本文选用 Texmaker_5.1.2_Win_x64)
https://www.xm1math.net/texmaker/download.html


【设置步骤】
MiKTeX + Texmaker 组合下使.tex文件支持中文,核心在于
只需设置MiKTeX。
而MiKTeX设置的核心,在于
只需选择宏包的国内镜像下载地址(如清华镜像:https://mirrors. tuna. tsinghua. edu. en)。从而,在需要时,使MiKTeX可以快速下载安装需要的宏包。
具体设置MiKTeX的步骤如下:




 

 

 【样例测试】
设置完MiKTeX后,在Texmaker中输入如下包含中文内容的.tex文件样例:

\documentclass{article}
\usepackage[UTF8]{ctex}
\begin{document}
    Test
    
    测试中文
\end{document}

然后,在Texmaker下运行此包含中文内容的.tex文件,会自动弹出需要安装某些需要的宏包的窗口,按提示进行安装操作便OK。(若在此步中没有自动弹出安装宏包的相关窗口,可先在MiKTeX下搜索宏包 ctex 进行安装,然后再执行此步骤)
下图是在Texmaker下成功运行包含中文的.tex文件的截图。


 

【参考文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8347-1215384.html
https://blog.csdn.net/hnjzsyjyj/article/details/122894417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ff411625e229d512e482379c.html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