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开源软件介绍

开源社区是一个软件宝库,这里各种各样的开源软件琳琅满目,应有其有,但质量也参差不齐,有的质量之高就连商业软件也难以企及(如APACHE、REDHAT、 SuSE、PostgreSQL等等),有的在人们的使用过程中逐步得到提高和改进,也有一些质量实在不敢恭维……在这么多的软件库中挑选适合自己应用的软件并且可能需要修改和定制以满足个性化需求,这是一个只能由既具备深厚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又经历长时间的实践磨练者才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众所周知,开源软件本身是免费的,但如果选择不当,会带来很高的使用成本,使用成本在最坏的情况下甚至会超过购买相应商业软件的成本。

下面对目前世界上一些优秀的开源软件作简单地介绍,供大家参考:

1、LINUX开源操作系统

在开源社区这个大家族中,linux操作系统无疑是最亮丽的奇葩,在它的基础上才孕育了今天人气极其旺盛的开源社区,同时它也是应用软件和物理硬件层之间不可或缺的中间层。

对几种主要的linux发行版的点评:

1)红帽:无疑是开源OS中的王者,主体部分无可挑剔——稳定、高效,即使一些细枝末节也是经过精心打造。红帽这个企业值得我们尊敬,它是开源社区许许多多的软件的奉献者,也是开源社区养分源源不断的提供者。

2) SuSE:novell公司主要精力放在了市场推广方面,在购买德国的suse之后匆匆忙忙在开源社区搜刮各种软件包并毫不顾忌地加入到自己的发行版中去。SuSE主体部分近乎完美,但边边角角就显得粗糙,错误的man文档随处可见,文档与软件版本不一致之处比比皆是,以至于你很难根据man文档配置好相应的软件运行环境。

3)ubuntu:享有“非洲比尔.盖茨”称号的 Canonical靠刨地下的钻石发了大财,发财之后他不忘回报社会,于是砸下十几亿美金招兵买马,很快出炉一个linux发行版ubuntu,每半年出一个新版本,更难能可贵的是软件和服务全部免费!ubuntu绝对是个后起之秀,几乎一夜成名,在排行版上不是第一就是第二。ubuntu桌面装机量遥遥领先于老二,就连红帽桌面在她面前也顿时黯然失色。目前ubuntu开始进军服务器市场,其他linux服务器版发行厂商如临大敌。是啊,谁不怕一个有钱花不完的而且不要命的“家伙”呢!但在开源社区里,这个家伙又显得多么的可爱。

4)红旗:“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用这句话来概括红旗linux是最恰当不过的了。曾经的辉煌就是因为这家企业是中国的企业,今日的凋零也是因为这家企业是中国的企业。就像国内其他许许多多的企业一样,赚钱了就一门心事想其他的了,哎……不说它也罢。

2、开源数据库

数据库领地曾经被oracle、sybase、informix和IBM瓜分完毕,后来中间二者倒下,DB2萎缩,比尔盖茨一枪杀入,在自己的windows平台上如入无人之地,向来瞧不起比尔的埃里森这下又要气得折寿好几年了。再后来开源数据库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由于免费,开源数据库迅速蚕食一直被几大商业数据库厂商把持的数据库市场——MySQL数据库小巧玲珑,速度极快,世界上70%的网站正在使用这个数据库;postgreSQL 数据库是一个面向对象的数据库,许多独创性理论超过了一些大型商用数据库,如oracle、MS SQL等,这个开源数据库稳定高效,目前许多跨国公司正在使用,在我们的一个各户中,数据库不关机连续运行了2年,目前观察,一切性能正常; firebird数据库是一个后起之秀,区区几十兆,功能却极强,在嵌入式领地是绝佳的选择;EnterpriseDB兼容postgreSQL和 ORACLE,它完全可以替代企业中已建环境中的ORACLE。相对于商业数据库动辄成千上万甚至几十万的价格,开源数据库对中小企业来说无疑具有致命的诱惑。

3、建站APACHE

如果你不知道大名鼎鼎的APACHE是用来干嘛的,那么只能说明你孤陋寡闻。它就是一个免费的架站软件,用它你可以组建自己的企业网站,这个企业网站不是指把你的网站内容放在其他公司的主机上的那些代理网站,其实那些网站代理商用的就是这个软件。目前全球50%以上的网站正在使用这个软件。建站梦幻组合 “linux+Apache+MySQL+PHP”就是我极力主推的建站方案,设适合于大大小小的网站空间提供商和各种大、中、小的企业,这些企业希望在自己的公司内部架设企业网站服务器。

4、企业邮箱系统postfix

它就是裴声海内外的邮件系统sendmail的下一代产品,安全、高效、配置简单,结合其他工具,可以搭建一个吞吐量大、高效拦截垃圾邮件、过滤病毒邮件和安全度极高的企业邮件系统。目前使用量迅速增长,适合于希望在公司内部实现企业邮箱的企事业单位。

5、安全产品:软防火墙和入侵检测

软防火墙iptables的核心部分已经集成到linux系统的内核当中,基于规则的过滤机制工作在核心态,效率奇高无比;入侵检查软件snort存在已经十几年了,功能和质量得到不断完善和提高,目前成了非常强壮的入侵检测工具之一,如果配置得当,并运行在蜜罐之中,镜像主通路,那么snort能发现任何哪怕是微小的蛛丝马迹。但snort的配置非常复杂。如果企业想以低成本组建自己的网络安全屏障,那么采用这些开软软件产品无疑是非常明知的选择,在这方面如果可能我愿愿意尽我的最大努力意协助阁下实现自己的理想。

6、上网代理工具squid

公司员工共享一根宽带线路联上internet,浏览网页、下载资料、收发邮件、即时聊天……企业不申请宽带让员工连接公网在电子商务日益发展的今天可能是不行的,但申请宽带允许员工上网又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网上冲浪花费时间太多,上班时间和朋友通过网络聊天,外发公司保密资料等等。如何既保证正常的电子商务活动又尽量杜绝员工使用宽带所带来的负面问题呢?这就是squid要完成的工作,通过它你能达到如下目标:1)只允许指定的员工上网;2)只允许在指定的时间内上网;3)只允许浏览规定的网站;4)只允许指定的员工可以外发邮件;5)外发的邮件额外被保存下来以便事后审查和监督。这其实是许多企业的需求,只是大部分企业不知道这种产品而已。

7、计算机集群工具heartbeat

集群工具heartbeat发展今天已经很成熟了,多台机器通过心跳信号告知自己的当前状态。集群是一个基础架构,在这个基础架构之上再跑具体的应用(如网站、企业又油箱、数据库等),纯粹为了集群而集群是没有意义的,除非是为了研究集群本身。在我们的案例中,就使用过heartbeat加lvs实现高可用性的大型企业网站。集群结合负载平衡器,应用非常广泛,特别适合于大型应用和高可用性的场合,如文件服务器、邮件服务器、网站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erp等等。

8、恩信开源ERP
这是国内的一个开源ERP软件,提供了很完整的操作手册,安装比较简单,但功能上有点欠缺,具体安装请参考本博客的另一篇文章。

9、开源医疗管理软件openvista。

10、网络管理系统CACTI

11、在线购物电子商务软件osCommerce

12、wiki建站软件MediaWiKi

13、blog软件wordpress

14、内容管理软件zope/plon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