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base助中远集运建立MIS系统数据仓库

行业背景

  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远集运)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远集团)所属专门从事海上集装箱运输的核心企业。目前拥有120艘标准箱位集装箱船,总箱位逾23万标准箱;其中9艘5400标准箱位超巴拿马型全集装箱船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船舶。年箱运量达到400万标准箱。运力排名世界前列,箱运份额约占全球总额的4.2%;国内排名第一,箱运份额占8%。开辟20多条全球运输主干航线,船舶挂靠世界上100多个重要港口。集装箱运输业务遍及全球,其影响力辐射至五大洲各交通枢纽和经济热点地区,在全球拥有1000多个代理分支机构,网点遍及欧、美、亚、非、澳五大洲,做到了全方位、全天候无障碍服务。

  项目需求

  中远集运自2000年先后启动了业内瞩目的通过引进 IRIS-2的集装箱运输管理系统(IRIS-2系统)提升业务管理水平和SAP财务管理系统(SAP系统)项目。 IRIS-2和SAP项目的实施为中远集运在业务和技术及项目管理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IRIS-2系统是一套基于集装箱运输的业务操作层面的信息系统,该系统的功能是实时地记录了中远集运全球的集装箱业务操作信息,以及这种信息在全球范围内的共享。IRIS2系统的应用大大地提升了公司内部业务信息的共享能力,同时提高了公司的整体生产效率。IRIS-2系统采用了Sybase 的Adaptive Server Enterprise、Replication Server、Open Client及jConnect产品和组件,选用的组件在中远集运IRIS-2系统中提供数据的收集、存储、转换、处理与分析等全面的功能。

  中远集运目前还实施了SAP系统中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企业控制,司库模块,物料管理(用来实现燃油管理)等模块,基本满足了中远集运会计核算和部份财务管理的需要。SAP系统取自航运业务系统的数据大致可以划分为如下四个部分:用于运使费结算的结算数据、用于航次/提单成本核算和已完航次未达使费预估的航次动态和生产量数据、用于空箱调运成本核算的集装箱动态数据和用于已完航次未达使费预估的费率数据。SAP系统目前所能提供的报表有外部会计相关报表,部份内部管理报表,如能从TRADE、航线、船舶/航次、提单、货流等多角度出具分析报表。

  但是,IRIS-2系统并不是一个业务管理系统, 因此其不具备管理信息系统在数据挖掘、经营效益分析等方面应具备的功能,只是一个基础的业务操作系统。同时,SAP作为一套财务信息共享系统,只能满足公司在财务管理上的要求。IRIS2和SAP的功能对于中远集运管理层的经营决策要求是不够的。这个差距的解决方案是引进一个MIS系统数据仓库项目。MIS系统数据仓库项目可根据中远集运管理层在经营管理上的要求对IRIS-2系统, SAP系统及其它系统的数据进行进一步挖掘和整理,使之能够帮助提升中远集运的经营决策水平。

  根据对IRIS-2系统和SAP系统的了解以及对公司经营管理目前所需要的信息的分析,中远集运拟从以下方面进行MIS系统的构建:

  公司总部的构建意向:对公司整体经营指标的分析;对各部门的业绩考核;为各业务部门经营操作提供统计分析工具,包括箱量、销售、客户、成本、供应商管理、收入、贡献值、财务管理、集装箱设备管理等方面的统计分析内容,并包括一些预测和监控的手段。

  区域公司的构建意向:对海内外区域公司业务指标的考核和评价;为区域公司的业务经营提供相应的统计分析工具,包括箱量、销售、成本、收入、贡献值、集装箱设备管理等方面的统计分析内容,并提供区域性的操作质量监控手段。

  口岸公司的构建意向:对口岸公司业务指标的考核和评价;对口岸公司及其销售人员销售水平的考核和监控;对口岸操作质量的监控,包括单证操作,流程规范,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监控;为口岸公司的业务经营提供统计分析工具,包括箱量、销售、成本、收入、贡献值、集装箱设备管理等方面的统计分析内容。

  KPI体系的建立意向:建立一个集成的KPI体系,能够分层次为不同用户提供必要的经营管理信息,包括操作差异监控,规范操作考核,对客户、供应商的评估,船队运力、班期、舱位、市场份额等监控分析。

  为电子商务活动提供信息支持:根据电子商务发展需要,提供分析统计数据,主要侧重于客户与中远集运交易的数量、金额、交易历史等方面信息。

  MIS涉及的其他内容:对上级单位、外部第三方单位等提供的固定格式统计报表;公司内部常用固定内容的汇报报表等。

  解决方案

  经过多方比较和仔细考虑,中远集运最终选择利用Sybase数据仓库解决方案以及Sybase专业服务部门提供的PS服务来实施MIS系统数据仓库项目。

  MIS系统选用Sybase IQ 12.5作为数据仓库引擎, Sybase ASE 12.5.0.3作为数据集中区, Sybase RS 12.6捕获IRIS-2增量数据,PowerCenter 7.1.1作为ETL工具,PowerDesigner 11作为数据建模和元数据管理工具。其系统结构图如下:

Sybase IQ是Sybase公司专为数据仓库设计的关系型数据库,它为高性能决策支持系统和数据仓库的建立作了优化处理。 IQ是一个专门针对数据仓库设计的关系型数据库,能够满足面向Web的数据仓库的所有需求:大数据量、快速响应、大量用户并发、易学易用且维护简单等等。它的并行架构能够将系统扩充到数百个节点而不需要对应用或DBA控制程序做任何的修改,并且不需要中断系统的运行。

  Sybase ASE是一个通用的高效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适用于联机事务处理,联机分析处理和决策支持等诸多领域,是分布式环境下构建高性能客户/服务器系统的基础。ASE拥有丰富的特性、强大的功能以及先进的技术,可真正达到在现实环境中企业级系统对性能、可扩展性、可靠性、安全性、分布计算、生产效率和管理能力等多方面的目标要求。

  PowerDesigner作为Sybase最为成功的产品之一,是Sybase数据仓库解决方案中设计数据仓库分析模型的产品,目前也是数据仓库建模领域内的排头兵。它支持多种ER模型以及星形模型、雪花模型、星座模型等维度模型;拥有大量的忠实用户和先进的模型设计功能。

  Sybase数据仓库解决方案中ETL部分包括PowerCenter和Sybase Replication Server。Sybase Replication Server(复制服务器)具有极为灵活的定制能力,其Function String可以将来自数据源的DDL语句(insert, update, delete等)转换成对目标数据库的各种操作,这对数据仓库系统尤为重要,因为数据仓库中要保存历史数据,而且某些时候还必须保存数据的变化过程。PowerCenter在功能上非常强大,可以通过可视化方式直接定义、维护对数据源的查询、转换规则。PowerCenter提供一个无需编程、面向对象的开发环境。用户可以通过它设计出可视化的数据抽取模型,将对数据进行抽取、变换、预处理和向数据仓库中集成的全过程直观地展现出来。

  由于Sybase专业服务部门高效的咨询服务和行业经验,深刻了解客户需求,MIS系统也同样选择了Sybase专业服务部门提供的PS服务。中远集运MIS系统项目经理吴占胜表示:“Sybase专业服务团队出色的完成了项目的实施任务,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点。Sybase专业服务团队的丰富经验与专业知识保障了项目的成功。”

  系统实施的效果

  中远集运通过本次MIS系统项目,实施、实现了以下目标:

  1. 建立统一的企业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的高速流转和集成。利用现有的操作数据,实现对当前业务活动的分析,监控和评价。

  2. 采用先进的数据仓库技术和分析挖掘工具,提取企业数据中的有价值信息,为企业的经营决策工作提供及时、科学、真实、准确、完整的各种经营管理信息,提升企业的运营水平和竞争能力。

  3. 通过业务分析及建模工具,提供预测及多维分析能力,为公司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