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socket的accept说开去

       今天与同学争执一个话题:由于socket的accept函数在有客户端连接的时候产生了新的socket用于服务该客户端,那么,这个新的socket到底有没有占用一个新的端口?

    讨论完后,才发现,自己虽然熟悉socket的编程套路,但是却并不是那么清楚socket的原理,今天就趁这个机会,把有关socket编程的几个疑问给搞清楚吧。

    先给出一个典型的TCP/IP通信示意图。

 

    问题一:socket结构体对象究竟是怎样定义的?

    我们知道,在使用socket编程之前,需要调用socket函数创建一个socket对象,该函数返回该socket对象的描述符。

 
 
  1. 函数原型:int socket(int domain, int type, int protocol); 

    那么,这个socket对象究竟是怎么定义的呢?它记录了哪些信息呢?只记录了本机IP及端口、还是目的IP及端口、或者都记录了?

    关于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在内核源码里面找,也可以参考这篇文章《struct socket 结构详解》,我们可以看到 socket  结构体的定义如下:   

 
 
  1. struct socket   
  2. {   
  3.     socket_state              state;   
  4.     unsigned long             flags;   
  5.     const struct proto_ops    *ops;   
  6.     struct fasync_struct      *fasync_list;   
  7.     struct file               *file;   
  8.     struct sock               *sk;   
  9.     wait_queue_head_t         wait;   
  10.     short                     type;   
  11. };   

    其中,struct sock 包含有一个 sock_common 结构体,而sock_common结构体又包含有struct inet_sock 结构体,而struct inet_sock 结构体的部分定义如下:

 
 
  1. struct inet_sock   
  2. {   
  3.     struct sock     sk;   
  4. #if defined(CONFIG_IPV6) || defined(CONFIG_IPV6_MODULE)   
  5.     struct ipv6_pinfo   *pinet6;   
  6. #endif   
  7.     __u32           daddr;          //IPv4的目的地址。   
  8.     __u32           rcv_saddr;      //IPv4的本地接收地址。   
  9.     __u16           dport;          //目的端口。   
  10.     __u16           num;            //本地端口(主机字节序)。  
  11.     
  12. …………      

     由此,我们清楚了,socket结构体不仅仅记录了本地的IP和端口号,还记录了目的IP和端口。

     问题二:connect函数究竟做了些什么操作?

     在TCP客户端,首先调用一个socket()函数,得到一个socket描述符socketfd,然后通过connect函数对服务器进行连接,连接成功后,就可以利用这个socketfd描述符使用send/recv函数收发数据了。

    关于connect函数和send函数的原型如下:

 
 
  1. int connect( int sockfd, const struct sockaddr* server_addr, socklen_t addrlen)  
  2.  
  3. int send( int sockfd, const void *msg,int len,int flags); 

    那么,现在的困惑是,为什么send函数仅仅传入sockfd就可以知道服务器的ip和端口号?

    其实,由“问题一”中的答案我们已经很清楚了,sockfd 描述符所描述的socket对象不仅包含了本地IP和端口,同时也包含了服务器的IP和端口,这样,才能使得send函数只需要传入sockfd 即可知道该把数据发向什么地方。而代码中,目的IP和端口只是在connect函数中出现过,因此,肯定是connect函数在成功建立连接后,将目的IP和端口写入了sockfd 描述符所描述的socket对象中。

    问题三: accept函数产生的socket有没有占用新的端口?

    首先,回顾一下accept函数,原型如下:

 
 
  1. /* 参数:sockfd 监听套接字,即服务器端创建的用于listen的socket描述符。  
  2.  * 参数:addr  这是一个结果参数,它用来接受一个返回值,这返回值指定客户端的地址  
  3.  * 参数:len 描述 addr 的长度  
  4.  */ 
  5. int accept(int sockfd, struct sockaddr* addr, socklen_t* len)  
  6.  

    accept函数主要用于服务器端,一般位于listen函数之后,默认会阻塞进程,直到有一个客户请求连接,建立好连接后,它返回的一个新的套接字 socketfd_new ,此后,服务器端即可使用这个新的套接字socketfd_new与该客户端进行通信,而sockfd 则继续用于监听其他客户端的连接请求。

    至此,我的困惑产生了,这个新的套接字 socketfd_new 与监听套接字sockfd 是什么关系?它所代表的socket对象包含了哪些信息?socketfd_new 是否占用了新的端口与客户端通信?

    先简单分析一番,由于网站的服务器也是一种TCP服务器,使用的是80端口,并不会因客户端的连接而产生新的端口给客户端服务,该客户端依然是向服务器端的80端口发送数据,其他客户端依然向80端口申请连接。因此,可以判断,socketfd_new 并没有占用新的端口与客户端通信,依然使用的是与监听套接字socketfd_new一样的端口号。

    那这么说,难道一个端口可以被两个socket对象绑定?当客户端发送数据过来的时候,究竟是与哪一个socket对象通信呢?
 
    我是这么理解的(欢迎拍砖)。

    首先,一个端口肯定只能绑定一个socket。我认为,服务器端的端口在bind的时候已经绑定到了监听套接字socetfd所描述的对象上,accept函数新创建的socket对象其实并没有进行端口的占有,而是复制了socetfd的本地IP和端口号,并且记录了连接过来的客户端的IP和端口号。

    那么,当客户端发送数据过来的时候,究竟是与哪一个socket对象通信呢?

    客户端发送过来的数据可以分为2种,一种是连接请求,一种是已经建立好连接后的数据传输。

    由于TCP/IP协议栈是维护着一个接收和发送缓冲区的。在接收到来自客户端的数据包后,服务器端的TCP/IP协议栈应该会做如下处理:如果收到的是请求连接的数据包,则传给监听着连接请求端口的socetfd套接字,进行accept处理;如果是已经建立过连接后的客户端数据包,则将数据放入接收缓冲区。这样,当服务器端需要读取指定客户端的数据时,则可以利用socketfd_new 套接字通过recv或者read函数到缓冲区里面去取指定的数据(因为socketfd_new代表的socket对象记录了客户端IP和端口,因此可以鉴别)。

    这就是我对socket编程的一些疑问的理解,有不正确的地方欢迎留言或者来信lujun.hust@gmail.com交流。 

本文出自 “对影成三人”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ticktick.blog.51cto.com/823160/77986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