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医院新旧系统切换的经验分享

 

 

 

医院信息新、旧系统切换,同一家公司产品升更换,也不是所有公司都可以做到保留原始数据,因为部分公司在开发工具和数据库方面都做了变动,数据结构可能发生根本性变化,对医嘱和处方库一般很难迁移。不同公司产品更换,最好不用管以前旧系统,最多导出一些基本数据表到新系统,少一些手工录入工作。

  没有医保是比较好处理的,一般采用直接做中途结算,然后将病人余下的预交金和病人基本信息转到新系统中;若有医保,较难处理,一般在旧系统并行直到所有旧病人出院,新病人直接入新系统,并行时间一般一周左右。对于第二种情况,针对住院病人不太多的医院一般可行,但对于大医院就比较麻烦了,特别是库存管理这块就增加了操作员很大的工作量,也容易做错。一般医保接口只需要导入费用明细,在新系统中把老的费用明细到入到新系统中。如果采用这种方案,HIS公司就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也不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一般说服新旧系统并行。

  另外,建议新、旧系统切换前,不要省略开动员会这个环节,把可能出现的情况事先讲明,遇到之后,找哪个?如何处理?这样操作人员才不会忙乱;同时,最好这种场面,有管事的院领导在,是很必要的,因为动员会,避免不了有人会提问,有的疑问,或许不是实施人员能马上回答得了,如果回答不妥当,就会有人还没上系统,就怀疑或动摇了,这部分后续配合起来,可能比较费工夫一些就是啦;有领导在,可以暂时搁置争议,把系统先上上来,在过程中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
 

大部分医院都是切换系统的。

 

一般有以下几个问题要注意:

1.旧系统中好的功能应尽量集成到新系统中,或者在新系统中有类似的方法处理。

 

       虽然总体上新系统的功能要优于旧系统,但是某些功能是特定科室使用的,如果这个功能在旧系统中有而新系统中没有,那么对于这个科室来说,新系统就是比不上旧系统!


  切换系统,院方主要考虑2个方面:1、历时数据如何处理?2、如何快速的将基础数据维护好?往往,不同HIS间的切换,很难将原先的HIS数据全部移植到新系统中,我们主要还是建议保留原先的系统一段时间,作为一个过渡期,尽量将重要业务数据移植到新系统里,毕竟数据表相差太大,工作量太大

2.培训工作必须到位

 

      由于这些医生护士已经使用过旧系统,有惯性思维,并且以为操作很简单,所以学习时不积极,造成上系统时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培训必须细致耐心,且还必须考核!

3.旧的数据

  旧的数据包括科室、药品、人员等字典数据和费用、医嘱等记录数据。如医院有要求为了方便统计,必须导入旧系统数据,那么建议尽量科室、人员、药品、价表等字典数据都用旧系统数据导入。即使如果因为结构不同,无法做到完全导入,那么也应建议新的字典代码与旧字典代码对应关系,方便统计。

  至于记录数据,建议只要导入费用明细记录、病人信息记录、住院信息、诊卡信息等即可,其他的医嘱、帐页等一般不建议导入。如果新旧系统数据结构不一致,费用明细记录可以另外建临时表导入。

4.旧的报表

  旧的在用报表必须认真体会,并在新系统尽量保持格式一致。

  至于住院在院病人切换到新系统,那个非常easy!所有病人(含医保)全部中途结算,然后把病人住院信息和预交金余额全部导入到新系统,医生护士重新补入医嘱(医保病人只需注意医保住院信息也必须导入即可)。

  以个人经验,如此大的医院一般我是不建议手工结转,这几年我负责或协助的大项目,都是通过事先对原系统的基础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做好新旧数据的对应表,直接通过编写存储过程或调用我们系统存储过程来实现病人数据转移。

   具体有:


    1、新旧系统的住院科室对应:是保持编码对应呢,还是名称对应,还是ID(可能需要中间表连接)

    2、收入项目对应:比如要将医院普通病人的费用合计起来,作为记账单的方式录入,需要先做好对应关系。

    3、是否需要转移明细数据:这个主要是针对住院医保病人,在东莞的时候,医保不支持我们中途结算,我们就转移了原系统所有的在院病人费用明细,然后修改医保接口实现了医保病人的“透明结算”(判断这个病人为结转病人的时候,同时提取现在的业务数据和转移过来的数据进行组合结算,具体你可以咨询我哈)。

    4、病人的基本信息:病人的基本信息,住院次数信息,床位信息等,床位一般不好转移,我们都是直接放在待入科状态。

    5、预交明细:预交款需要转移明细数据,方便病人结账的时候核对。

    方式:看旧系统数据库类型,一般是用ACCESS用ODBC链接表的方式,将旧系统的数据转移过来(如果对方防系统数据库过于复杂,比如军惠这种关联表过多,哪么就先在那边做好视图,转移视图过来),然后在我们这边ORCLE库里通过存储过程进行数据处理。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