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专家,就差这24个单词

数据库对象

数据库中的常用的对象包括表、试图、函数、存储过程、触发器、索引等。

这些对象的创建使用create命令,如果想修改就用alter命令,如果想删除就用drop命令。

总结起来就是 create 、alter、drop,其实根据英文含义,大家也能理解的。

数据处理

有了数据库表以后,插入数据用insert、修改数据用update、删除数据用delete。是不是特别简单

数据查询

有了数据后,就需要对数据查询,查询用select

如果涉及多个表、试图联查,则需要join相关的命令,join包括left join 、right join、full join、 inner join

是不是很简单

数据统计

业务处理过程中,也会用到很多统计相关的逻辑,这时就用 group by 、having ,直接搞定数据统计。

其他常用的统计函数包括sum、count、avg,也就这样了,不可能有更多的常用统计函数了

其他查询逻辑

如果想实现列数据拼接成一个字符串,则使用for xml path

对于数据分组,还有一个更好用的函数就是row_number,可以对数据进行组内排序,对于取最后一条,第一条数据的情况,特别好用。

对于数据类型转换可以使用 cast或者convert

空判断使用isnull

对于数据转换,数据值转换等各种操作,可以使用case when

还有其他一些乱七八糟的函数,比如substring、charindex

总结

今年写了一年的SQL脚本。也就用到上面这些函数,总共数了一下,也就24个单词,比26个英文字母的数量还少。是不是特别简单。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