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见的20个SQL优化类问题

1,为什么建议在大表(>1.000.000)行上创建索引?

在大表(超过1,000,000行)上创建索引的主要理由是为了提高查询性能和减少查询时间。以下是一些具体的原因:

  1. 加快数据检索:在大表上进行查询时,如果没有索引,数据库需要进行全表扫描来找到匹配的数据行。这种全表扫描需要遍历整个表,对于大表而言,会消耗大量的时间和资源。而通过在适当的列上创建索引,数据库可以快速定位到匹配的数据行,从而加快数据检索过程。
  2. 减少磁盘IO:大表通常会占用大量的磁盘空间,读取整个表的数据需要大量的磁盘IO操作。通过创建索引,数据库可以减少需要读取的磁盘数据量,只需访问索引数据即可定位到所需的数据行,从而减少磁盘IO操作,提高查询性能。
  3. 优化查询计划:数据库查询优化器在生成查询执行计划时会考虑索引的存在。通过创建适当的索引,可以帮助优化器选择更有效的执行计划,以最小化查询的成本和执行时间。索引可以提供更多的统计信息,帮助优化器做出更准确的成本估算和选择最佳的执行路径。
  4. 支持快速排序和连接操作:在大表上进行排序和连接操作可能会非常耗时,特别是在没有索引的情况下。通过在排序和连接的列上创建索引,可以大大减少排序和连接操作的时间,提高查询性能。

2,为什么建议使用EXIST ()而不是COUNT ()来查找表中的元素?

在MySQL中,使用EXISTS()而不是COUNT()来查找表中的元素有几个原因:

  1. 查询效率:在查找表中是否存在符合某个条件的数据时,EXISTS()函数通常比COUNT()更高效。EXISTS()函数在找到第一个匹配项后就会停止搜索,而COUNT()函数需要遍历整个表来计算满足条件的行数。因此,当只关心是否存在满足条件的数据时,使用EXISTS()函数可以提高查询效率。
  2. 内存消耗:COUNT()函数会将满足条件的所有行加载到内存中,以便计算行数。对于大型表或满足条件的行数较多的情况下,COUNT()函数可能会占用大量的内存资源。而EXISTS()函数只需找到第一个匹配项即可,不需要加载和计算所有行,因此可以减少内存消耗。
  3. 语义明确:使用EXISTS()函数可以更清晰地表达查询的意图。当使用EXISTS()函数时,查询语句的目的是检查是否存在满足条件的数据,而不关心具体的行数。这可以使查询语句更易于理解和维护。

3,为什么SELECT字段而不是使用SELECT *

在编写SQL查询语句时,建议明确列出需要查询的字段,而不是使用SELECT *。以下是一些原因:

  1. 减少数据传输量:使用SELECT *会返回表中的所有列,包括可能不需要的列。如果表包含大量的列或者某些列具有较大的数据量,使用SELECT *会导致不必要的数据传输,增加网络开销和查询的响应时间。明确列出需要的字段可以减少传输的数据量,提高查询性能。
  2. 避免不必要的列冲突:如果查询涉及多个表,这些表可能具有相同的列名。使用SELECT *可能导致列名冲突,使查询结果不明确或产生错误。通过明确列出需要的字段,可以避免这种潜在的问题,并确保查询结果的准确性。
  3. 提供更好的查询意图和可读性:明确列出需要的字段可以使查询语句更具可读性和表达意图。使用SELECT *可能会隐藏查询的真实意图,使代码更难理解和维护。通过明确选择需要的字段,可以更清晰地表达查询的目的和需求,使代码更易于理解和维护。
  4. 优化查询性能:明确列出需要的字段可以帮助查询优化器生成更有效的查询计划。查询优化器可以更准确地评估查询的成本,并选择更适合的索引和执行策略。这可能导致更快的查询速度和更好的性能。

在某些情况下使用SELECT *可能是合适的,例如在查询所有列的简单查询或进行快速的数据探索时,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明确列出需要的字段是更好的做法,以提高查询性能、可读性和代码的可维护性。

4,为什么建议避免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子查询

在WHERE子句中使用子查询是可能的,但一般建议避免过度或复杂地使用子查询,特别是在大型数据集上执行复杂查询时。以下是一些原因:

  1. 性能问题:子查询可能会导致性能问题,尤其是在处理大型数据集时。子查询通常需要执行多个查询操作,并且每个子查询都可能涉及表的扫描或连接操作。这会增加数据库的负载和查询的响应时间。相比之下,使用JOIN等其他技术可以更有效地处理复杂查询。
  2. 可读性和维护性:使用子查询可能会使查询语句变得复杂,难以理解和维护。子查询嵌套在主查询中,使得整个查询的逻辑和意图不太明确。这可能导致代码的可读性下降,并给后续的维护工作带来困难。
  3. 数据一致性问题:如果子查询依赖于外部查询的结果,且外部查询在执行期间发生了更改,可能导致子查询的结果不准确或不一致。这是因为子查询的执行是在外部查询之后发生的。使用其他连接技术,如JOIN,可以更好地处理数据一致性问题。
  4. 缺乏优化机会:对于子查询,数据库优化器的优化能力可能会受到限制。优化器难以对子查询进行准确的成本估算和优化选择,可能导致查询性能不佳。相比之下,使用其他连接技术,优化器可以更好地评估和优化查询计划。

简单的子查询或在小型数据集上执行的查询一般来说子查询可以使用,但在复杂查询和大型数据集的情况下,使用其他连接技术,如JOIN,可以更好地处理查询需求,提高性能和可维护性。之所以不推荐是因为数据集的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当前小数据集使用了子查询未来数据发展后就需要优化代码调整,导致了不必要的优化负担。

5,为什么尽可能避免 SELECT DISTINCT?

SELECT DISTINCT用于返回结果集中唯一的行,即去除重复的行。尽管SELECT DISTINCT在某些情况下是有用的,但也有一些原因建议尽可能避免使用它:

  1. 性能开销:SELECT DISTINCT可能会导致性能开销较大。当查询结果集较大时,数据库需要对所有返回的行进行排序和比较,以确定唯一行。这可能需要大量的CPU和内存资源,并且会增加查询的执行时间。
  2. 数据库优化限制:SELECT DISTINCT对数据库优化器的能力有一定限制。优化器可能无法有效利用索引或其他优化策略来处理SELECT DISTINCT查询。这可能导致查询执行计划的选择不佳,从而降低查询性能。
  3. 不必要的去重:有时候,使用SELECT DISTINCT是为了去除查询结果中的重复行。然而,有时这种去重是不必要的,因为查询本身已经保证了结果集中的唯一性。在这种情况下,使用SELECT DISTINCT可能是一种浪费资源的做法。
  4. 可读性和维护性:使用SELECT DISTINCT可能会使查询语句更加复杂,不易理解和维护。SELECT DISTINCT隐藏了查询的真实意图,使代码更难以理解。在许多情况下,可以通过正确设计查询条件和使用其他技术(例如合适的JOIN语句)来避免使用SELECT DISTINCT。

SELECT DISTINCT在某些情况下是必需的,但在能够通过其他方式满足查询需求时,尽量避免使用它可以提高查询性能、可读性和可维护性。如果需要使用SELECT DISTINCT,请确保在性能和资源消耗方面进行评估,并确保它是实际需要的解决方案。

6,为什么推荐使用 WHERE 子句代替 HAVING

推荐使用WHERE子句而不是HAVING子句有几个原因:

  1. 过滤效率:WHERE子句在查询之前进行过滤,可以排除不满足条件的行,减少需要处理的数据量。这样可以提高查询的效率,尤其是在大型数据集上或涉及复杂条件的查询中。相比之下,HAVING子句是在数据已经被检索和分组之后进行过滤,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计算和处理。
  2. 语义明确:WHERE子句用于对行进行筛选,根据给定的条件来选择满足条件的行。这更符合常规直觉,易于理解和维护。而HAVING子句用于对聚合结果进行筛选,即对分组后的数据进行条件过滤。使用WHERE子句可以更清晰地表达查询的意图,使代码更易于理解。
  3. 适用范围:WHERE子句可以在查询中的任何位置使用,而HAVING子句只能在GROUP BY子句之后使用。因此,使用WHERE子句可以更自由地进行条件筛选,而不受限于分组操作。

当需要基于聚合结果进行条件过滤时,HAVING子句是唯一可行的选择。例如,当查询需要根据聚合函数(如SUM、AVG)计算结果后进行过滤时,使用HAVING子句才是正确的做法。

7,使用 INNER JOIN 创建连接(而不是 WHERE)

推荐使用INNER JOIN来创建连接,而不是使用WHERE子句进行连接,有以下几个理由:

  1. 显式表达连接关系:使用INNER JOIN可以明确地指定要连接的表以及连接条件,使查询语句更具可读性和可维护性。通过在查询中直接指定连接条件,可以清晰地表达表之间的关系,减少了代码的歧义性。
  2. 语义清晰:INNER JOIN语法更符合直觉,并且更容易理解和解释。通过在查询中使用INNER JOIN,可以直接将连接操作与其他查询条件分离开来,使查询语句的结构更清晰,易于理解和修改。
  3. 查询性能优化:数据库优化器在使用INNER JOIN时通常具有更好的优化能力。优化器可以根据连接条件、索引和表的统计信息来生成更优化的查询计划,从而提高查询性能。相比之下,使用WHERE子句进行连接可能会限制优化器的优化能力,导致查询性能下降。
  4. 处理多个连接条件:当需要处理多个连接条件时,使用INNER JOIN可以更方便地组合这些条件。通过在JOIN子句中指定多个连接条件,可以更清晰地定义表之间的关系,并避免WHERE子句中出现复杂的逻辑运算符和括号。

使用INNER JOIN并不意味着在所有情况下都优于使用WHERE子句进行连接。在某些情况下,使用WHERE子句进行连接可能更加合适,例如在连接条件是动态生成的或者需要灵活性更高的情况下。根据具体的查询需求和性能要求,选择合适的连接方式是重要的。

8,为什么推荐使用LIMIT对查询结果进行采样?

推荐使用LIMIT对查询结果进行采样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减少数据传输量:当查询结果集非常大时,一次性返回全部结果可能会导致网络传输延迟和资源消耗。通过使用LIMIT,可以限制返回的行数,减少数据传输量,提高查询性能。
  2. 快速获取部分结果:有时候,我们只对查询结果的一部分感兴趣,而不需要所有的数据。使用LIMIT可以快速获取部分结果,满足我们的需求。这在交互式应用程序中尤为常见,例如分页显示查询结果或实时监控某个数据集。
  3. 节约资源:在数据库服务器上执行查询时,返回大量结果会占用内存和CPU资源。通过使用LIMIT,可以限制结果集的大小,减少对服务器资源的占用,从而保持系统的健康运行。

举例来说明,假设有一个名为"users"的表,包含大量用户记录。我们希望从该表中随机选择5个用户进行展示。可以使用LIMIT来实现:

SELECT * FROM users ORDER BY RAND() LIMIT 5;

上述查询使用RAND()函数对结果进行随机排序,并通过LIMIT 5来限制返回的行数。这样,我们只得到了5个随机选择的用户记录,而不需要获取整个表的数据。这样可以节省数据传输和资源消耗,同时满足我们的展示需求。

使用LIMIT对查询结果进行采样可以提高查询性能、减少数据传输量,并节约资源。它适用于需要获取部分结果或控制结果集大小的场景,特别是在处理大型数据集或交互式应用程序中。

9,为什么尽可能使用 UNION ALL 而不是 UNION

尽可能使用UNION ALL而不是UNION有以下几个原因:

  1. 性能开销:UNION操作符用于合并多个SELECT语句的结果集,并自动去重重复的行。然而,这个去重操作会带来额外的性能开销,因为数据库需要对结果集进行排序和比较。相比之下,UNION ALL操作符只是简单地合并结果集,不进行去重操作,因此更高效。
  2. 数据一致性:使用UNION ALL可以保留所有的行,包括可能重复的行。这在某些情况下是必需的,特别是当我们需要保留重复行或者处理结果集的重复数据时。而UNION会自动去除重复的行,可能会导致数据的丢失或不一致。
  3. 内存消耗:UNION操作需要在内存中维护一个临时的结果集,以便进行去重操作。这会占用更多的内存资源,尤其是当结果集较大时。相比之下,UNION ALL不需要维护临时结果集,可以减少内存消耗。

使用UNION ALL的场景整理

  1. 合并多个结果集:当需要合并多个SELECT语句的结果集,并保留所有的行时,可以使用UNION ALL。例如,假设我们有两个表格,一个是"customers"表格,一个是"suppliers"表格,我们想要获取所有的客户和供应商的信息,可以使用UNION ALL来合并两个结果集:
  2. SELECT * FROM customers UNION ALL SELECT * FROM suppliers; # 这将返回包含所有客户和供应商信息的结果集,而不进行去重操作。
  3. 分析和报告: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可能需要将多个查询的结果合并到一个结果集中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报告。使用UNION ALL可以将多个查询的结果直接合并,以便后续的数据处理。例如,假设我们想要获取每个地区的销售总额,并将结果合并到一个报告中:
  4. SELECT region, SUM(sales) as total_sales FROM sales_table1 GROUP BY region UNION ALL SELECT region, SUM(sales) as total_sales FROM sales_table2 GROUP BY region; # 这将返回每个地区的销售总额,并将两个查询的结果合并到一个结果集中,以便进一步的分析和报告。
  • 16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