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笨人最让领导喜欢

一个写了很久的公众号“飞驰在路上”,欢迎关注,和我做朋友。

 

图片

上个星期,我们公司的CTO离职了,作为另外一个部门的分管,自然就找上我接顶。

说心里话,我是不太愿意接的,这种加量不加价的活,完全是凭借职场素养接受的。

单单是旧系统挂起来的项目就有20多个,还有研发部的人员管理,工作安排与分配,压力可想而知。

责权利应该要对等,在承担更大责任的同时,利益也要相应地提上去,这才是合理的。

当然了,这只是发发牢骚,事情该做还是得做。

1

今天让我挺意外的,公司有位新员工,平时话不是很多,老老实实略带羞涩。

周一安排的工作,周二就完成了,这是周计划的目标。

心想这小伙子还挺积极的,效率蛮高、态度良好,哈哈。

我也是太忙了,安排点事情给大家做,好打发掉,我好专心忙自己的事。

好家伙,今天主动找我沟通,工作已经完成了,该出的文档、该提交的代码都完成了,问问我还有没有新的安排。

就是这么主动问一下,主动找活做,立马让我对他的印象和好感加深了。

虽然在和他沟通的过程中,我停下手了里的活,但我觉得非常开心,我想每个做管理、做领导的人都会喜欢这样的员工。

2

一般来说,员工一般分为几类,自燃型、他燃性、阻燃性。

在招聘的时候,我们也会特别关注一个人的自驱力,也就是自己驱使自己做事的能力。

但这只是其一,结合到公司里来,还得看一个人的自驱力与公司方向是否可以产出最大的价值。

有些人的能力是很强,但是在衡量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时,经常性选择了个人利益,那么这个人对公司来说,产出价值其实并没有那么大。

也就是说,聪明的笨人是公司所青睐的,也是领导所喜欢的。

聪明是指做事能力突出,态度良好,积极主动;笨人是指在面对利益冲突时,愿意优先把团队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的前面。

这位下属就让我看到了这样的特质,不怕辛苦、不怕吃亏、尽力而为、尽力产出,而且积极主动。

这些东西比一个人固有的能力还宝贵,这些特质可以让管理安心,让老板放心。

于是,我急忙安排了一个新的项目,也是我正在做的项目,我希望他能参与进来,给他更大的空间。

一个人的价值也是可以通过主动争取来的,争取并不会让你更辛苦,反而会让你收获领导的信任、更大的工作空间、更广的自由度。

其实作为管理者,洞察人心是最基本的,当你不怕吃亏,拼命揽活,领导也会惜才,替你挡活。

3

作为管理者,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管人,但没办法,这个岗位角色本身,就决定了管理者与员工是对立的关系。

员工关注的个人产出,管理者关注的是整个团队的产出。

员工是做具体事情的人,管理者是盘活员工做事的人。

所以,一个人要想从员工过渡为管理者,从能力模型和注意力上都要有所转变,这也是初级管理最头疼的地方。

既要当球员,又要当教练,整个团队是踢不好球的,也打不好比赛。

只有分工明确,每个人各司其职整个团队才能运转良好。

如果有这么一个员工,不需要怎么管理,有很强的主动性和自驱力,作为管理者是最开心的。

“向上管理”不是老板说什么就拒掉什么,而是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成事的变量,在不断的索要支持与给出成果中,让老板慢慢放心大胆地把事情交给你。

知人善用,授权和要成果,慢慢成为了管理者最重要的工作,也应该这样。

自动波领导力、无形领导,是每个领导的追求,这样的下属更是领导的偏爱。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