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的lo回环接口详细介绍

1、linux的网络接口之扫盲

  (1)网络接口的命名

  这里并不存在一定的命名规范,但网络接口名字的定义一般都是要有意义的。例如:

  eth0: ethernet的简写,一般用于以太网接口。

  wifi0:wifi是无线局域网,因此wifi0一般指无线网络接口。

  ath0: Atheros的简写,一般指Atheros芯片所包含的无线网络接口。

  lo: local的简写,一般指本地环回接口。

  (2)网络接口如何工作

  网络接口是用来发送和接受数据包的基本设备。

  系统中的所有网络接口组成一个链状结构,应用层程序使用时按名称调用。

  每个网络接口在linux系统中对应于一个struct net_device结构体,包含name,mac,mask,mtu…信息。

  每个硬件网卡(一个MAC)对应一个网络接口,其工作完全由相应的驱动程序控制。

  (3)虚拟网络接口

  虚拟网络接口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最着名的当属“lo”了,基本上每个linux系统都有这个接口。

  虚拟网络接口并不真实地从外界接收和发送数据包,而是在系统内部接收和发送数据包,因此虚拟网络接口不需要驱动程序。

  虚拟网络接口和真实存在的网络接口在使用上是一致的。

  (4)网络接口的创建

  硬件网卡的网络接口由驱动程序创建。而虚拟的网络接口由系统创建或通过应用层程序创建。

  驱动中创建网络接口的函数是:register_netdev(struct net_device *)或者register_netdevice(struct net_device *)。

  这两个函数的区别是:register_netdev(…)会自动生成以”eth”作为打头名称的接口,而register_netdevice(…)需要提前指定接口名称.事实上,register_netdev(…)也是通过调用register_netdevice(…)实现的。

  2、LINUX中的lo(回环接口)

  1) 什么是LO接口?

  在LINUX系统中,除了网络接口eth0,还可以有别的接口,比如lo(本地环路接口)。

  2) LO接口的作用是什么?

  假如包是由一个本地进程为另一个本地进程产生的, 它们将通过外出链的’lo’接口,然后返回进入链的’lo’接口.具体参考包过滤器的相关内容。

  PART2 实验:

  本地一个进程发起连接,到一个本地的daemon监听的内网IP地址(eth1: 10.1.1.1)的端口(8085),此时在eth1上是抓不到包的,在 lo 上抓到,说明使用的是本地回环接口lo,而网络层的IP地址则是内网IP地址.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