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编程之解决原子性问题

那原子性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

原子性问题的源头是线程切换,如果能够禁用线程切换那不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了吗?而操作系统做线程切换是依赖 CPU 中断的,所以禁止 CPU 发生中断就能够禁止线程切换。
在早期单核 CPU 时代,这个方案的确是可行的,而且也有很多应用案例,但是并不适合多核场景。这里我们以 32 位 CPU 上执行 long 型变量的写操作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long 型变量是 64 位,在 32 位 CPU 上执行写操作会被拆分成两次写操作(写高 32 位和写低 32 位,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单核 CPU 场景下,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执行,禁止 CPU 中断,意味着操作系统不会重新调度线程,也就是禁止了线程切换,获得 CPU 使用权的线程就可以不间断地执行,所以两次写操作一定是:要么都被执行,要么都没有被执行,具有原子性。

简易锁模型

但是在多核场景下,同一时刻,有可能有两个线程同时在执行,一个线程执行在 CPU-1 上,一个线程执行在 CPU-2 上,此时禁止 CPU 中断,只能保证 CPU 上的线程连续执行,并不能保证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执行,如果这两个线程同时写 long 型变量高 32 位的话,那就有可能出现我们开头提及的诡异 Bug 了。
“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执行”这个条件非常重要,我们称之为互斥。如果我们能够保证对共享变量的修改是互斥的,那么,无论是单核 CPU 还是多核 CPU,就都能保证原子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把一段需要互斥执行的代码称为临界区。线程在进入临界区之前,首先尝试加锁 lock(),如果成功,则进入临界区,此时我们称这个线程持有锁;否则呢就等待,直到持有锁的线程解锁;持有锁的线程执行完临界区的代码后,执行解锁 unlock()。这个过程非常像办公室里高峰期抢占坑位,每个人都是进坑锁门(加锁),出坑开门(解锁),如厕这个事就是临界区。很长时间里,我也是这么理解的。这样理解本身没有问题,但却很容易让我们忽视两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点:我们锁的是什么?我们保护的又是什么?

改进后的锁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先,我们要把临界区要保护的资源标注出来,如图中临界区里增加了一个元素:受保护的资源 R;其次,我们要保护资源 R 就得为它创建一把锁 LR;最后,针对这把锁 LR,我们还需在进出临界区时添上加锁操作和解锁操作。另外,在锁 LR 和受保护资源之间,我特地用一条线做了关联,这个关联关系非常重要。很多并发 Bug 的出现都是因为把它忽略了,然后就出现了类似锁自家门来保护他家资产的事情,这样的 Bug 非常不好诊断,因为潜意识里我们认为已经正确加锁了。

Java 语言提供的锁技术:synchronized

锁是一种通用的技术方案,Java 语言提供的 synchronized 关键字,就是锁的一种实现。synchronized 关键字可以用来修饰方法,也可以用来修饰代码块,它的使用示例基本上都是下面这个样子:


class X {
  // 修饰非静态方法
  synchronized void foo() {
    // 临界区
  }
  // 修饰静态方法
  synchronized static void bar() {
    // 临界区
  }
  // 修饰代码块
  Object obj = new Object();
  void baz() {
    synchronized(obj) {
      // 临界区
    }
  }
}  

看完之后你可能会觉得有点奇怪,这个和我们上面提到的模型有点对不上号啊,加锁 lock() 和解锁 unlock() 在哪里呢?其实这两个操作都是有的,只是这两个操作是被 Java 默默加上的,Java 编译器会在 synchronized 修饰的方法或代码块前后自动加上加锁 lock() 和解锁 unlock(),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加锁 lock() 和解锁 unlock() 一定是成对出现的,毕竟忘记解锁 unlock() 可是个致命的 Bug(意味着其他线程只能死等下去了)。那 synchronized 里的加锁 lock() 和解锁 unlock() 锁定的对象在哪里呢?上面的代码我们看到只有修饰代码块的时候,锁定了一个 obj 对象,那修饰方法的时候锁定的是什么呢?这个也是 Java 的一条隐式规则:

当修饰静态方法的时候,锁定的是当前类的 Class 对象,在上面的例子中就是 Class X;当修饰非静态方法的时候,锁定的是当前实例对象 this。


class X {
  // 修饰静态方法
  synchronized(X.class) static void bar() {
    // 临界区
  }
}


class X {
  // 修饰非静态方法
  synchronized(this) void foo() {
    // 临界区
  }
}

发编程的万能钥匙之管程

在并发编程领域,有两大核心问题:一个是互斥,即同一时刻只允许一个线程访问共享资源;另一个是同步,即线程之间如何通信、协作。这两大问题,管程都是能够解决的

管程解决互斥问题的思路很简单,就是将共享变量及其对共享变量的操作统一封装起来。假如我们要实现一个线程安全的阻塞队列,一个最直观的想法就是:将线程不安全的队列封装起来,对外提供线程安全的操作方法,例如入队操作和出队操作。
管程 X 将共享变量 queue 这个线程不安全的队列和相关的操作入队操作 enq()、出队操作 deq() 都封装起来了;线程 A 和线程 B 如果想访问共享变量 queue,只能通过调用管程提供的 enq()、deq() 方法来实现;enq()、deq() 保证互斥性,只允许一个线程进入管程。

那管程如何解决线程间的同步问题呢?

在管程模型里,共享变量和对共享变量的操作是被封装起来的,图中最外层的框就代表封装的意思。框的上面只有一个入口,并且在入口旁边还有一个入口等待队列。当多个线程同时试图进入管程内部时,只允许一个线程进入,其他线程则在入口等待队列中等待。这个过程类似就医流程的分诊,只允许一个患者就诊,其他患者都在门口等待。

管程里还引入了条件变量的概念,而且每个条件变量都对应有一个等待队列,如下图,条件变量 A 和条件变量 B 分别都有自己的等待队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条件变量和条件变量等待队列的作用是什么呢?其实就是解决线程同步问题。你可以结合上面提到的阻塞队列的例子加深一下理解(阻塞队列的例子,是用管程来实现线程安全的阻塞队列,这个阻塞队列和管程内部的等待队列没有关系,本文中一定要注意阻塞队列和等待队列是不同的)。
假设有个线程 T1 执行阻塞队列的出队操作,执行出队操作,需要注意有个前提条件,就是阻塞队列不能是空的(空队列只能出 Null 值,是不允许的),阻塞队列不空这个前提条件对应的就是管程里的条件变量。 如果线程 T1 进入管程后恰好发现阻塞队列是空的,那怎么办呢?等待啊,去哪里等呢?就去条件变量对应的等待队列里面等。此时线程 T1 就去“队列不空”这个条件变量的等待队列中等待。这个过程类似于大夫发现你要去验个血,于是给你开了个验血的单子,你呢就去验血的队伍里排队。线程 T1 进入条件变量的等待队列后,是允许其他线程进入管程的。这和你去验血的时候,医生可以给其他患者诊治,道理都是一样的。

再假设之后另外一个线程 T2 执行阻塞队列的入队操作,入队操作执行成功之后,“阻塞队列不空”这个条件对于线程 T1 来说已经满足了,此时线程 T2 要通知 T1,告诉它需要的条件已经满足了。当线程 T1 得到通知后,会从等待队列里面出来,但是出来之后不是马上执行,而是重新进入到入口等待队列里面。这个过程类似你验血完,回来找大夫,需要重新分诊。

这里我还是来一段代码再次说明一下吧。下面的代码用管程实现了一个线程安全的阻塞队列(再次强调:这个阻塞队列和管程内部的等待队列没关系,示例代码只是用管程来实现阻塞队列,而不是解释管程内部等待队列的实现原理)。阻塞队列有两个操作分别是入队和出队,这两个方法都是先获取互斥锁,类比管程模型中的入口。

对于阻塞队列的入队操作,如果阻塞队列已满,就需要等待直到阻塞队列不满,所以这里用了notFull.await();。
对于阻塞出队操作,如果阻塞队列为空,就需要等待直到阻塞队列不空,所以就用了notEmpty.await();。
如果入队成功,那么阻塞队列就不空了,就需要通知条件变量:阻塞队列不空notEmpty对应的等待队列。
如果出队成功,那就阻塞队列就不满了,就需要通知条件变量:阻塞队列不满notFull对应的等待队列。

public class BlockedQueue<T>{
  final Lock lock =
    new ReentrantLock();
  // 条件变量:队列不满  
  final Condition notFull =
    lock.newCondition();
  // 条件变量:队列不空  
  final Condition notEmpty =
    lock.newCondition();

  // 入队
  void enq(T x) {
    lock.lock();
    try {
      while (队列已满){
        // 等待队列不满 
        notFull.await();
      }  
      // 省略入队操作...
      //入队后,通知可出队
      notEmpty.signal();
    }finally {
      lock.unlock();
    }
  }
  // 出队
  void deq(){
    lock.lock();
    try {
      while (队列已空){
        // 等待队列不空
        notEmpty.await();
      }
      // 省略出队操作...
      //出队后,通知可入队
      notFull.signal();
    }finally {
      lock.unlock();
    }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