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栈向上增长和向下增长

1.堆栈向上增长:就是地址从低址向高地址增长。下一个存储地址比前一个地址更大。
2.堆栈向下增长:就是地址从高地址项低地址增长。下一个存储地址比前一个地址更小。

3.栈总是先进后出,就像手枪装子弹一样,最后一颗装进去的总是最先出来。

4.最后入栈的位置永远都在栈顶。

5.C语言中传递参数,一般是从右向左入栈的,所以最左边的参数是最先出栈的。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递归是一种在函数中调用自身的编程技巧。可以通过向上递归和向下递归来描述递归函数的两种不同应用方式。 1. 向上递归函数(Top-down Recursion): 向上递归是指在递归函数中先处理当前问题,然后再逐步向上解决更大规模的问题,直到达到递归终止条件。这种方式通常使用递归函数的参数来传递问题的状态或规模。 例如,计算一个正整数的阶乘可以使用向上递归实现: ```python def factorial(n): if n == 0: return 1 else: return n * factorial(n-1) ``` 在上述示例中,函数首先检查终止条件(n == 0),如果满足则返回结果 1。否则,它会调用自身并将问题规模减小(n-1),直到达到终止条件。 2. 向下递归函数(Bottom-up Recursion): 向下递归是指在递归函数中先解决更大规模的问题,然后再逐步向下解决子问题,直到达到递归终止条件。这种方式通常使用递归函数的返回值来合并子问题的解决结果。 例如,计算一个正整数的斐波那契数列可以使用向下递归实现: ```python def fibonacci(n): if n <= 1: return n else: return fibonacci(n-1) + fibonacci(n-2) ``` 在上述示例中,函数首先检查终止条件(n <= 1),如果满足则返回当前值。否则,它会调用自身并将问题分解为两个较小的子问题(n-1 和 n-2),然后将子问题的解决结果相加。 无论是向上递归还是向下递归,都需要确保递归终止条件的正确性,以避免无限递归导致溢出或死循环。同时,递归函数的性能也需要考虑,因为递归调用可能会导致额外的函数调用和堆栈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