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治理】标签的分类、设计及实现方法

以下内容来自:数据学堂

在开展对数据的各种分析应用之前,如果在数据仓库的基础上再开展一些数据标签的工作,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那么后续对数据应用的设计开发将更加深入、更加便利,也更容易快速交付。

整个数据中台的系统规划如下图所示。从这里可以看到,数据标签介于数据仓库与数据集市之间,在数据仓库之上,是为数据集市做的准备工作。

数据标签在数据中台中的位置

如果以数据标签为基础再开展各种数据分析与应用,那么对数据的分析利用将更加深入与便捷,这就是数据标签的作用。

01  什么是数据标签?

标签由标签和标签值组成,打在目标对象上,如下图所示。

打标签示例

标签由互联网领域逐步推广到其他领域,打标签的对象也由用户、产品等扩展到渠道、营销活动等。

在互联网领域,标签有助于实现精准营销、定向推送、提升用户差异化体验等;

在行业领域,标签更多助力于战略分级、智能搜索、优化运营、精准营销、优化服务、智慧经营等。

02  数据标签的分类

对数据打标签,可以由浅入深地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1)属性标签,就是对业务实体各种属性的真实刻画。比如企业类型、所处行业、经营范围、所处地域等信息,用户性别、年龄段、职业状况、身高体重等信息,发票类别、代开发票、作废发票、异常发票等信息。

这些标签可以从某些字段直接获得,也可以通过某些字段进行一个条件判断获得。

2)统计标签,就是对业务实体从某个维度的度量进行的汇总,比如企业的月经营业绩、月增长额、季增长额、前n名的客户或供应商的交易额等。

通过这些统计可以真实地反映该企业的经营状况。

3)算法标签,就是通过某些算法推理得到的特性。算法标签相对比较复杂,但非常有用。它既可以设计得简单易行,如企业的行业地位、交易成功率、客户开拓能力、客户忠诚度、企业成长度等。

也可以运用一些数据挖掘算法进行推算,如通过用户近期的购买商品推算该用户的性别、职业、兴趣喜好、购物习惯,以及是否怀孕、是否有小孩等信息,以便日后的精准营销、商品推荐。

华为将标签分为事实标签、规则标签和模型标签,如下图所示。

三种类型的标签

事实标签是描述实体的客观事实,关注实体的属性特征,如一个部件是采购件还是非采购件,一名员工是男性还是女性等,标签来源于实体的属性,是客观和静态的。

规则标签是对数据加工处理后的标签,是属性与度量结合的统计结果,如货物是否是超重货物,产品是否是热销产品等,标签是通过属性结合一些判断规则生成的,是相对客观和静态的。

模型标签则是洞察业务价值导向的不同特征,是对于实体的评估和预测,如消费者的换机消费潜力是旺盛、普通还是低等,标签是通过属性结合算法生成的,是主观和动态的。

03  数据标签的设计

数据标签通常按照以下步骤分析设计。

1、确定标签对象

数据标签的设计首先从确定标签对象开始。数据标签是规划在数据集市这边的,就意味着它的设计与数据分析业务息息相关。

真实的世界有那么多的事物,每个事物都有那么多的属性,因此漫无目的地打标签没有意义。给什么事物打什么样的标签,一定是与分析业务息息相关的。

数据标签的对象可以是人(个人/群体)、事物与关系,比如用户、企业、订单、发票,以及开票行为、供销关系,等等。

给什么对象打标签,关键在于我们对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兴趣点,对哪些方面的事物感兴趣。譬如,要进行精准营销就要关注用户的购物喜好,要进行防虚开风控就要关注企业开票行为,等等。

2、打通对象关系

很多标签,特别是算法标签,都是通过比对某个对象方方面面的状况推算出来的。如何才能推算呢?就需要通过某些key值将该事物方方面面的属性关联起来。

譬如,将用户通过订单与其购买的商品关联起来,然后又将哪些是婴儿用品关联起来,那么通过这些关联就可以推算某用户是否有了小孩;将企业所处的行业与地域关联起来,同时汇总各行业、各地区的平均水平,就可以推算该企业在本行业、在该地区的经济地位,等等。

3、标签类目设计

确定了标签对象,打通了对象关系,那么就正式进入标签设计环节。

标签的设计首先按类目进行划分,把标签对象按照业务划分成多个不同的方面,接着再依次确认每个类目下都有哪些标签。

04  数据标签的实现

通过以上分析,确定了数据标签的对象以及标签的类目,接着就是数据标签的设计实现。

每个标签都有它的规则,通过一系列脚本定期生成。但数据标签设计实现的核心是标签融合表,即标签按照什么样的格式存储在数据库中。

标签融合表的设计通常有两种形式:纵向融合表与横向融合表,如下图所示。

标签融合表的设计

纵向融合表,就是每个对象的每个标签都是一条记录,如一个用户的每种兴趣偏好都是一条记录,我们能识别出他的多少种兴趣偏好是不确定的。

纵向融合表的设计比较灵活,每个对象的标签可多可少,我们也可以自由地不断增加新的标签。然而,每个对象的每个标签都是一条记录,会导致数据量比较大。

横向融合表,就是将一个对象的多个标签按照字段放到一个表中。由于多个标签都放到了这一条记录中,因此横向融合表的每个对象一条记录,可以大大降低标签的数据量。

然而,一旦需要增加新的标签,就需要修改表结构,从而增加新字段。这样,不仅需要修改标签生成程序,还要修改标签查询程序,维护成本较高。因此,横向融合表往往应用于那些设计相对固定的属性标签或统计标签。

05  华为数据标签管理体系

华为标签管理分为标签体系建设打标签

1、标签体系建设

(1)选定目标对象,根据业务需求确定标签所打的业务对象,业务对象范围参考公司发布的信息架构中的业务对象。

(2)根据标签的复杂程度进行标签层级设计。

(3)进行详细的标签和标签值设计,包括标签定义、适用范围、标签的生成逻辑等

事实标签应与业务对象中的属性和属性值保持一致,不允许新增和修改。

规则标签按照业务部门的规则进行相关设计。

模型标签根据算法模型生成。

2、打标签

(1)打标签数据存储结构

打标签是建立标签值与实例数据的关系,可以对一个业务对象、一个逻辑数据实体、一个物理表或一条记录打标签。

为了方便从“用户”视角查找、关联、消费标签,可增加用户表,将标签归属到该“用户”下,这里的“用户”是泛指,可以是具体的人,也可以是一个组织、一个部门、一个项目等。

(2)打标签的实现方法

事实标签:根据标签值和属性允许值的关系由系统自动打标签。

规则标签:设计打标签逻辑由系统自动打标签。

模型标签:设计打标签算法模型由系统自动打标签。

  • 2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