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型局域网案例

 

一、集中式中型企业局域网
  大多数中小企业都采用集中式办公的方式,即所有部门和人员都在同一座建筑内办公。由于规模有限,这种网络的连接距离通常小于100,因此可以全部采用5UTP进行布线。
  集中式网络通常包括网络中心和楼层设备间两层结构。网络中心交换机可采用千兆交换技术构成高速骨干,用以连接服务器以及楼层接入设备。中心交换机应具有大容量的交换背板,采用模块化机箱式设计,可以支持多种速率和介质,而且端口密度高且扩展灵活。楼层接入交换机应具有千兆上连端口,能够通过堆叠或增加模块来提高接入端口密度,还应支持SNMP等网管协议,以便通过网络对所有设备的状况进行监控和管理。

 

1 集中式中型企业(大厦)千兆网络方案

  图1是一个典型的中型企业网络应用范例。该企业在一座5层高的大楼中,14层共有290个信息点。网络中心与各楼层之间全部采用5UTP建立1000Base-T高速链路,接入层采用10/100M交换到桌面。网络中心可采用高端口密度的千兆主干交换机,各楼层采用千兆支干交换机。服务器加装100/1000Base-T网卡,确保达到千兆速率,并可以实现10M100M1000M自适应,实现网络平滑升级。由于采用堆叠组扩展性强,可以根据企业的发展来增加新模块和堆叠交换机数量,且随着端口数和堆叠数量的增加,其性价比优势就越发明显,因此,极适合于发展迅速的中小企业。还可采用千兆铜缆技术,性价比高且升级无需更改布线系统。

二、分布式中型企业局域网

分布式办公是指企业在一个园区内具有多处办公地点,楼宇间网络的连接距离通常大于100,所以需要采用光纤进行布线。分布式网络通常具有网络中心及楼宇接入节点两个层次,如果楼宇规模较大,还可能出现第三个层次——楼层设备间。

2 分布式中型企业(园区)千兆网络方案

2给出了一个分布式中型网络方案。该企业各部门分别位于园区内不同的建筑中,由于各建筑与网络中心之间的距离小于550,故采用基于多模光纤传输的1000Base-SX建立千兆主干。中心千兆交换机可安装100/1000Base-T千兆铜缆模块以连接服务器,另需选配1000Base-SX模块以连接4座建筑,还可选配10/100Base-TX模块实现本建筑内的接入。该方案采用光纤网络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如果连接超过550,则可选用单模1000Base-LX长波千兆光纤技术实现5公里内的连接。

三、高可靠性中型企业局域网

3 高可靠性中型企业网络方案

实时性较强的网络应用环境,如金融、证券、电子商务等中小企业,对网络连接可靠性和性能要求很高。通常应采用生成树、端口聚合,中心交换机还可采用双电源冗余的方式来提高可靠性,见图3。其中,IEEE 802.1d生成树协议可以检查网络连接。当主链路发生故障时,便可以自动接通备份链路,确保网络正常工作。端口聚合可以将多条链路聚合为一组干路,还可以提高网络带宽,更重要的是,端口聚合可以实现负载均衡,从而大大提高了网络的可靠性。

四、中小型企业局域网

对于100人左右的中小型企业,由于网络结构简单,通常不需要网络管理,但对网络性能却仍旧会有较高需求。这种情况下,可采用非网管千兆交换机,有效降低成本。

4 中小型企业千兆网络方案

4是一种典型应用方案,2口千兆模块中1口可连接服务器,另1口可以与其他交换机建立千兆连接,充分满足中小企业对带宽的需求。用户接入则可通过级联10/100M交换机来增加端口数量。该方案的特点是性价比高,即插即用,无须配置。

五、小型企业局域网

5 中小型企业百兆网络方案

对于10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可以采用交换机实现百兆交换到桌面。这里一般选用可以完全实现即插即用功能的交换机,无须进行任何配置,非常适合于小型企业自行组网的需求,见图5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