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8中@Contended和伪共享

@Contended和伪共享


原文:http://jingege.me/2016/05/31/sharing-false-and-contented/

原文: http://robsjava.blogspot.com/2014/03/what-is-false-sharing.html

Java8引入了@Contented这个新的注解来减少伪共享(False Sharing)的发生。本文介绍了@Contented注解并解释了为什么False Sharing是如何影响性能的。

缓存行

CPU读取内存数据时并非一次只读一个字节,而是会读一段64字节长度的连续的内存块(chunks of memory),这些块我们称之为缓存行(Cache line)。

假设你有两个线程(Thread1和Thread2)都会修改同一个volatile变量x:

      
      
1
      
      
volatile long x;

如果Thread1先改变x的值,然后Thread2又去读它:

      
      
1
2
      
      
Thread 1: x= 3;
Thread 2: System.out.print(x);

那么x所在缓存行上的所有64个字节的值都要被重新加载,因为CPU核心间交换数据是以缓存行为最小单位的。当然Thread1和Thread2是有可能在同一个核心上运行的,但我们此处假设两个线程在不同的核心上运行。

已知long类型占8个字节,缓存行长度为64个字节,那么一个缓存行可以保存8个long型变量,我们已经有了一个long型的x,假设x所在缓存行里还有其他7个long型变量,v1到v7:

      
      
1
      
      
x, v1, v2, v3, v4, v5 , v6 , v7

伪共享(False Sharing)

这个缓存行可以被许多线程访问。如果其中一个修改了v2,那么会导致Thread1和Thread2都会重新加载整个缓存行。你可能会疑惑为什么修改了v2会导致Thread1和Thread2重新加载该缓存行,毕竟只是修改了v2的值啊。虽然说这些修改逻辑上是互相独立的,但同一缓存行上的数据是统一维护的,一致性的粒度并非体现在单个元素上。这种不必要的数据共享就称之为“伪共享”(False Sharing)。

填充(Padding)

一个CPU核心在加载一个缓存行时要执行上百条指令。如果一个核心要等待另外一个核心来重新加载缓存行,那么他就必须等在那里,称之为stall(停止运转)。减少伪共享也就意味着减少了stall的发生,其中一个手段就是通过填充(Padding)数据的形式,来保证本应有可能位于同一个缓存行的两个变量,在被多线程访问时必定位于不同的缓存行。

在下面这个例子里,我们试图通过填充的方式,使得xv1位于不同的缓存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public class FalseSharingWithPadding {
public volatile long x;
public volatile long p2; // padding
public volatile long p3; // padding
public volatile long p4; // padding
public volatile long p5; // padding
public volatile long p6; // padding
public volatile long p7; // padding
public volatile long p8; // padding
public volatile long v1;
}

在你考虑使用填充之前,必须要了解的一点是JVM可能会清除无用字段或重排无用字段的位置,这样的话,可能无形中又会引入伪共享。我们也没有办法指定对象在堆内驻留的位置。

为了避免无用字段被消除,通常我们会用volatile修饰一下。个人建议只需为处于激烈竞争状态的类进行填充处理,而且一般只有通过对其性能分析才能发现性能上的不同。通常在性能分析时,最好在对其迭代访问10000次之后再去采样,这样可以消除JVM本身的运行时优化策略带来的影响。

Java8和@Contended

除了对字段进行填充之外,还有一个比较清爽的方法,那就是对需要避免陷入伪共享的字段进行注解,这个注解暗示JVM应当将字段放入不同的缓存行,这也正是JEP142的相关内容。

该JEP引入了@Contented注解。被这个注解修饰的字段应当和其他的字段驻留在不同的位置。

      
      
1
2
3
4
5
      
      
public class Point {
int x;
@Contended
int y;
}

上面的代码将x和y置于不同的缓存行。@Contented注解将y移动到远离对象头部的地方,(以避免和x一起被加载到同一个缓存行)。

参考

http://openjdk.java.net/projects/jdk8/features
http://beautynbits.blogspot.co.uk/2012/11/the-end-for-false-sharing-in-java.html
http://openjdk.java.net/jeps/142
http://mechanical-sympathy.blogspot.co.uk/2011/08/false-sharing-java-7.html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9892322/when-will-jvm-use-intrinsics
https://blogs.oracle.com/dave/entry/java_contented_annotation_to_help

  • 8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