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剖析Mean Shift聚类算法原理

转自:http://www.360doc.com/content/19/0623/22/99071_844418459.shtml

Mean Shift(均值漂移)是基于密度的非参数聚类算法,其算法思想是假设不同簇类的数据集符合不同的概率密度分布,找到任一样本点密度增大的最快方向(最快方向的含义就是Mean Shift),样本密度高的区域对应于该分布的最大值,这些样本点最终会在局部密度最大值收敛,且收敛到相同局部最大值的点被认为是同一簇类的成员。

Mean Shift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应用非常广,如图像分割,聚类和视频跟踪,小编曾经用Mean Shift实现目标跟踪,效果还不错。本文详细的总结了Mean Shift算法原理。


目录

1.核密度估计

2.Mean Shift算法

3.图解Mean Shift算法

4.带宽对Mean Shift算法的影响

5.图像分割

6.聚类

7.Mean Shift算法优缺点

1.核密度估计

Mean Shift算法用核函数估计样本的密度,最常用的核函数是高斯核。它的工作原理是在数据集上的每一个样本点都设置一个核函数,然后对所有的核函数相加,得到数据集的核密度估计(kernel density estimation)。

 

图像分割代码请参考github:

https://github.com/mattnedrich/MeanShift_py。

6.聚类

我们构建1000例4个簇类的样本数据:

#%% 产生样本数据
from sklearn.datasets import make_blobs
from itertools import cycle
from sklearn.cluster import MeanShift, estimate_bandwidth
centers = [[1, 1], [-.75, -1], [1, -1], [-3, 2]]
X, _ = make_blobs(n_samples=10000, centers=centers, cluster_std=0.6)

利用函数estimate_bandwidth估计核函数的带宽:

bandwidth = estimate_bandwidth(X, quantile=.1,n_samples=500)

运行mean shift算法,并可视化聚类结果:

8.Mean Shift算法的优缺点

优点:

不需要设置簇类的个数;

可以处理任意形状的簇类;

算法只需设置带宽这一个参数,带宽影响数据集的核密度估计

算法结果稳定,不需要进行类似K均值的样本初始化

缺点:

聚类结果取决于带宽的设置,带宽设置的太小,收敛太慢,簇类个数过多;带宽设置的太大,一些簇类可能会丢失。

对于较大的特征空间,计算量非常大。

参考:

https://spin.atomicobject.com/2015/05/26/mean-shift-clustering/

http://efavdb.com/mean-shift/

  • 1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