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公有虚函数与非公有虚函数探究

(一)公有虚函数
 
子类通过覆盖公有虚函数的方式实现多态是最常见的情况。指向子类对象的基类指针调用被子类覆盖的函数,实际上,调用的是子类的函数。以下代码:
 
class Base
{
public:
    virtual void foo()
    {
        cout   Base::foo   endl;
    }
};

class Derive:public Base
{
    void foo()
    {
        cout   Derive::foo   endl;
    }
};   
 编写了两个类,其中Derive类公有继承Base类,覆盖Base类的虚函数foo(),在main函数中,编写测试代码:
 
    Base *pb = new Derive();
    pb- foo(); 
 
 
 毫无疑问,在上面的代码中,pb调用的是子类Derive中的foo()函数,输出结果:
 
Derive::foo 
 
 
 (二)非公有虚函数
 
和公有虚函数相对的是保护虚函数和私有虚函数,在这里,为了方便探讨问题,只讨论私有虚函数。至于保护虚函数的情况和私有虚函数大同小异,差异只在于函数的可见性不同。
 
从表面看,虚函数的作用就是为了使父类指针能够访问到子类对象的函数。如果将虚函数设置为私有的,那么,无论子类对象,还是父类对象,都无法访问到该函数。这样的函数就变得毫无意义了。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首先C++支持私有虚函数,当然也支持保护虚函数,在这里,对保护虚函数不做讨论。
 
学习过设计模式的朋友都知道,封装算法这一设计原则。该原则使用模板方法模式,向外部提供访问的接口,该接口明确了算法的步骤。对于算法的每个步骤,由外部通过继承的方式来指定。下面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
 
众所周知,购物的过程是,先挑选商品,接着付款,最后离开商店。在这个过程中,3个步骤是有顺序的,不能随意地颠倒次序。在生活中,这个类似的例子很多。以下编写一个表示购物的抽象类,它拥有3个私有纯虚函数choose(),pay()和lease(),分别表示购物的挑选商品,付款和离开商店的3个过程,由shopping函数依次调用这3个函数:
class Store
{
public:
    void shopping()
    {
        cout   Base::shopping   endl;
        choose();
        pay();
        lease();
    }

private:
    virtual void choose() = 0;
    virtual void pay() = 0;
    virtual void lease() = 0;
}; 
 
 接下来,实现一个表示购买水果的类,它继承自Store类,覆盖了Store类中的choose(),pay()和lease()函数。代码如下所示:
 
class FruitStore:public Store
{
private:
    void choose()
    {
        cout   FruitStore::choose   endl;
    }

    void pay()
    {
        cout   FruitStore::pay   endl;
    }

    void lease()
    {
        cout   FruitStore::lease   endl;
    }
}; 
 
在main函数中,编写测试代码:
 
    Store *ps = new FruitStore();
    ps- shopping(); 
 
运行后输出结果:
 
Base::shopping
FruitStore::choose
FruitStore::pay
FruitStore::lease 
 
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出,父类Store通过shopping函数规定了购物的过程,至于购物的每个步骤该做什么,由子类来指定。由于表示购物步骤的函数被声明为私有的,我们就不能通过子类对象来调用choose(),pay()或lease(),避免了出现先离开商品,再挑选商品的混乱情况。
 
这样,我们就可以很轻松地实现各种各样的具体购物类,例如,我们新增加一个表示购买衣服的类:
 
class ClothesStore:public Store
{
private:
    void choose()
    {
        cout   ClothesStore::choose   endl;
    }

    void pay()
    {
        cout   ClothesStore::pay   endl;
    }

    void lease()
    {
        cout   ClothesStore::lease   endl;
    }
}; 
 
在main函数中,编写测试代码:
 
    Store *ps = new FruitStore();
    ps- shopping();
    ps = new ClothesStore();
    ps- shopping(); 
 
运行后输出结果
 
Base::shopping
FruitStore::choose
FruitStore::pay
FruitStore::lease
Base::shopping
ClothesStore::choose
ClothesStore::pay
ClothesStore::lease
   
这个购买衣服类同样遵循了,先挑选商品,接着付款,最后离开商店的次序。这正是非公有虚函数和封装算法的奇妙之处。


另附上面试过程遇到的一道题,与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参与分析!

class A
{
public:
virtual void g(){
cout<<"A::g()"<<endl;
}
private:
virtual void f(){
cout<<"A::f()"<<endl;
}
};

class B:public A
{
public:
virtual void g(){
cout<<"B::g()"<<endl;
}
private:
virtual void h(){
cout<<"B::h()"<<endl;
}
};

typedef void(*Fun)(void);

int main()
{
B b;
Fun pFun;

for(int i = 0; i < 3; i++)
{
pFun = (Fun)*((int*)*(int*)(&b)+i);
pFun();
}
}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中的虚函数是通过在基类中使用关键字virtual来声明的函数。虚函数可以在派生类中被重写,使得在运行时根据对象的类型动态调用正确的函数。虚函数的调用是基于对象的动态类型实现的,这意味着即使使用基类的指针或引用来调用虚函数,实际调用的仍然是对象的派生类中的函数。 纯虚函数是在基类中声明但没有实现的虚函数。纯虚函数的声明以 "= 0" 结尾,表示该函数没有函数体。纯虚函数的存在使得基类成为抽象类,抽象类不能被实例化。派生类必须实现基类中的纯虚函数才能被实例化。 构造函数不能被声明为虚函数,因为虚函数的调用依赖于对象的类型,而在构造函数中对象的类型尚未确定。因此,构造函数无法使用虚函数的动态派发机制。 析构函数可以被声明为虚函数,当基类指针指向派生类对象并通过该指针删除对象时,如果析构函数不是虚函数,那么只会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而不会调用派生类的析构函数,从而导致派生类对象没有正确地被销毁。使用虚析构函数可以确保在删除对象时正确定位到派生类的析构函数,并按照正确的顺序销毁对象。 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都可以调用虚函数,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构造函数中调用虚函数时可能会导致意外的行为,因为在构造函数执行期间,对象的派生类部分尚未初始化。因此,最好在构造函数中避免调用虚函数。<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C++虚函数和纯虚函数的问题总结](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477424/article/details/124526204)[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