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地址相关细节

IP地址相关细节

在逻辑上标记一台唯一的电脑,用于更好的查找此电脑的位置。

IPV4

  • ipv4的分类:4个字节(点分10进制表示)

A类地址:0开头,接着7位网络号(共1个字节),后面24位主机号

B类地址:10开头,接着14位网络号(共2个字节),后面16位主机号

C类地址:110开头,接着21位主机号(共3个字节),后面8位主机号号

D类地址:1110开头

E类地址:11110开头

D类地址用于组播使用(例如视频会议软件),而E类地址用于以后研究使用——但由于ipv4全部已使用完,故E类不会使用(由于所有智能设备都有一个ip地址),故未来使用IPv6(目前在学校可以使用ipv6,但使用方式中:主干网仍然使用的时ipv4,只是在两端改成了ipv6{由于主干网更改需要投入资金}

  • 私有IP地址

不能出现在外网中,只能做局域网中直接通信 ,即只能在同一个网络号中使用。

A类地址:10.0.0.0——10.255.255.255

B类地址:172.16.0.0——172.31.255.255

C类地址:192.168.0.0——192.168.255.255

  • 特殊IP地址

127.0.0.1——127.255.255.255用于回路测试。例如:ping 127.0.0.1 用于测试主机的网络协议是否有问题,即自检过程。

  • 子网掩码

引入子网掩码的原因,将一个网络号划分成子网络(例如A类地址,本身主机号用不完;以及一个网络中连接很多主机,则经常发生冲突碰撞),或经多个网络合并为一个网络(例如C类地址主机号太少)

IPV6

IPV4的局限:地址空间问题——采用NAT(网络地址转换——将私有IP转为公有IP),VLSM(可变长子网掩码:划分子网络),路由汇聚(缩小路由表)等方法解决;性能问题——采用改进IP字段头方式解决;安全问题——IP sec解决;服务质量支持——易于管理,移动性强。

而IPV6可以从根本上解决IPV4的缺陷:可扩展性——采用16个字节;安全性:IP sec源于IPV6;性能问题:简化了IP字段头的格式。

IPV4到IPV6的变化:扩展地址,简化头格式,增强对扩展和选项的支持,流标记,身份验证和加密等。

具体详细细节见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rticle/1088685?fromSource=waitui

  • IPV6的表示方法:16个字节(冒分16进制)

共8组,每组2个字节,每组中的每位为16进制,每组用冒号隔开

每组前面的0可以省略,连续的0可省略若,但连续的0省略只能出现一次。例如:ff02: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5=ff02::5

IPV6地址包括两部分:前缀+本地标识。前缀:通过在IPV6地址后面加一个斜线/,再跟一个十进制的数字来标识一个IPV6地址的起始位由多少位是前缀位(用于表示子网掩码),一般前缀为64位,如:3ffe:1994:100:a::/64。

  • IPV6的类型:无广播地址

IPv6地址是独立接口的标识符,所有的IPv6地址都被分配到接口,而非节点。由于每个接口都属于某个特定节点,因此节点的任意一个接口地址都可用来标识一个节点。IPv6有三种类型地址:单播地址;组播地址;任意播地址

  • 单播地址

一个IPv6单点传送地址与单个接口相关联。发给单播地址的包传送到由该地址标识的单接口上。但是为了满足负载平衡系统,允许多个接口使用同一地址,只要在实现中这些接口看起来形同一个接口。

IPv6单点传送地址包括:可聚集全球单点传送地址、链路本地地址、站点本地地址和其他一些特殊的单点传送地址。 

  1. 可聚集全球单点传送地址

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路由转发的地址,格式前缀为001,相当于IPv4公共地址。全球地址的设计有助于构架一个基于层次的路由基础设施。与目前IPv4所采用的平面与层次混合型路由机制不同,IPv6支持更高效的层次寻址和路由机制。可聚集全球单点传送地址结构如下所示。 001:格式前缀,用于区别其它地址类型;13位:TLA(顶级聚合);8位:Res(保留位,以备将来TLA或NLA扩充之用);24位:NLA(下级聚合);16位:SLA(节点级聚合);64为:主机接口(基于MAC地址空间(48位)加FFFE)。TLA,NLA,SLA构成了自顶向下排列的三个网络层次。TLA是与长途服务供应商和电话公司相互连接的公共骨干网络接入点,其ID的分配由国际Internet注册机构IANA严格管理。NLA通常是大型ISP,它从TLA处申请获得地址,并为SLA分配地址。SLA也可称为订户(subscriber),它可以是一个机构或一个小型 ISP。SLA负责为属于它的订户分配地址。SLA通常为其订户分配由连续地址组成的地址块,以便这些机构可以建立自己的地址层次结构以识别不同的子网。分层结构的最底层是网络主机。

  1. 本地使用单点传送地址

传送范围限于本地,又分为链路本地地址和站点本地地址两类,分别适用于单条链路和一个站点内:

链路本地地址:链路本地地址,格式前缀为1111 1110 10,用于同一链路的相邻节点间通信,如单条链路上没有路由器时主机间的通信。链路本地地址相当于当前在Windows下使用169.254.0.0/16前缀的APIPA IPv4地址,其有效域仅限于本地链路。链路本地地址可用于邻居发现,且总是自动配置的,包含链路本地地址的包永远也不会被IPv6路由器转发。 

站点本地地址:站点本地地址,格式前缀为1111 1110 11,相当于10.0.0.0/8、172.16.0.0/12和 192.168.0.0/16等IPv4私用地址空间。站点本地地址不可被其他站点访问,同时含此类地址的包也不会被路由器转发到站外。一个站点通常是位于同一地理位置的机构网络或子网。与链路本地地址不同的是,站点本地地址不是自动配置的,而必须使用无状态或全状态地址配置服务。

  1. 兼容性地址

 在IPv4向IPv6的迁移过渡期,两类地址并存,我们还将看到一些特殊的地址类型:

IPv4兼容地址:可表示为0:0:0:0:0:0:w.x.y.z或::w.x.y.z(w.x.y.z是以点分十进制表示的IPv4地址),用于具有IPv4和IPv6两种协议的节点使用IPv6进行通信。

IPv4映射地址:一种内嵌IPv4地址的IPv6地址,可表示为0:0:0:0:0:FFFF:w.x.y.z或::FFFF:w.x.y.z。这种地址被用来表示仅支持IPv4地址的节点。 

6to4:6to4地址用于具有IPv4和IPv6两种协议的节点在IPv4路由架构中进行通信。6to4是通过IPv4路由方式在主机和路由器之间传递IPv6分组的动态隧道技术。 

  • 多点传播地址(组播地址)

 一个多点传送地址标识多个接口。发给组播地址的包传送到该地址标识的所有接口上。IPv6协议不再定义广播地址,其功能可由组播地址替代。 IPv6的多点传送(组播)与IPv4运作相同。多点传送可以将数据传输给组内所有成员。组的成员是动态的,成员可以在任何时间加入一个组或退出一个组。 多播地址格式如下:前8位1111 111 前缀;4位flags:可表示为:000T。其中高三位保留,必须初始化成0。T=0 表示一个被IANA永久分配的多点传送地址;T=1表示一个临时的多点传送地址;4位Scope:一个多点传送范围域,用来限制多点传送的范围;112位GroupID:用于识别多点传输群组,即最多可识别 个群组ID,不过因为传统方法是从MAC地址产生,故只有组群识别码中的最低32位可以使用。

  • 任意点传播地址

任意点传送地址标识一组接口(通常属于不同的节点),发送给任播地址的包传送到该地址标识的一组接口中根据路由算法度量距离为最近的一个接口。如果说多点传送地址适用于one-to-many的通讯场合,接收方为多个接口的话,那么任意点传送地址则适用于one-to-one-of-many的通讯场合,接收方是一组接口中的任意一个。

一个 IPv6任意点传送地址被分配给一组接口(通常属于不同的节点)。发往任意点传送地址的包传送到该地址标识的一组接口中根据路由算法度量距离为最近的一个接口。目前,任意点传送地址仅被用做目标地址,且仅分配给路由器。任意点传送地址是从单点传送地址空间中分配的,使用了单点传送地址格式中的一种

子网-路由器任意点传送地址必须经过预定义,该地址从子网前缀中产生。为构造一个子网-路由器任意点传送地址,子网前缀必须固定,余下的位数置为全“0”。个子网内的所有路由器接口均被分配该子网的子网-路由器任意点传送地址。子网-路由器任意点传送地址用于一组路由器中的一个与远程子网的通信。

  • IPv6地址分配策略

为了防止IP地址的浪费,目前IPv6的地址空间管理是按规定的等级结构在全球范围内分配的,即按IANA-区域注册机构RIR-国家注册机构NIR-ISP/本地注册机构LIR-最终用户或ISP的层次结构进行地址分配。

IPv6地址分配有两种策略:第一种是主机分配策略,在该策略下,上层注册机构将地址划分给下层注册机构进行分配与管理;另一种是指派策略,在该策略下,注册机构直接将地址分配给用户使用。

  • 常见IP地址及其前缀

  •  ::/128  即0:0:0:0:0:0:0:0,只能作为尚未获得正式地址的主机的源地址,不能作为目的地址,不能分配给真实的网络接口。
  •  ::1/128 即0:0:0:0:0:0:0:1,回环地址,相当于IPv4中的localhost(127.0.0.1),ping locahost可得到此地址。
  • ::A.B.C.D  兼容IPv4的IPv6地址,其中<A.B.C.D>代表IPv4地址。自动将IPv6包以隧道方式在IPv4网络中传送的IPv4/IPv6节点将使用这些地址。
  • ::FFFF:A.B.C.D   是IPv4映射过来的IPv6地址,其中<A.B.C.D>代表IPv4地址,例如 ::ffff:202.120.2.30 ,它是在不支持IPv6的网上用于表示IPv4节点。
  • 前8位:0000 0000 保留作特征地址
  • 前7位:0000 001  保留给NASP
  • 前7位:0000 010 保留给IPX
  • 前3位:001 全球单播地址
  • 前3位:保留作基于地理位置的单播地址
  • 前10位:1111 1110 10 链路本地地址
  • 前10位:1111 1110 11 站点本地地址
  • 前8位: 1111 1111 组播地址
  • IPv4和IPv6地址对应关系和区别

IPv4地址

IPv6地址

组播地址( 224.0.0.0/4)

IPv6组播地址(FF00::/8)

广播地址

无,只有任播( anycast)地址

未指定地址为 0.0.0 .0

未指定地址为 ::

回路地址为 127.0.0.1

回路地址为 ::1

公用 IP地址

可汇聚全球单播地址

私有地址( 10.0.0 .0/8、172.16.0.0/12和192.168.0.0/16)

本地站点地址( FEC0::/48)

Microsoft自动专用IP寻址自动配置的地址(169.254.0.0/16)

本地链路地址( FE80::/64)

表达方式:点分十进制

表达方式:冒号十六进制式(取消前置零、零压缩)

子网掩码表示:以点阵十进制表示法或前缀长度表示法( CIDR)

子网掩码表示:仅使用前缀长度表示法( CIDR)

综合组网技术

在目前 IPv6和IPv4共存的情况下,实现V4和V6互联互通的综合组网技术和策略有:

  • 双栈策略

双栈策略是指在网元中同时具有 IPv4和IPv6两个协议栈,它既可以接收、处理、收发IPv4的分组,也可以接收、处理、收发IPv6的分组。对于主机(终端)来讲,“双栈”是指其 可以根据需要来对业务产生的数据进行IPv4封装或者IPv6封装。对于路由器来讲,“双栈”是指在一个路由器设备中维护IPv6和IPv4两套路由协议 栈,使得路由器既能与IPv4主机也能与IPv6主机通信,分别支持独立的IPv6和IPv4路由协议,IPv4和IPv6路由信息按照各自的路由协议进 行计算,维护不同的路由表。IPv6数据报按照IPv6路由协议得到的路由表转发,IPv4数据报按照IPv4路由协议得到的路由表转发。

  • 隧道策略

隧道策略是 IPv4/v6综合组网技术中经常使用到的一种机制。所谓“隧道”,简单地讲就是利用一种协议来传输另一种协议的数据技术。隧道包括隧道入口和隧道出口 (隧道终点),这些隧道端点通常都是双栈节点。在隧道入口以一种协议的形式来对另外一种协议数据进行封装,并发送。在隧道出口对接收到的协议数据解封装, 并做相应的处理。在隧道的入口通常要维护一些与隧道相关的信息,如记录隧道MTU等参数。在隧道的出口通常出于安全性的考虑要对封装的数据进行过滤,以防 止来自外部的恶意攻击。

隧道的配置方法分为手工配置隧道和自动配置隧道,而自动配置隧道又可以分为兼容地址自动隧道、 6to4隧道、6over4、ISATAP、MPLS隧道、GRE隧道等,这些隧道的实现原理和技术细节都不相同,相应的,其应用场景也就不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