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模型

JVM模型的理解


网上很多资料把JVM定义为 模拟物理机器执行程序的执行器。
把JVM理解为模拟一个物理计算机,那么应该包括内存,指令集,CPU部分功能(如:处理指令,执行操作,处理数据)等。

JVM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的运行过程:一个.java的源程序会被java编译器编译为.class文件,系统会启动一个java虚拟机进程,找到.class的二进制文件,后被加载入主存,进入虚拟机后被解释器解释执行,或转换成机器码执行。

以一个类文件的执行为例,上图中线程1会被创建,类,常量(字符串常量,数字常量) 会被加载至方法区,有对象的实例需要被创建,虚拟机会在堆内存中为实例分配空间,调用构造函数初始化实例,实例的持有者指向方法区类的类型信息的引用,
线程创建的同时会产生程序计数器(PC)和栈(Stack),局部变量、方法中(不包括对象的成员变量)的基础数据类型和自定义对象的引用,等需要在栈空间分配。

注意:JVM: 定了义class文件格式,jvm指令集(类型转换,出栈入栈,运算,函数调用),并对java Library提供支持(classLoader,反射,初始化类和接口)

JVM模型组成部分

  1. 执行引擎:?
    Java发布的是字节码,字节码在运行时通过JVM的类加载器,加载到JVM的虚拟内存的方法区,再通过编译器、解释器做一次转换生成机器指令。
    执行引擎正是执行了这样的过程:输入的是内存中的字节码,处理过程是字节码解析的 等效过程,输出的是执行结果。
  2. 类的加载器 : 加载Class 文件至内存,并对数据进行校验、解析和初始化
  3. 方法区(Method Area):类,常量,常量池,字符串常量,数字常量
  4. 堆(Heap):java虚拟机启动就会建立,它是java程序主要的内容工作区,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java堆中,堆空间是所有线程共享。
  5. 直接内存:java NIO 库 允许java程序 使用直接内存,直接内存速度优于 堆,读写频繁场合会考虑。
  6. 栈:每个线程,都有一个私有的栈,线程被创建时,java栈中保存着局部变量,方法参数 , java方法的调用,返回值
  7. 程序计数器 PC:Program Counter Register ,是每个线程私有的空间,java虚拟机,会为每个线程创建PC寄存器,在任意时刻,一个java线程总是是会执行一个当前方法,如果当前方法不是本地方法,PC寄存器值为undefined,寄存器存放当前执行环境指针、计数器、操作栈指针、计算的变量指针。
  8. 本地方法栈:和java栈类似,用于本地方法调用,java直接调用本地方法。
  9. 垃圾回收系统:?

JVM 内存相关错误


StackOverFlowErrorOutOfMemoryError, 是虚拟机内存相关两个重要的错误,当发生这两个错误时,虚拟机会终止这个线程。

Java 代码的错误和异常

  • java编译期: 代码被检测,异常必须处理,用try-catch语句捕获或throws抛出,否则编译失败,编译器异常如:IOException,SQLException。 (继承,泛型(类型检测),方法重载会在编译期发生)
  • java运行期:会出现各种异常(Exception)和错误(Error),常会出现RuntimeException,如空指针,下标越界等( 反射,代理,部分注解,方法的重写会在运行期发生)

下图为常见的错误和异常子类及其中文描述,其中StackOverFlowError有相关实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① StackOverFlowError栈溢出(代码摘自1⃣️)

public class StackOverFlow {

    private int i;

    public void plus() {
        i++;
        plu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ackOverFlow stackOverFlow = new StackOverFlow();
        try {
            stackOverFlow.plus();
        } catch (Error e) {
            System.out.println("Error:stack length:" + stackOverFlow.i);
            e.printStackTrace();
        }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资料:
1⃣️ https://www.cnblogs.com/dingyingsi/p/3760447.html
2⃣️ https://blog.csdn.net/qq_33384065/article/details/80282023
3⃣️ https://blog.csdn.net/BlackPlus28/article/details/82778639
如有错误,请指正。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