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入层的流程和非接入层

所谓接入层的流程和非接入层的流程,实际是从协议栈的角度出发的。在协议栈中,RRC和RANAP层及其以下的协议层称为接入层,它们之上的MM、SM、CC、SMS 等称为非接入层。简单地说,接入层的流程,也就是指无线接入层的设备RNC、NodeB需要参与处理的流程。非接入层的流程,就是指只有UE和CN需要处理的信令流程,无线接入网络RNC、NodeB是不需要处理的。举个形象的比喻,接入层的信令是为非接入层的信令交互铺路搭桥的。通过接入层的信令交互,在UE和CN之间建立起了信令通路,从而便能进行非接入层信令流程了。
    接入层的流程主要包括PLMN 选择、小区选择和无线资源管理流程。无线资源管理流程就是RRC层面的流程,包括RRC连接建立流程、UE和CN之间的信令建立流程、RAB建立流程、呼叫释放流程、切换流程和SRNS重定位流程。其中切换和SRNS重定位含有跨RNC、跨SGSN/MSC的情况,此时还需要SGSN/MSC协助完成。所以从协议栈的层面上来说,接入层的流程都是一些底层的流程,通过它们,为上层的信令流程搭建底层的承载。
    非接入层的流程主要包括电路域的移动性管理,电路域的呼叫控制,分组域的移动性管理、分组域的会话管理。


    UMTS的协议栈分为NAS和AS。NAS协议处理UE和CN之间信息的传输,传输的内容可以是用户信息或控制信息(如业务的建立、释放或者移动性管理信息)。NAS消息一定程度上独立于下面的AS协议结构,与采样什么样的无线接入网无关(可以是GSM、GPRS、WCDMA)。控制平面的NAS消息有CM、MM、SM以及GMM等。用户平面的网络层NAS协议是IP(分组交换),电路交换业务不需要。
    NAS消息的传输要基于底层的AS协议。AS是无线接入网采用的协议。UMTS中的AS协议包括:无线接口协议,Iub协议以及Iu协议。其中的无线接口协议是UE与UTRAN间的协议,协议的高层(包括MAC、RLC、RRC等)位于UE和RNC之间,而底层(PHY)位于UE和NodeB之间。


    按照信令及过程是否与接入有关,Uu接口协议被分为接入层和非接入层,其中接入层包括物理层(L1),数据链路层(L2)和网络层(L3)的RRC子层;非接入层包括移动性管理层和连接管理层等。
    在UE与UTRAN的RRC连接建立起来以后,UE通过RNC建立与CN的信令连接,就是所谓的NAS消息,例如鉴权,业务请求等。UE与CN的交互消息相对于RNC来说都是直传消息。而RRC消息都属于接入层的.

    可以理解为 接入层:就是无线侧的UU口。非接入层:RNC到核心网的接口IU。


from: http://blog.163.com/linxinglong@126/blog/static/10991756620108124180887/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NR PRACh(Physical Random Access Channel)是5G新无线标准中引入的一种信道,用于实现设备对基站的随机接入过程。NR PRACh的流程经过了一些改进和更新,现在我们来简析NR PRACh的流程v2.0版本。 NR PRACh的随机接入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PREAMBLE和数据传输。 在PREAMBLE阶段,设备首先选择一个RA-RNTI(Random Access-Radio Network Temporary Identifier),然后根据系统配置的PREAMBLE格式,生成一个随机接入前导码(Preamble)。设备使用随机接入前导码发送信号至基站。基站会对接收到的信号进行解码,并通过测量指示器(Timing Advance Command)告知设备在物理的传输时延。 在数据传输阶段,设备收到测量指示器后,会根据所获取的时延信息,将数据发送至基站。为了提高传输效率和容量,5G引入了一种新的方式称为CPRACH(Contetion-based Physical Random Access Channel)。通过CPRACH,设备可以发送多个半持续信号。 在CPRACH过程中,设备首先进行功率等级控制,然后根据随机接入指示器(Random Access Indication)选择合适的重传间隔。设备会在相应的时间和频率资源上发送CPRACH,并等待基站的响应。 基站在收到CPRACH后,会进行接收处理,并使用随机接入响应(Random Access Response)回复设备。随机接入响应中包含了一个时间对齐命令(Timing Alignment Command),设备根据该命令进行时间对齐,并开始与基站正式通信。 以上就是NR PRACh信道和随机接入流程v2.0的简析。NR PRACh通过PREAMBLE和数据传输两个阶段实现设备对基站的随机接入,提高了传输效率和容量。该过程为5G网络的正常连接提供了基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