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file的使用

makefile

功能:自动化编译。
示例:
target … : prerequisites …
command


target也就是一个目标文件,可以是 Object File,也可以是执行文件。还可以是一个标签(Label),对于标签这种特性,在后续的“伪目标”章节中会有叙述。
prerequisites 就是,要生成那个 target 所需要的文件或是目标。
command也就是 make 需要执行的命令。(任意的 Shell 命令)
target 这一个或多个的目标文件依赖于 prerequisites 中的文件,其生成规则定义在 command 中。说白一点就是说,prerequisites 中如果有一个以上的文件比 target 文件要新的话,command 所定义的命令就会被执行。这就是 Makefile 的规则。也就是 Makefile 中核心的内容。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以生成执行文件 main。如果要删除执行文件和所有的中间目标文件,那么,只要简单地执行 一下“make clean”就可以了。

clean 不是一个文件,它只不过是一个动作名字,有点像 C 语言中的 lable 一样,其冒号后什么也没有,那么,make 就不会自动去找文件的依赖性,也就不会自动执行其后所定义的命令。要执行其后的命令,就要在 make 命令后明显得指出这个 lable 的名字。这样的方法非常有用,我们可以在一个 makefile 中定义不用的编译或是和编译无关 的命令,比如程序的打包,程序的备份,等等。

make 是如何工作的

在默认的方式下,也就是我们只输入 make 命令。那么,
1、make 会在当前目录下找名字叫“Makefile”或“makefile”的文件。
2、如果找到,它会找文件中的第一个目标文件(target),在上面的例子中,他会找到 “edit”这个文件,并把这个文件作为终的目标文件。
3、如果 edit 文件不存在,或是 edit 所依赖的后面的 .o 文件的文件修改时间要比 edit 这个文件新,那么,他就会执行后面所定义的命令来生成 edit 这个文件。
4、如果 edit 所依赖的.o 文件也存在,那么 make 会在当前文件中找目标为.o 文件的依 赖性,如果找到则再根据那一个规则生成.o 文件。(这有点像一个堆栈的过程)
5、当然,你的 C 文件和 H 文件是存在的啦,于是 make 会生成 .o 文件,然后再用 .o 文件生命 make 的终极任务,也就是执行文件 edit 了。

这就是整个 make 的依赖性,make 会一层又一层地去找文件的依赖关系,直到终编译出 第一个目标文件。在找寻的过程中,如果出现错误,比如后被依赖的文件找不到,那么 make 就会直接退出,并报错,而对于所定义的命令的错误,或是编译不成功,make 根本不 理。
如果这个工程已被编译过了,修改了其中一个源文件,比如 file.c, 那么根据依赖性,目标 file.o 会被重编译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