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进化论》之微内核

微内核发展历程

 操作系统微内核技术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起初被设计用来解决传统一体化操作系统在可维护性、拓展性、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的诸多问题。但是随着微内核思想的进一步发展,最终形成一套操作系统设计的核心理念。操作系统微内核仅提供最简单核心的服务,如通信功能等。操作系统的普通服务,如文件管理、设备管理、网络管理等则在微内核以外提供。这种设计思路简化了核心系统的维护压力以提高系统整体的可维护性。下面将从微内核操作系统的历史出发,阐述三代微内核的发展进程。

第一代微内核——以Mach为代表----微内核萌芽,创新技术

20世纪80年代,Unix操作系统获得了巨大成功,在此基础上,卡耐基梅隆大学的AvieTevanian和RichardRashid主导开发了第一代微内核的代表Mach。Mach以IPC作为所有系统服务与内核交换数据的基础机制,充分运用IPC、虚拟内存、多进程等特性将冗余的系统服务移出内核作为进程运行。这一特性降低了Mach微内核系统的代码量,极大提高了稳定性。但是由于时间仓促,Mach开销较大,没有足够人手与资金,此时Mach内核无法提供完全的系统服务。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