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dump文件生成与分析

一 生成Dump文件

生成dump文件有三种方式:任务管理器生成windbg抓取,源码中添加dump转储代码。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1.1 任务管理器

在程序崩溃后,先不关闭程序,在任务管理器中找到该程序对应的进程。右键—>创建转储文件。

此时会在默认的目录下创建出一个dump文件。

可以看出,此种方法只适用于程序崩溃但没有立即自行退出的情况。倘若程序故障后自行退出,则此方法就难以应用。不过,我们可以在注册表中添加如下信息已确保系统在程序崩溃后自行保存一个dump文件:

在注册表中找到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WindowsError Reporting\LocalDumps

添加项如下图:

其中DumpType代表的含义是:

0 = Create a custom dump  
1 = Mini dump  
2 = Full dump  

如此一来,一旦程序崩溃,系统会在C:\CrashDump下生成一个dump文件。

1.2  WinDbg抓取

程序运行崩溃后,先不关闭程序,将WinDbg附加到改进程上。

执行命令:.dump –ma Test.dmp  ,则会产生一个Test.dmp的转储文件。

1.3 程序中加入存储Dump的代码

通过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设置捕获dump的入口,然后通过MiniDumpWriteDump生成dump文件

如下程序在程序异常时会自行转储一个名为Test.dmp的dump文件。

#include<Windows.h>  
#include<DbgHelp.h>  
#pragma comment(lib,"DbgHelp.lib")  
// 创建Dump文件  
void CreateDumpFile(LPCWSTR lpstrDumpFilePathName, EXCEPTION_POINTERS *pException)  
{  
    HANDLE hDumpFile = CreateFile(lpstrDumpFilePathName, GENERIC_WRITE, 0, NULL, CREATE_ALWAYS, FILE_ATTRIBUTE_NORMAL, NULL);  
    // Dump信息  
    MINIDUMP_EXCEPTION_INFORMATION dumpInfo;  
    dumpInfo.ExceptionPointers = pException;  
    dumpInfo.ThreadId = GetCurrentThreadId();  
    dumpInfo.ClientPointers = TRUE;  
    // 写入Dump文件内容  
    MiniDumpWriteDump(GetCurrentProcess(), GetCurrentProcessId(), hDumpFile, MiniDumpNormal, &dumpInfo, NULL, NULL);  
    CloseHandle(hDumpFile);  
}  
// 处理Unhandled Exception的回调函数  
LONG ApplicationCrashHandler(EXCEPTION_POINTERS *pException)  
{     
    CreateDumpFile(L"Test.dmp",pException);  
    return EXCEPTION_EXECUTE_HANDLER;  
}  
  
void fun(int *p)  
{  
    p[0]=0;  
}  
int main(int argc, char * argv[])  
{  
    //注册异常处理函数  
    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LPTOP_LEVEL_EXCEPTION_FILTER)ApplicationCrashHandler);   
    fun(NULL);  
    return 0;  
  
}  

二 调试Dump文件

2.1 VS调试

用VisualStudio打开dmp文件。测试时 dmp文件时本地产生的,因此VS会依据dmp文件自行找到exe,pdb和源代码的路径。因此直接点击调试,程序会出错代码行中断。

但若dmp文件是exe在另一台机器上产生的,则我们最好把exe,pdb,dmp放到同一文件夹下,必须保证pdb与出问题的exe是同一时间生成的,用VS打开dmp文件后还需要设置符号表文件路径和源代码路径:

(1)  当把pdb文件与dmp文件放入同一目录下时,就不需设置其路径,否则需要设置

工具->选项->调试->符号:

(2)还需设置源代码路径:

属性->调试源代码:

这样点击“使用仅限本机进行调试”,即可在出错代码行中断:

2.2 WinDbg调试

(1)设置pdb路径:File ->Symbol File Path

(2)设置exe路径:File -> Image File Path

(3)设置源代码路径:File -> Source File Path(指sln所在目录)

(4)打开dmp文件:File ->Open Crash Dump

(5)执行命令 !analyze –v

由分析结果可以看出,在main.cpp第7行出错,错误类型:NULL_POINTER_WRITE.

  • 26
    点赞
  • 1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