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存储过程基本用法

创建 MySQL 存储过程的简单语法为:

create procedure 存储过程名字()
(  
     [in|out|inout] 参数 datatype  
)  
begin  

     MySQL 语句;  

end; 
MySQL 存储过程参数如果不显式指定“in”、“out”、“inout”,则默认为“in”。习惯上,对于是“in” 的参数,我们都不会显式指定。

 

1. MySQL 存储过程名字后面的“()”是必须的,即使没有一个参数,也需要“()”

2. MySQL 存储过程参数,不能在参数名称前加“@”,如:“@a int”。

下面的创建存储过程语法在 MySQL 中是错误的(在 SQL Server 中是正确的)。 MySQL 存储过程中的变量,不需要在变量名字前加“@”,虽然 MySQL 客户端用户变量要加个“@”。

create procedure pr_add  

 (  

      @a int, -- 错误  

      b int -- 正确  

 ) 
3. MySQL 存储过程的参数不能指定默认值。

4. MySQL 存储过程不需要在 procedure body 前面加 “as”。而 SQL Server 存储过程必须加 “as” 关键字。

create procedure pr_add  

(  

      a int,  

      b int  

)  
as -- 错误,MySQL 不需要 “as”  
begin  

      mysql statement ...;  

end; 
5. 如果 MySQL 存储过程中包含多条 MySQL 语句,则需要 begin end 关键字。

create procedure pr_add  

 (  

      a int,

      b int  

 )  

begin  

       mysql statement 1 ...;  

       mysql statement 2 ...;  

end; 
6. MySQL 存储过程中的每条语句的末尾,都要加上分号 “;”

...  

declare c int;  

if a is null then  

set a = 0;  

end if;

 ...  

end; 
7. MySQL 存储过程中的注释。

/*  

 这是个   多行 MySQL 注释。  

*/

declare c int; -- 这是单行 MySQL 注释 (注意 -- 后至少要有一个空格)  

 if a is null then # 这也是个单行 MySQL 注释  

set a = 0;

end if;

...  

end; 
8. 不能在 MySQL 存储过程中使用 “return” 关键字。

set c = a + b;

select c as sum; 

 /*  

return c; -- 不能在 MySQL 存储过程中使用。return 只能出现在函数中。  

 */

end; 
9. 调用 MySQL 存储过程时候,需要在过程名字后面加“()”,即使没有一个参数,也需要“()”

call pr_no_param(); 
10. 因为 MySQL 存储过程参数没有默认值,所以在调用 MySQL 存储过程时候,不能省略参数。可以用 null 来替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ySQL 存储过程是一种预先编译好的 SQL 代码块,可以通过单个调用执行多个 SQL 语句。存储过程可以接收参数,可以使用条件、循环等语句实现复杂的业务逻辑。下面是 MySQL 存储过程基本用法: 1. 创建存储过程 使用 CREATE PROCEDURE 语句创建存储过程,语法如下: ``` CREATE PROCEDURE procedure_name ([IN|OUT|INOUT] parameter_name data_type) BEGIN -- 存储过程SQL 语句 END; ``` 其中,procedure_name 为存储过程名,parameter_name 为参数名,data_type 为参数数据类型,可以是 MySQL 支持的任何数据类型。 2. 执行存储过程 使用 CALL 语句执行存储过程,语法如下: ``` CALL procedure_name(parameter_value); ``` 其中,procedure_name 为存储过程名,parameter_value 为参数值,可以是一个常量、变量或表达式。 3. 删除存储过程 使用 DROP PROCEDURE 语句删除存储过程,语法如下: ``` DROP PROCEDURE procedure_name; ``` 其中,procedure_name 为存储过程名。 4. 示例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 MySQL 存储过程示例,实现了对用户表的插入操作: ``` CREATE PROCEDURE insert_user(IN name VARCHAR(50), IN age INT, IN gender VARCHAR(10)) BEGIN INSERT INTO user(name, age, gender) VALUES(name, age, gender); END; CALL insert_user('张三', 20, '男'); ``` 该存储过程接收三个参数,分别为 name、age 和 gender,将这些参数插入到 user 表中。最后使用 CALL 语句调用该存储过程,插入一条记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