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部半藏

        服部半藏,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初期时德川氏麾下的武士一族。“半藏”一名是服部家用来代代相传的名号。此外、历代的族长都以石见守(いわみのかみ)世代相传,因此又称为服部石见守。服部氏于第二代的服部半藏正成时仕奉于德川家康。家康将召募自伊贺地方的武士编成伊贺同心军团后交予服部指挥。一般若没有特别说明,服部半藏指的就是第二代的服部正成,乃德川十六神将之一,又号称“鬼半藏”。半藏麾下的伊贺同心兵士中有不少是伊贺忍者、因此流传至后世的印象中,服部半藏之名代表着德川氏有名的忍者军团。

       服部半藏家是出自伊贺国的豪族。

  服部保长,为初代服部半藏。原侍奉足利义晴,离开伊贺后到了三河国仕奉松平氏,相继侍奉了松平清康、广忠、家康 三代。他也被认为是一名忍者,但真实的情形已无法考究。

  服部保长的长子服部正成继承了“半藏”,开始通称服部半藏。正成有“鬼半藏”的称呼,被视为杰出的猛将,在侍奉德川家康时屡立战功。

  正成虽被视为忍者但是以武士的身份立功、后世记载他的事迹多是率领忍者众进行放火等秘密活动。此外在本能寺之变时,因为在伊贺拥有地缘和人脉的关系,服部顺利地将家康经伊贺护送回三河,而立下大功。

  此后,德川家康开始将天正伊贺之乱中流离失散的伊贺忍者集合起来,组成伊贺同心军团,交予正成统领。德川家康迁都至江户城时,半藏负责江户城西门的警备、因此这个西门到现在都还有半藏门的称呼。

  正成的长子,服部正就在父亲死后、继续领导伊贺同心200人、同样与父亲有半藏和石见守的称呼。然而正就一掌有指挥权后就引来部下的不服,从此正就被废了兵权、改封领地。服部半藏一名看起来似乎只继承了三代,不过,正就的妻子是桑名藩主松平定胜的姐姐,他的儿子服部源右卫门正辰也因而得以仕奉于桑名松平家。此外,正成长男的次子服部半藏正重也被松平家任为家老一职。

  之后服部半藏之名传至第十二代时由二十一岁的服部半藏正义继承,他成为桑名藩松平定敬的家老,曾经参与鸟羽伏见之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