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端口讲解

先理解一下物理端口、逻辑端口、端口号等计算机概念

在网络技术中,端口包含物理端口和逻辑端口两种类型。

物理端口:指物理存在的端口,如ADSL Modem、交换机、路由器上用于连接其他网络设备的接口。

逻辑端口:指逻辑意义上用于区分服务的端口,如TCP/IP协议中的服务端口,端口号范围从0到65535,比如用于浏览网络服务的80端口,用于FTP服务的21端口。

 

端口按端口号可以分为3大类:

1、公认端口 ( Well Known Port )

公认端口号从0到1023,它们紧密绑定与一些常见服务。例如FTP服务使用端口21,在 /etc/services 可以看到映射关系。

2、注册端口 ( Registered Port )

从 1024到 49151。它们松散地绑定于一些服务。也就是说有许多服务绑定于这些端口,这些端口同样用于许多其他目的。

。是公司和其他用户向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登记的端口号,利用因特网的传输控制协议(TCP)和用户数据报协议(UDP)进行通信的应用软件需要使用这些端口。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应用软件和普通程序一样可以被非特权用户打开。

3、动态或私有端口 ( Dynamic and/or Private Ports )

动态端口,即私人端口号,是可用于任意软件与任何其他的软件通信的端口数,使用因特网的传输控制协议,或用户传输协议。

动态端口一般从49152 到 65535

。这类端口号仅在客户进程运行时才动态选择,因此又叫做短暂端口号。被保留给客户端进程选择暂时使用的。也可以理解为,客户端启动的时候操作系统随机分配一个端口用来和服务器通信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VNC(Virtual Network Computing)是一种远程桌面协议,可以通过网络连接到远程计算机的图形界面。在Linux系统中,使用VNC可以让用户在不同的计算机上远程访问Linux计算机的桌面。 以下是在Linux上使用VNC的步骤: 1. 安装VNC服务器 首先在Linux系统上安装VNC服务器。在Ubuntu上,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安装VNC: ``` sudo apt-get install tightvncserver ``` 2. 启动VNC服务器 启动VNC服务器之前,需要创建一个VNC连接密码。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创建密码: ``` vncpasswd ``` 然后启动VNC服务器: ``` vncserver :1 ``` 这会在端口5901上启动一个VNC服务器。 3. 连接到VNC服务器 现在,可以在另一台计算机上使用VNC客户端连接到Linux计算机的VNC服务器。在Windows系统上,可以使用RealVNC或TightVNC等VNC客户端。在Mac OS X系统上,可以使用Chicken of the VNC。 连接时需要输入Linux计算机的IP地址和端口号。例如,如果Linux计算机的IP地址为192.168.1.100,端口号为5901,则连接字符串应为: ``` 192.168.1.100:5901 ``` 连接成功后,就可以在VNC客户端上看到Linux计算机的桌面。可以在远程计算机上执行各种操作,就像在本地计算机上一样。 注意:连接VNC服务器时,需要确保防火墙允许VNC服务器的端口通过。默认情况下,VNC服务器使用TCP端口5900和5901。如果需要在其他端口上运行VNC服务器,请相应地配置防火墙。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