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兼容性是什么意思

Ipbaobao在上周的IPv6峰会上,发表了“未来互联网必须和IPv6兼容”的观点,部分比较精通IPv6的记者在媒体做了刊登。近期我也专门写了相关博文,这里进一步阐述之。

 

在计算机/通信行业,兼容性的说法经常被提及。 所谓兼容性,是指几个硬件之间、几个软件之间、几个软硬件或不同本版/类型的协议之间的相互配合的程度。大致包括了计算机兼容性、软件兼容性和硬件兼容性等。

 

如果特定软件如果能够运行在一种型号上,也能够运行在其他所有型号的计算机上,那么我们就说这组计算机是兼容的(但允许存在性能、可靠性或其他影响软件运行结果的差异性)

 

几种不同的电脑部件,如CPU、主板、显示卡等,如果在工作时能够相互配合、稳定地工作,就说这些硬件之间的兼容性比较好,反之就是兼容性不好。

 

相对于软件,一种是指某个软件能稳定地工作在某操作系统之中,就说这个软件对这个操作系统是兼容的。再就是在多任务操作系统中,几个同时运行的软件之间,如果能稳定地工作,不出经常性的错误,就说它们之间的兼容性好,否则就是兼容性不好。另一种就是软件共享,几个软件之间无需复杂的转换,即能方便地共享相互间的数据,也称为兼容。

 

当然说通信协议的兼容性,不能包括网关的翻译时才能算数。

 

从时间轴上看,兼容性又包括了前向/向上兼容(Forward/Upward Compatible

)和后向/向下兼容(Backward/Downward Compatible)两种。前向指老系统能够支持新输入,后向是新系统能够支持老输入。

 

多数的计算机软件/通信协议都是向下兼容的,即较高版本的程序/协议能够接受、阅读、浏览或播放老版本或格式的输入数据。

 

但非常令人遗憾的是,后来设计的IPv6协议,竟然没法和之前的IPv4协议兼容,这成了IPv6协议的灭顶之灾!但下一代互联网和未来互联网,究竟哪些部分应该兼容,哪些可以不兼容,ipbaobao目前看起来还是一头雾水。


<script> function showMiniAd(){ var vn = "tinfo"; var dataURL = "http://t.sohu.com/third/user.jsp?passport="+window._xpt+"&vn="+vn; new LinkFile(dataURL, { type: 'script', noCache: false, callBack: { variable: vn, onLoad: function(){ var data = eval("(" + vn + ")") if(data != null && data.status == 1){ var userLink = data.url; //var userLink = data.icon; $('miniAd').innerHTML = " 我正在玩搜狐微博,快来“关注”我,了解我的最新动态吧。
"+userLink+""; $('miniAd').show(); } }, onFailure: function(){} }}); } showMiniAd(); </script>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