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黄章,以及送给黄章的三部电影

一问:合作谈不拢,有对错么?

黄章很大的一个抱怨点是“雷军当年在科技园领导的陪同下,以合作之名套取了魅族的很多机密”。我想说的是,黄章同学可能真的在魅族论坛孤僻太久以至于不谙世事了,请问在爱情里两个人分手离婚有对错么?没有,因为都对、都错。黑社会打打杀杀有对错么?没有,因为无非今天A搞死B明天B搞死A。二逼政府和二逼民众之间有对错么?没有,因为二逼政府是众多二逼民众的集合,二逼民众是二逼政府的浓缩,鲁迅同志早就证明这一点了。

回到黄章与雷军的案例上来,我无从知晓雷军当初的动机,但如果真的是想合作却没谈拢,那么黄章同学真的错了。

送给黄章同学的第一部电影:教父

理由:人命都没有对错,何况一些生意上的事。

教父

二问:商业机密为什么被轻易套取?

黄章列出了雷军“套取的机密”:从整体理念到手机如何做为何这样做,开发流程到供应商选择,生产和销售,公司状况和计划到核心人员介绍和接触及财务报表……

千鸟同学在知乎里这样说道: “如果仅靠这几点机密就做出了比你强太多的东西,要么你东西实在不行,要么还是人家走的太快”。千鸟还说道,什么机密该说,什么不该说,老板应该自己心中有杆秤才对。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苹果和乔布斯的一些事:苹果Mac的图形化用户界面GUI是从施乐“抄袭”来的,微软后来又“抄袭”了苹果。但这里有三个问题:

一是,里面的“抄袭事件”,都是“被抄袭方”自己“引狼入室”的,难道自己心中就没有保密的尺度么?

二是,其实不一定是“抄袭”,因为“抄袭者”可能先前已经对该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所谓的“抄袭”只不过是一些借鉴甚至巧合而已,当然这无从考证。

三是,有时候仿佛“越是小人越得志”,“抄袭”的后来都大获成功,其实这是人家做得更好、更快的原因。

送给黄章同学的第二部电影:硅谷传奇

理由:引用乔帮主在电影里的台词“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

硅谷传奇

三问:txt与exe,谁才被认可?

假如,真如黄章所讲,雷军是怀着恶意去套取机密的。那么……这又得从Facebook和扎克伯格谈起,无论是电影《社交网络》的戏里戏外,扎克伯格都被指责剽窃了Winklevoss兄弟的创意,但无论硅谷还是中国,众人都力挺扎克伯格,为什么呢?因为相比于idea,人们更认可执行力,尤其是扎克伯格那样很快很酷的执行力,小扎借此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反而是死不罢休的Winklevoss兄弟被人所唾弃,被认为是无能的死缠烂打者。尽管大家心里都想尊重idea的源头,但是停留在txt阶段的idea很难去界定和保护,exe才是商业世界的规则,人们无法遵从不能成为规则的规则。

回到二位中国乔布斯的纠葛上,说和做永远是两回事,因此我建议黄章同学不再抱怨了,也不要再“远离喧哗听音乐发呆种菜过日子”了,像个爷们儿一样战斗吧,直面小米和雷军的竞争,那样的中国智能手机格局才足够精彩,黄章、J.Wong,你也会因此赢得更多人的尊敬,远远超过眼下的“煤油”。

送给黄章同学的第三部电影:社交网络

理由:执行力远比idea/机密重要,exe远比txt重要。

社交网络
后记:黄章、J.Wong,如果你雄起,我欣赏你。

哟西雷锋网专稿,转载请注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