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中国程序员的保命教材——《程序员羊皮卷》书评(7)

中国的程序员是一个缺乏职业教育和职业规划的群体,当然,这种现象在中国各行各业都普遍存在。很明显,学历教育和未来的职业发展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教育能解决这个问题吗?如果单纯的以考试作为评价手段,其效果显然是不明显的。国家推出过软考,可是并没有给这个行业带来多大的改善。有人说这是因为国家在强制标准方面并不严格,可是真正的问题是这种方法本身是错误的。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是通过外部的信息输入来增加经验。

如果说缺乏这些教育会带来什么问题的话,最直接的就是你作为程序员的职业生涯可能不保。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在任何一个行业,技术你是一位专业技术相当出众的人,如果你缺乏作为一个职业个体的基本常识,你甚至很难在这个圈子里立足,至多只能作为一个个体户而独立存在。更何况,作为被中国大学上了大学生,其本身在专业方面就很难做到尽善尽美,那么在职业生涯中起浮不定,到处漂泊,辘轳无为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这本书从大学生活谈起,涉及到了大学生活,如何找工作,作为职场新人的一些必备知识,如何成为一个成熟的职业人,裁员,创业,再教育等方面的问题。讲述的都是一些进入职场之前所必须的准备以及职场生活中必须要注意的问题。在这样一个缺乏这方面系统教育的社会中,这本书所包含的信息还是值得一读的。更何况,这本书所关注的范围从一个没有进入职场的学生,到一个可能已经处于功成名就阶段的职业者,受众群体是相当广泛的。和《IT小小鸟》那种以讲述个人经历为主的书相比,这本书对于读者的效果要更直观一些。

当然,这本书被叫做羊皮卷可能有点名不副实,这本书所带来的效果仅到保命而已,至于在进阶方面,很难讲会有什么特别的效果。例如,本书最后提供了一些工具箱,但是进阶方面的内容更多的是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需要天生的才能,现成的工具和体系永远都是机械的;再比如,关于大学生活方面的内容,只能算不过不失,大学当前的现状注定了本书的内容大多关注的是大学生本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本书被称作是一本系统思考之后的作品。以我所见,系统思考应该还可以继续做下去。本书的结构似乎在以时间为顺序和以内容为顺序之间摇摆,而其行文又将分析论述和事例部分的搅合在一起。这样造成的结果是,本书在内容方面我个人认为有些缺乏,特别是事例(小故事)编写方面需要加强,更接近于快餐,缺乏让人思考和想象的空间,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本书的所能达到的高度。

程序员是个职业,任何人都可以选择;好的程序员是门艺术,只有具有天生才能的人才有资格。

想做一个好的程序员,可能读温伯格的书更合适,不过那需要某些天生的才能

原文地址:http://www.douban.com/review/2869386/

当当购买地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691986

互动购买地址:http://www.china-pub.com/196049

程序员羊皮卷》中大学应该怎么过一章节已由苏鹏老师在网上播讲,地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TQI5mfQI-GM/

三章免费下载版地址: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176665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