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思考

另一种思考
文 透明
这本小书让我感到意外——我是说,中国有句老话讲“文以载道”,那么在阅读别人“道”的载体时自然应该仔细咀嚼、反复思考。但Steve Krug的这本书偏偏叫做《Don’t Make Me Think》(别让我思考,简称DMMT),这个书名已经让我感到了一种冲击,一种想要把它拿起来读下去的冲动。这正是可用性——也就是本书的主题——希望达到的效果。
是的,这是一本关于Web可用性的书。作为软件开发者(尤其是有过开发Web应用经验的软件开发者),我们或多或少都对“可用性”这个概念有些了解:最常用的功能应该在最醒目的位置,需要用户输入的时候应该有提示,等等。但是,它是一项专门的技能吗?甚至需要专门的人才来从事这项工作吗?难道可用性不应该是由美工在设计页面时就已经解决的问题吗?
笔者曾经在某个规模不小的网站做过编辑,这份经验让我能够同时从开发者、管理者和用户的角度来看待这个网站,尤其是它的可用性——而且,确实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譬如说,美工在规划页面时往往倾向于把内容按照重要性程度从上往下排列,这看上去是非常合理的布局;但一些研究表明人们在浏览内容网站时视线根本不是从上往下顺序移动的(这个话题有些长,原谅我不再详述),也就是说很多内容网站其实把重要性排名第二或第三的内容放在了最容易被读者忽略的位置。进行这种研究、以及为此类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正是交互设计师和可用性工程师。
有机会管理内容网站的人终归并不太多,DMMT提出了一个更常见的可用性问题。很久以来,很多人都知道Web设计的一个原则:不要让用户点击太多次链接才能得到一项功能。但Krug在书中指出,其实用户并不介意多点击几次鼠标——只要每次点击都是无需思考的。没错,让用户无需思考,这就是DMMT这个名字的由来,也正是我们应该在可用性方面追求的目标。用另一本交互设计名著《About Face 2.0》中的例子,当你骑自行车的时候你不会思考,想加速就踩快一点,想转弯就转动车把,你不会思考“怎样才能骑得更快”,也不会跟自行车讨论“你真的要转弯吗”。相比之下,我们的网站——以及其他软件产品——让用户思考得太多了。
很显然,为了不让用户思考,软件开发者和交互设计师们需要思考得更多。Krug的这本书(以及我刚才提到的Alan Cooper的大作)在这方面提供了足够多的指导,这是无庸置疑的。真正有趣的是,在阅读这本书、并且同时开发一个面向大众消费者的网站时,我越来越多地感觉到:设计不仅仅需要动脑筋去思考。你还必须调动你的所有感官,用你的鼻子、你的胃、你的眼睛、你的耳朵、你的直觉去思考。简单地说,如果一个网站设计让你感到恶心,即便它能够通过所有的可用性检验,你也应该大声地说“NO”——当然,这种情况并不太可能发生。
对于习惯了理性思维的软件开发者(或者说,程序员)来说,这种新的思维方式常常会让我们感到一些不适应。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交互设计和可用性领域拥有很多女性专家。也许是因为女性有着更加敏锐的直觉、更少受到“机器思维”的影响,使得她们更容易在这方面取得成就。而且,女性常常更倾向于完美主义,不论设计一个网站还是翻译一本书都是如此——本书的译者Windy正是这样一位交互设计专业人士,以上这些对于女性的褒扬也正是笔者对她这本译作的评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