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医疗物联网——“躯感网”

 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被称之为“躯感网”,据介绍,躯感网是指通过移动设备和传感器捕捉人们的生理状态,如体力活动水平、血压、心跳、葡萄糖水平以及其他重要的生命指数,并将这些数据上传到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中,供医生或个人随时随地进行调阅,从而让医生帮助人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并提早对疾病进行监控和预防。

  传感器是躯感网的前端,它能收集到很多有特征的数据。用于躯感网的传感器一般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移植到人体之内的;一种是佩戴在体表的,譬如对脉搏、血压、心跳运动的监测。从外观上看,传感器的形态也非常简单,有的传感器类似于手表戴在手腕上,有的则像耳机一样戴在耳朵上,有的放在鞋里,还有的像创可贴一样贴在身体的某个部位上。

  另外,传统的健康监控模式,包括日常监测、体检和看病这几大部分。日常监测通常是在家里完成的,家庭中经常备有的医疗监测设备包括: 血压计、血糖仪、体重秤、体温计等,它们能帮助人们实现日常的健康监测。但这些设备很少能随身携带,因此只能实现固定位置的健康监控,无法做到随时随地的监测。

  随着3G无线技术的成熟与应用,手机和传感器可以通过蓝牙进行连接,手机能够接收到传感器发出的信号。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可以传递到手机上,这样人们就可以“拿着手机走到哪儿测到哪儿”。

  大量的健康监测数据被收集之后,对其进行分析和使用则依靠躯感网的后端——云计算平台,云计算能够在后端实现一系列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搜索等工作,在强大的云计算平台支撑下,大量的健康监测数据不需要人工去计算和分析就可以快速转换成实用方便的健康指导信息,并可以随时发送到手机上,提醒人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传感器、3G无线和云计算这三大技术的完美组合,将造就未来躯感网“被广泛应用于人们的生活和保健,彻底颠覆传统的健康模式,实现无所不在的健康监控”的事实,让我们拭目以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