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网:网卡、光纤和模块

网卡要与计算机相连才能使用,计算机上的各种接口层出不穷,这也造成网卡所采用的总线类型也很多,网卡上的“金手指”是镀钛金或其他金属,从而保证反复插拔时的可靠接触,即最大自身的抗干扰性也减少对其它设备的干扰。

下面介绍下常见的网卡接口:

1) ISA接口网卡

ISA是早期网卡使用的一种总线接口,ISA网卡采用程序请求I/O的方式与计算机通信,这种方式的网络传输效率低,CPU占用资源大,其多为10M网卡,目前已经基本上见不到该类型网卡。

2) PCI网卡

PIC(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总线插槽还是目前主板上最基本的接口,其基于32位数据总线,可扩展为64位,工作的频率为33MHz/66MHz,数据传输率为132MB(32*33MHz/8)。目前PCI接口网卡仍然是家用消费市场上的主流产品。

3) PCI-X网卡

PCI-X是PCI总线的一种扩展架构,与PCI总线不同的是PCI总线必须频繁的与明白设备和总线之间交换数据,而PCI-X则允许明白设备仅与单个PCI-X设备进行交换,同时PCI-X设备在没有数据传输时会自动将PCI-X设备移除,从而减少PCI设备间的等待,在相同频率下PCI-X比PCI高14-35%性能,服务器使用此类网卡。

4) PCI-E网卡

PCI Express已成为目前主流主板的必备接口,不同于并行传输,PCI-E采用点对点串行连接方式,可以分为PCI-E 1X(250MB/s), 2X, 4X, 8X, 16X, 32X(8GB/s),采用PCI-E的网卡多为千兆网卡。

注:PCI-E串行总线带宽(MB/s) = 串行总线时钟频率(MHz) * 串行总线位宽(bit/8 = B) * 串行总线管线 * 编码方式 * 每时钟传输几组数据(cycle)。

PCI-E插槽由上到下分别为X4,X16,X1、X16和PCI。

注:一般的千兆网卡使用PCI-E X4接口。

附录:光纤种类

多模光纤(MMF: Multi-Mode Fiber)的纤芯直径为50或62.5μm,工作波长为0.85μm,1.31μm和1.55μm,可以传播多种模式的光,其模间色散比较大,限制了传输数字信号的频率,而且随距离增加会更加严重,传输距离比较近,一般只有几公里。

单模光纤(SMF: Single Mode Fiber)的纤芯直径为9μm,工作波长为1.31μm,只能传输一种模式的光,模间色散比较小,适合于远程通信。

注:实际使用中,单模和多模光纤的区别在于颜色,单模光纤颜色为黄色,多模光纤的颜色为橙色。

光纤接头:FC – 常见的圆形光纤接头,SC – 方型光纤接口,ST – 卡接式圆形光纤接头,如下图所示。

注:目前SC或SC/APC方形光纤接口使用的比较多。

光口模块:包括单模和多模的光口模块,在STM-1/4中包括155M/622M的光模块

电口模块:

恒扬科技公司(www.semptian.com)提供自行研制的基于Intel 82580的千兆网卡(可以插入单模、多模的光模块,也可以接入电口模块,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品质和性能优良,而且提供零拷贝技术的驱动程序让网卡采集的性能有极大的提升,在100字节左右的报文下达到1G的线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