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互联网-以精确服务为核心的“p2p社会化网络”

RIVER 系统项目介绍
River系统:让信息像河水一样奔流
作者:netchecking
River系统
一.项目背景:
互联网行业发展到了今天,已经分出了很多分支。门户,搜索,论坛,即时通信等。发展方向向着信息共享,即时沟通,信息搜索的方向发展,人们越来越期待通过互联网来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目前传统的方式越来越难满足人们的需求。
通过搜索引擎,我们可以浏览根据关键字检索的网页,但我们经常的不到自己需要的有价值的信息。例如:google,baidu,yahoo等。
专业论坛也许不错,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人们可以在根专业的范围内查找自己需要的信息。当经常的up使得置顶的头贴失去了意义。
即时通信已经很普及,大家可以和网友畅所欲言,有问题可以向对方询问。但自己认识的网友是有限的,无数的有各种知识的网友不为人所知。
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似乎都是在为一个共同的方向努力:让网民能够快捷,准确的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但是,目前以只重视信息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认识到光靠信息很难满足网民需要,于是开始转向以提供“服务”为主的互联网经营方式。因为用户很清楚,自己费劲在网上搜索,浏览,问朋友等,不都是为了要解决某个实际问题吗。为什么不能找到能解决某种问题“服务商”给自己解决呢。
网络服务,尤其是“专业服务”有着很大的尚未开发的市场。网络专业服务通常集中在计算机远程维护,远程网络教学,房源信息发布,远程医疗,月嫂保姆搜索等对专业知识要求高,技能强的行业。通过专业网络服务平台,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查找符合要求的“服务提供商”或“服务提供者”,根据与“服务者”的即时沟通,达成解决问题的办法,进行解决。
二.P2P社会化网络:
在该技术出现之前,互联网时代中,人们经常想解决某个问题,首先在互联网上进行搜索,例如使用baidu等。查找不到,再到专业论坛去察看贴子。再查不到,就去msn,qq上问自己的好友。还是解决不了,只能通过非网络方式予以解决了。但是,没准你的问题,跟你相邻而座的同事就能解答,但是你却不知道,你可能会说,我又不是他肚里的蛔虫,我怎么会知道他能解决?这就是当前互联网的尴尬。
近几年,有聪明人想出了一个办法,能不能自发组织一个“专业技术私有行会”,大家都是为了某个技术领域而来,大家互相在msn上加为好友,如果有个人遇到这个领域的问题,可以跟这些“行会好友”交流,一定是能得到很好的服务的。这个想法后来就形成了msn群,等。但是,由于技术的局限性,有几个问题也随之出现。
1.一个人发消息,所有人都弹对话框,给很多无关的人造成骚扰;
2.一个人发消息,若干个人跟着发,思想混乱,有时难以达成统一;
3.以上造成服务效率低下。
P2P社会化网络系统就是要解决当前矛盾的系统。
P2P社会化网络大致概念:是指利用互联网当前在线人员的知识资源,协同解决某种实际问题的活动。
以下是一个真实的p2p社会化网络成功案例:
一个人遇到问题,可以有选择的找专业人士解决,根据问题的难度,采用包年费,免费等灵活记价方式。专业人士也可以根据问题的难易,采用免费或收费方式或包年费等方式,向个人或企业提供个别问题,普遍问题的解决办法。这就是p2p社会化网络。是网络上的社会人各提所需,各尽所能的一种创新方式。
教育服务.
当前,国内的网络教育,大多采用“网络教育资源库”,“教学支撑平台”,“e-learing”,“视频现场教学”,“虚拟班级”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也同时存在以下问题:
1.互动性差。重在“教学”,对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差。
2.师资固定,一般,传统的网络教学的师资都是固定的,由于可用人数较少,曾经造成有些网络教育项目的失败。
3.教学资源的可选余地小,一个学员通过注册,成为会员以后,只能在有限的教学资源库中寻求自己的知识,如果库中没有或系统里的教师不能解答,自己也就得不到服务。
4.以上现象造成,学员得到的服务比较差,而提供服务的公司也会为购买资源课件花费大量资金。
目前,整个社会上的网络教学,无论是会员制模式(网民注册以后,每年交服务费,就能得到最新的服务),课堂方式(按课程收费)等。都存在课件建设重复,网民的选择余地小,服务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真实案例:
小王是一家it公司职员,总是梦想去一家世界500强大公司,技术很强的他就是苦于他的英语能力不能实现梦想,看着很多技术不如他,而外语比他好的同事都去了外企,他很着急。
由于平时需要上班,周末的话,时间安排也很紧,只有周一到周五晚上有时间能学习,出去报个学习班的想法立刻打消了,他来到了互联网上。发现很多网络学习课程,他找到一个“外企英语同步学网络课程”,总共30节课。由于现在报名已满,1个月后才有新班。等到一个月后,他花钱报名参加了这项课程。
每天晚上,在家就开始学习了,打开网页,老师开始教学,网页不断滚屏,感觉又回到了学生时代。还有视频和语音。声文并茂。一个月过去了,小王倒是感觉学到了一些东西。
小王满怀信心的开始发简历,面试。一家外企终于通知他面试了。可是结果是,他的外语还是不行。朋友开始安慰他,说学习英语哪是一朝一夕的事,没有大量的积累很难获得突破的。
不过,聪明并且善于总结的小王经过反思,觉得这种学习方式还是有问题。
学完拉倒。一个学员学习完成后,就和老师失去了联系。老师本人和网络
公司是雇佣关系,当然也不会跟学员在课程结束后有什么关系了。
很难自己选择。学员只能自己选择网络教学公司,很难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
认识的老师太少。自己的圈子都是整天搞it的。认识精通英语的老师确实不多。尤其是比较实用的英语就更少。
分析:其实,稍加分析就不难看出,小王学英语的目的其实就是想通过外企的英语面试(包括口语和文字),然后进入外企,就这么简单。但是那家网络教学公司给他提供的服务是传统的商务英语。学完以后也就是长长见识,不能得到实际的应用。所以当然不适合小王。可是小王他也找不到真正适合他的网络教学服务机构。因为,这家教学机构对外宣称的就是针对想进外企的客户量身定制的。他有什么办法?
难道,这样的矛盾真的解决不了吗?不错,传统的技术手段确实解决不了。原因有以下几点:
教学机构,不可能去开辟专门服务市场,比如专门为了进某家公司的外语
培训,专门向外国人介绍故宫的口语等。因为那样做,成本太高,市场需求变化太快,一个服务机构为了适应特定需求,会花费很多的成本,但是一旦这种特定需求的消失,所花费的成本也就打了水漂。所以,现在的特定需求的市场是这些传统教学机构所不敢触及的。
即使有教学服务机构冒险开辟了部分特定需求市场。学员也很难有选择的挑选这些服务机构。比如,有1000家提供某项特殊英语服务,肯定只有一家最适合这名学员,但茫茫大海,学员如何寻找?
特定的英语培训的市场空间在当今社会上要远远大于一般意义上的服务市场。从当前的培训机构的课程费用就可见一斑,2008年考研英语的报名费北京地区一堂课最少100元每人,而高级英语能力提高班的费用大约30元每人(去一所大学报个英语提高班,花费更少)。所以,特殊教学服务最受人欢迎,因为需求也太大。
小王吸取了上次的教训,登录上了“river英语社会网络平台”,他在“外企”栏目里搜索到了“IBM面试栏目”,点开了这个栏目,看到了30个在线服务者,这些服务者都是精通IBM公司面试流程的专家,浏览完这些专家的北京资料后,小王花费10元钱购买了“IBM面试栏目”的服务。得到了专家的一番指点后,小王顺利的通过了IBM的语言关。小王通过“river平台”,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而这些在线服务者,也通过指点小王得到了积分,月底,根据和“river平台提供商”利润分成,得到了回报。自己的积分越高,得到被网民提问的机会也高。有些有一定专长的服务专家,月收入过万都是很自然的。这些专家有一部分是“river平台”找来的,还有相当多的专家都是网民自己注册的。软件系统本身会自动根据行为特征和投诉率来自动识别出真正的专家,保证专家的纯度。
River是第4代互联网“p2p社会化网络”的真正实现者。River系统能帮助网民能真正的找到自己想要的服务专家,而不是通过培训机构的广告。网民能够花费比传统网络教学服务低的多的费用,得到属于自己的专有特定需求的服务。River系统能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把互不相识的服务专家和客户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三.River系统介绍:
river系统是一个真正的p2p社会化网络即时通信平台,业务逻辑可以专门根据专业需求定制。
当网民需要某项专业服务时,可以在上面查找符合要求的在线专家,专家向其提供专业服务。网民的客户端列出了若干个专家,可以有选择的接受专家的服务。网民首先发起请求后,双方可以互相联系。
River系统包括2大部分,一个是支持百万级在线的即时通信系统,一个是专家服务控制台和客户服务台。其中后者是根据具体业务具体定制的。所以重点描述river系统的核心-p2p即时通信平台。
四.。 技术架构(省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