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语录 翻译...

孔子语录 翻译...
2011年10月06日
  [b]1.巧言令色鲜矣仁 《学而》[/b]
   孔子说:“利用花言巧语而使人欢喜,这不属于仁的行为。”
  [b]2.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雍也》
  [/b]孔子说:“智者喜爱水,仁者喜爱山;智者好动,仁者好静; 智者快乐,仁者长寿。”
  [b]3.子张问政。子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b][b]颜渊》[/b]
  子张问如何治理政事。孔子说:“居于官位不懈怠,执行君令要忠实。”
  [b] [/b][b][/b][b] [/b][b]孔子[/b]
  [b]4.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公冶长》[/b]
  颜渊、季路侍奉在孔子身边。孔子说:“为什么不说说各人的愿望呢?”子路说:“愿将车马和裘衣和朋友共用,把它们用坏了也不怨恨。”颜渊说:“愿做到不夸耀自己的好处、不宣扬自己的功劳。”子路说:“您的愿望呢?”孔子说:“使老人能过得安适,使朋友得到信任,使年轻人得到关怀”。
  [b]5.克己复礼为仁 《颜渊》[/b]
  努力约束自己,使自己的行为符合礼的要求,这就是“仁”啊!
  [b]6.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b]
  孔子说:“不合礼制的东西坚决不看,不合礼制的声音坚决不听,不合礼制的话语坚决不说,不合礼制的事情坚决不做。”
  [b]7.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 《颜渊》[/b]
  实行仁德,完全在于自己,难道还在于别人吗?
  [b]8.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述而》[/b]
  仁治很难实现吗?只要自己愿意实行仁德,那么仁治就能实现了。
  [b]9.己欲立可立人,己欲达而达人。《雍也》[/b]
  自己想要站得住也要使他人站得住,自己欲事事行得通也应使他人事事行得通。
  [b]10.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为政》[/b]
  孔子说:“以道德原则治理国家,就像北极星一样处在一定的位置,所有的星辰都会围绕着它。”
  [b]11.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为政》[/b]
  孔子说:”用政令来治理百姓,用刑法来整顿他们,老百姓只求能免于犯罪受惩罚,却没有廉耻之心;用道德引导百姓,用礼制去同化他们,百姓不仅会有羞耻之心,而且有归服之心。”
  [b]12.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子路》[/b]
  孔子说:“当管理者自身端正,作出表率时,不用下命令,被管理者也就会跟着行动起来;相反,如果管理者自身不端正,而要求被管理者端正,那么,纵然三令五申,被管理者也不会服从的。”
  [b]13.博施于民而能济众 《雍也》[/b]
  给老百姓很多好处又能周济大众
  [b]14.有教无类 《卫灵公》[/b]
  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
  [b]15.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述而》[/b]
  学习而不知满足,教导别人而不知疲倦。
  [b]16.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公冶长》[/b]
  天资聪明而又好学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学识比自己差的人请教为耻。
  [b]17.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为政》[/b]
  只读书而不肯动脑思考,就会感到迷惑,只是一味空想而不肯读书,就会精神倦怠而无所得。
  [b]18.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先进》[/b]
  冉有性格退缩,所以给他激励;子路用于作为,所以让他有所节制。
  [b]19.[/b][b]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b] [b] 《述而》[/b]
  孔子说:“不到他努力想弄明白但仍然想不透的程度不要去开导他;不到他心里明白却不能完善表达出来的程度不要去启发他。如果他不能举一反三,就不要再反复地给他举例了。”
  [b]20.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季氏》[/b]
  孔子说:“君子有三种事情应引以为戒:年少的时候,血气还不成熟,要戒除对女色的迷恋;等到身体成熟了,血气方刚,要戒除与人争斗;等到老年,血气已经衰弱了,要戒除贪得无厌。”
  [b]21.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为政》[/b]
  人如果不诚实,不知道他有多么可耻。[b] [/b]
  [b]22.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述而》[/b]
  孔子说:“ 君子胸怀坦荡、心底宽广,而小人却经常忧心忡忡。”
  [b]23.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子罕》[/b]
  孔子说:“军队的主帅可以被改变,普通人的志气却不可被改变。”[b] [/b]
  [b]24.君子病无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卫灵公》[/b]
  君子只担心自己没有能力,不会担心别人不赏识自己。
  [b]25.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卫灵公》[/b]
  工匠想要使(他的)工作做好,一定要先使工具锋利。
  [b]26.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述而》[/b]
  努力勤奋到忘了吃饭,喜悦得可以忘了忧愁,不知道时日过去接近老年。
  [b]27.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述而》[/b]
  我不是生来就懂得知识,只不过是爱好古代文化,勤奋敏捷地去探求它罢了。
  [b]28.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公冶长》[/b]
  孔子说:“有十户人家的小村邑中,必定会有像我孔丘一样忠诚、守信的人,但是却没有像我孔丘一样好学的人。”
  [b]29.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先进》[/b]
  暮春时节,穿着春服,同五六个青年,六七个少年,到沂水河里洗洗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风,然后唱着歌回来。
  [b]30.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为政》[/b]
  我从十五岁时开始立志向学;三十岁时完成了自我人格的建立,四十岁时不再困惑;五十岁时明白了命运是怎么一回事;六十岁时听到任何话都能平心静气;七十岁以后更能够随心所欲,却不会逾越规矩。
  [b]31.吾少也贱,故能多鄙事。[/b]
  我小时候生活艰难,所以会干一些粗活。
  [b]32.君君,臣臣,父父,子子。[/b]
  做君主的要像君的样子,做臣子的要像臣的样子,做父亲的要像父亲的样子,做儿子的要像儿子的样子。
  啊,好难弄啊,小学都学过的我都不弄上去了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