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创建Bean的过程

BeanFacotry
ApplicationContext

1. beans包提供了以编程方式管理和操作bean的基本功能,而context包增加了ApplicationContext,它以一种更加面向框架的方式增强了BeanFactory的功能。

2. context包的基础是位于org.springframework.context包中的ApplicationContext接口。它是由BeanFactory接口派生而来的,提供了BeanFactory的所有功能。为了以一种更面向框架的方式工作,使用分层和继承关系的上下文,context包还提供了一下的功能。
a. MessageSource,对I18N消息的访问。
b. 资源访问,例如URL和文件
c. 事件传递给是吸纳了ApplicationListener接口的bean
d. 载入多个(有继承关系)上下文,使得每一个上下文都专注于一个特定的层是,比如应用的web层。

国际化支持
1. ApplicationContext扩展了MessageSource接口,因而提供了messaging的功能(I18N或者国际化)。同NestingMessageSource一起使用,还能处理分级的信息,这些是spring提供的处理信息的基本接口。
2. 当一个ApplicationContext被加载时,它会自动查找在context中定义的MessageSource bean。这个bean必须交做messageSource.如果找了这样一个bean,所有对上述方法的调用将被委托给找到的messageSource。如果没有找到messageSource,ApplicationContext将会尝试查找他的父亲是否包含有同名的bean。如果有,它将把找到的bean作为MessageSource.如果他没有找到任何的信息处理源,他会创建一个StaticMessageSource。

3. Spring目前提供了两个MessageSource的实现,他们是
ResourceBundleMessageSource和StaticMessageSource.两者都实现了NestingMessageSource一边能够处理嵌套的信息。StaticMessageSource很少被使用,但是他提供了编程的方式向source增加信息,我们经常使用的是ResourceBundleMessageSource.

在Spring中使用资源

1. ApplicationContext继承了ResourceLoader接口,在这个接口中,定义了getResource()方法,如下:
Resource getResource(String location)
该方法返回一个资源句柄。这个句柄应该总是一个可重复使用的资源描述符,允许多次调用getInputStream();

2. getResource()方法的参数是一个资源访问地址,例如:
file:\c:/test.data
classpath:test.data(从classpath路径中查找test.dat文件并返回他的资源句柄)
WEB-INF/test.dat

注意:getResource()方法返回的Resource句柄并不意味着资源实际存在,你需要调用Resource接口的exists()方法判断资源是否存在。

Resource提供了与协议无关的特性。


事件传递
1. ApplicationContext中的时间处理是通过AppcationEvent类和ApplicationListener接口来提供的。如果上下文中部署了一个实现了ApplicationListener接口的bean,每次一个ApplicationEvent发布到ApplicationContext时,那个bean就会被通知。实质撒谎功能,这是标准的Observer设计模式。

2. Spring提供的三个标准事件
a. ContextRefreshedEvent
当ApplicationContext已经初始化或刷新后发送的事件。这里初始化意味着:所有的bean被装载,singleton被预实例化,以及ApplicationContext已经准备好。
b. ContextClosedEvent
当使用ApplicationContext的close()方法结束上下文的时候发送的事件。这里意味着:singleton被销毁。
c. RequestHandledEvent
一个与web相关的事件,告诉所有的bean一个HTTP请求已经被响应了(这个时间将会在一个请求结束后被发送—)。注意,这个时间只能应用于使用了Spring的DispatcherServlet的web应用。




=========================================================================================
LifeCycle

1. InitializingBean/init-method
实现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InitializingBean接口允许一个bean在他的所有必需的属性被BeanFactory设置后,来执行初始化的工作。
当然可以使用init-method来取代实现这个接口,以让应用不与spring产生耦合。
如果一个bean既实现了InitializingBean,又指定了init-method,则spring会先调InitializingBean的方法,在调init-method指定的方法。
2. DisposableBean/destroy-method
实现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DisposableBean接口允许一个bean,可以在包含他的BeanFactory销毁的时候得到一个回调。
注意:BeanFactory对bean的管理默认是单实例的,如果bean不是单示例的,spring就不能管理他的生命周期。
3. BeanFactoryAware
对于实现了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BeanFactoryAware接口的类,当它被BeanFactory创建后,它会拥有一个指向创建他的BeanFactory的引用。

4. BeanNameAware
如果一个bean实现了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BeanNameAware接口,并且被部署到一个BeanFactory中,那么BeanFactory就会通过这个接口来调用bean,以便通知这个bean他被部署的id。这个回调发生在普通的bean属性设置之后,在初始化回调之前,比如InitializingBean的afterProperteis方法(或者自定义的init-method)。

Bean的生命周期如下
1. Bean的构造
2. 调用setXXX()方法设置Bean的属性
3. 调用BeanNameAware的setBeanName();
4. 调用BeanFactoryAware的setBeanFactory()方法
5. 调用BeanPostProcessor的postProcessBeforeInitialization()方法
6. 调用InitializingBean的afterPropertiesSet()方法
7. 调用自定义的初始化方法
8. 调用BeanPostProcessor类的postProcessAfterInitialization()方法
9. 调用DisposableBean的destroy()方法
10. 调用自定义的销毁方法。


========================================================================================
扩展Spring的Ioc框架
Spring框架的IoC组件被设计为可扩展的。通常应用开发者并不需要子类化各个BeanFactory或ApplicationContext的实现类,通过插入特定接入接口的实现,Spring的IoC容器就可以不受限制的进行扩展。
BeanPostProcessor:在创建bean之后调用
BeanFactoryPostProcessors:在创建bean之前调用
1. 如果想在spring容器完成一个bean的实例化后,再对他进行初始化之前或之后执行一些自定义的逻辑,可以插入一个或多个BeanPostProcessor的实例。
2.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config.BeanPostProcessor接口包含了两个回调方法。当一个类作为容器的后置处理器(post-processor)被注册后,对于由容器创建的每个bean实例,在任一个初始化方法(例如afterProperties和利用init-method声明的方法)调用前后后置处理器会从容器中分别获取一个回调。后置处理器可以随意对这个bean实例执行他所期望的动作,也包括完全忽略这个回调。
3.BeanFactory和ApplicationContext对待bean后置处理器稍有不同。
ApplicationContext会自动检测任何提供给他的在配置元数据中定义实现了BeanPostProcessor接口的bean,并把它们注册为后置处理器,然后在容器创建bean的适当时候调用它。部署一个后置处理器同部署其他的bean并没有什么区别,无需其他的动作。而另一方面,当使用BeanFactory的时候,bean后置处理器鼻息编写代码显示的去注册。

4. 我们看到的下一个扩展点是: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config.BeanFactoryPostProcessor。出一个主要的区别外,这个接口的寓意类似于BeanPostProcessor。BeanFactoryPostProcessor作用于bean的定义上(例如:提供给容易的配置元数据);也就是说,Spring IoC容器允许BeanFactoryPostProcessor在容易实际实例化任何bean之前读取配置元数据并可能修改它。
5. Spring包含了许多已有的bean工厂后置处理器,例如PropertyResourceConfigure和PropertyPlaceHolderConfigure以及 BeanNameAutoProxyCreator。
6. 在一个BeanFactory中,应用BeanFactoryPostProcessor需要手工编码实现。而ApplicationContext则会检测部署在它之上实现了BeanFactoryPostProcessor接口的bean,并在适当的时候自动把它们用做bean工作后置处理器。部署一个后置处理器同部署其他的bean并没有什么区别,无需其他的动作。

7. PropertyPlaceholderConfigurer
作为一个bean工厂后置处理器的实现,可以用来将BeanFactory定义中的一些属性值放置到另一个单独的Java Properties格式的文件中。这就允许用户在部署应用的时候定制一些关键属性(例如数据库URL,用户名和密码),而不用对主XML定义文件或容器所用文件进行复杂和危险的修改。

8. PropertyOverrideConfigurer
类似于PropertyPlaceholderConfigurer,但是与后者相比,前者对于bean属性可以有却兴致或者根本没有值。如果起覆盖左右的Properties文件没有某个bean属性的内容,那么将使用却行的上下文定义。
bean工厂的定义并不会议室到被覆盖,所以仅仅擦看XML定义文件并不能立刻明显的知道覆盖配置是否被起作用了。在多个PropertyOverrideConfigurer对一个bean属性定义了不同的值的时候,最后一个将取胜。
***他使用beanName.propertyName来指定值,而且不需要在bean中进行配置。

9. 注册用户自定义的PropertyEditors
a.当用字符串值设置bean的属性时,BeanFactory实质上使用了标准的JavaBeans的PropertyEditor将这些String转换为属性的复杂类型。Spring预先注册了很多定制的PropertyEditor(比如,将一个字符串表示我的classname转换成阵阵的Class对象)
b. 要编写一个属性编辑器,可以实现PropertyEditor接口,更为简便的方式是从PropertyEditorSupport类继承。

要使用自定义的PropertyEditors,必须使用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config.CustomEditorConfigurer来注册自定义的属性编辑器。

10. FactoryBean可以用来做代理。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FactoryBean
**要想得到FactoryBean本身,需要在beanName前面加上&,即&beanName.


*********BeanFactory和ApplicationContext的区别*********
ApplicationContext是在ApplicationContext初始化的时候就把所有的bean都创建好了,并存放在缓存中。
BeanFactory是在需要得到bean的时候才去创建他的实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