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上一个艰辛项目的感触!

我算是一个“正在入门的低级项目经理”,在半年前我还曾经自诩为“带小型项目能够有90%的成功率,对中型项目能够有60%左右的成功率”,看起来还是蛮荒唐的!
现在回想起来去年11月的项目对我而言绝对是一个炼狱,每日每夜的加班、通宵,同事有的甚至都病倒了,公司曾协调了大量的资源来挽救这个项目但仍未达到预期。我在这段时间内也是百感交集、夜不能寐、甚至在吃饭睡觉的时候都在思考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怎么才能不是这个样子!项目进行中出现了所有不应该出现的问题:代码质量低、进度拖后、用户不满、需求膨胀、成本爆炸、团队成员责任相互推诿、沟通不到位、网络图不清晰、资源分配不科学。
这段时间对我而言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宝贵到金钱是不能够买到的!我真的很感激我的领导让我经历这一次痛苦,就如同网游里面的打怪升级一样,虽然还没有升级,但是在很短的时间内我的经验槽已经涨了很多!这段时间里,我从更高的角度去审视一个项目,从更多的角度去衡量我自己的所作所为,一直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挣扎”着。
我常厚脸皮批评很多刚有娃的好哥们:“你们没有经过培训就有娃啦?你们知道怎么当好一个父亲吗?”。这个项目就像是我的一个孩子,我时而很在意,时而也装作不值一提,但是不可否认的,如果教科书中的推荐答题思路一样:“陈某不具备担任项目经理所必须的经验和能力”,我还欠缺当“父亲”的经验呢,我还欠缺当“父亲”的能力呢!
项目经理有几个角色:必须是一个懂得管理的人;必须是一个懂得技术,至少是懂得技术趋势与应用的人;必须是一个业务专家,知道系统应用域的知识,标准,业务;必须是一个善于沟通的人;必须是一个善于分析的人,做好工作分解,理解当前的系统环境;必须是一个排兵布阵的战术家。更重要的,项目经理必须是一个能够让人敬佩的人,是一个以身作则的人!
这样看起来我距离真正的项目经理的路还很远,可是我太渴望成功了,有了这么惨痛的教训,从前看一眼就感觉乏味的项目管理书籍,现在让我感觉都非常亲切,如同饿了两天的臭臭(泰迪狗狗)见到新买的狗粮一样兴奋。无论之后从事什么行业、在哪里工作,我要做的,就是首先用理论知识将自己武装起来!然后“理论指导实践”努力做好后面的工作,争取成为一个“已经入门的项目经理”。
回顾上一个项目的艰辛,借用胡适致当代大学生一封信中的一句话: 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